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見蔡英文?特朗普:看吧 學者:將直接危害中美關系

2017-01-0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訊】不按常理出牌的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又開始在中美關系上挑事了,在之前打破慣例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后,當地時間2016年12月31日,在被問及蔡英文1月過境美國,他是否會與其會見時,特朗普表示:「We'llsee.(看吧)」。有專家表示,如果特朗普與蔡英文見面,將被視為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故意挑釁,將直接傷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感情,亦直接危害中美關系的發展。

  特朗普言辭含糊

  特朗普在佛州參加除夕慶祝活動前,被問會否與過境的蔡英文見面時,他先反問記者「過境這里(佛州)?」記者澄清過境美國,特朗普說,他在1月20日就任前不會與任何人見面,亦沒人跟他提過會面事宜,在外交禮節上這是不適當的,但他又說「We'llsee.」

  而當記者問到這個問題的時候,不知是何原因,福克斯電視台的攝像立刻跳轉了鏡頭。特朗普回答的「走著瞧」成了背景音。外景主持人試圖用自己的聲音壓住特朗普本人的回應。

  但是,對於這三個英文單詞,親綠的台灣《自由時報》在第一時間將其翻譯成了「拭目以待」,而內地環球時報則認為,更客觀的翻譯應是:看吧。

  台灣中央社還注意到,特朗普在講話中還提到了外交禮儀(Protocol)這個詞。「這是特朗普過去很少會用的字詞,他在當選后先繞過美國國務院,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私下會面,之后并主動公布與蔡英文通話。」一個不在乎禮儀的人,提到了「禮儀」這個詞,這似乎意味著他在2017年會發生一些變化。

  台灣官方上周五宣布,蔡英文1月7日到1月15日出訪中美洲四國期間將在美國兩個城市過境停留,分別是休斯頓和三藩市。屆時距離特朗普就職儀式只有幾天時間,因此外界在密切關注,蔡英文是否有可能跟特朗普或者他的過渡團隊成員見面。

  去年12月29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在評論蔡英文出訪中美洲途中過境美國時希望美方恪守一中政策,不允許蔡英文過境。

  如見面屬故意挑釁一個中國

  對於特朗普和台灣方面眉來眼去的態度,中國外交部曾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發展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如果這一基礎受到干擾和破壞,中美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和兩國重要領域合作就無從談起。

  南京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劉相平表示,如果特朗普與蔡英文見面,將不再被視為「偶然」或「意外」事件,而是被視為對一個中國政策的故意挑釁,將直接傷害中國的核心利益和中國人民的感情,亦直接危害中美關系的發展。

  他認為,特朗普應該慎重考慮,不要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大陸或強硬手段遏制「台獨」

  蔡英文去年上台之后,拒絕承認「九二共識」,竟然還把上台以來兩岸關系倒退的責任往大陸身上推,妄言「北京當局打壓」。路透社上周六援引多名消息人士的話說,大陸正考慮采取強硬手段遏制「台獨」,一是在台灣附近舉行軍事演習,二是可能對台動用一系列經濟手段,搞垮台灣經濟。一名與中國領導層有接觸的消息來源說:「如果特朗普上任后挑戰『一個中國』,這將踩到了我們紅線。」

  另一名已經退休的高級官員說,可以從經濟上下手,切斷台灣的對外直航和貿易,台灣拖不了多久,甚至沒必要動武。

  另外,值得注意的一個數據是蔡英文上台之后的陸客數,來自台灣「移民署」的統計顯示,截至去年12月27日,大陸游客來台總人數減少18.5%。統計顯示,2016年12月1日至27日,陸客來台人數同比去年減少44%。2016年團客減少29.9%,個人游減少1.9%。自民進黨5月20日上台以來,陸客來台總人數減少36.2%,團客減少51.2%,個人游減少14%。

台灣彰化民眾魏明仁升五星紅旗活動現場。 網絡照片

  國台辦海協會盼兩岸和平

  【香港商報訊】雖然兩岸關系在蔡英文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后陷入停滯,但是大陸一直沒有對台當局失去善意和耐心。在2017年來臨之際,國台辦和海協會都撰文對兩岸和平寄予美好祝願。

  面臨許多不確定

  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2017年第一期《兩岸關系》雜誌發表了題為《把握大局為所當為》的新年賀詞,代表中共中央台辦、國台辦向台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年的祝福。

  張志軍表示,今年台海形勢將复雜嚴峻,兩岸關系面臨許多不確定因素和風險。大陸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反對任何形式「台獨」,并持續推進兩岸各領域交流。

  海協會會長陳德銘在新年賀詞中,同樣代表海協會向台灣同胞致以節日的問候和新春的祝福。他說,此時賀歲共明月,一夜鄉心兩地同。兩岸同胞同根一脈的骨肉親情、綿密深厚的共同利益,始終是維繫兩岸關系發展的中流砥柱;兩岸同胞安和樂利的和平願景、同心同德的復興夢想,始終是遙引兩岸關系發展的巍峨主峰。深盼兩岸同胞不斷深化兩岸命運共同體的認同,厚植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的基礎,使兩岸關系的航船早日穿越歷史的迷霧,邁向民族復興的未來。

  郝龍斌吁綠勿操弄仇陸

  【香港商報訊】就蔡英文稱大陸威脅恐嚇一事,中國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昨日表示,兩岸關系是取決雙方的自制與善意,過去8年兩岸關系既平順又友善,為什麼從民進黨執政以后才開始變化。蔡英文應重新回到「九二共識」上,并以民進黨黨主席的身分,要求黨內不要再操弄仇陸、「抹紅」以及威脅台灣人的老路,才不會讓兩岸關系更加險峻。

  另外,高雄市昨日舉行元旦升旗典禮,市長陳菊期盼兩岸有更多對話交流。

  民眾吁蔡救經濟

  而在台北昨日的升旗典禮上,不少台灣民眾异口同聲呼吁蔡英文,在新的一年全力救經濟,并提高大學畢業生的就業率。還有多位民眾穿著紅衣,舉著布條,怒批蔡政府企圖開放日本核災食品輸台,是出賣台灣人民健康與利益。

  蔡英文當天打破慣例,只參加在辦公室前舉行的「升旗」活動,取消了之后的元旦祝辭。同時,往年向民眾派發的紀念圍巾也不再發送。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南投民眾魏明仁與一眾同道,在彰化二水鄉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中國共產黨黨旗升旗典禮。昨日下午,魏明仁在其個人臉書上發布了升旗、奏國歌視頻。觀察者網發現,在留言區,不少大陸及台灣網友同聲支持「新年第一天最正能量,希望未來兩岸同胞一起前進」。

  此前魏明仁一直積極號召島內民眾參加典禮,他曾透露,接到過「台獨」人士與民進黨員的不斷威脅恐嚇或侮辱,近日台當局某單位通過多重途徑,要阻止升旗活動。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