首页 > > 4

宋涛谈中共对外工作:为风云变幻的世界提供政治引领

2016-12-29
来源:中新社

     岁末之际,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近日对媒体谈及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时表示,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在世界上发挥著越来越大的政治引领作用。

 
    政治引领是中国共产党对外工作的主要特色之一。宋涛说,为世界提供政治引领,就是通过交往、交流、交心,向世界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引导各国政党、政要和政治组织等理解、尊重、认同我们党的价值理念和方针政策,并深入探寻中国内外政策背後的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同我们一道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人类文明进步事业。
 
    他从三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在为世界提供政治引领方面发挥的作用:加强方向引领,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已经成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高扬的一面旗帜,是中国共产党通过党际交往渠道对世界进行政治引领的重要遵循;加强理念引领,将全球治理和“一带一路”建设作为理念引领的重点;加强认知引领,通过党的对外工作,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共产党的了解、尊重和认同。
 
    宋涛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是国家总体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谈到党的对外工作如何在围绕国家总体外交、维护国家利益方面发挥作用时,他说,我们充分发挥党际交往的优势,从政策制定和舆论源头引导各界对华认知,助推难点热点问题解决,积极参与重大外交议程,促进国家关系发展。
 
    据宋涛介绍,2016年党的对外工作在抓政党、抓调研、抓人脉、抓形象等方面都取得积极成效,全年共组织各级党际出访团组120余个,接待来访团组300余个,形成了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深层次的政党外交格局。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在国家总体外交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对外工作也要‘精英草根一起抓’。”宋涛说,中国共产党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民心相通工作,通过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同非政府组织开展交流对话、帮助重大项目周边基层民众改善民生等措施,凝聚沿线国家共识,夯实民意基础。
 
    展望2017年中国共产党的对外工作,宋涛表示,一是强化政治引领,为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及时向外界宣传解读十九大精神和重大意义;二是加强党际交往,拓宽工作渠道,进一步扩大中国共产党的朋友圈;三是开拓创新,争取在现有机制基础上,打造开放包容、务实高效的国际政党对话平台;四是配合国家重大外交议程开展好党际交往工作。(完)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