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新年平稳开局 2017港股料大起大落

2017-01-03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快訊】今日為港股2017年首個交易日,恒生指數今早略微低開7.2點,跌0.03%,報21993.36點;國企指數低開12.61點,跌0.13%,報9382.26點;紅籌指數低開4.71點,跌0.13%,報3583.28點。大市成交額7.35億。隨后指數快速沖高,截止10:47分,恒生指數22118.12點,上漲118點。國企指數報9454.84,漲60點。成交200.86億元。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元月3日,2017年港股開市第一天,能否迎來開門紅?金融專家和市場人士說法不一。雖然大部分人均不看好今年港股首季表現,但大行卻看好港股全年走勢,預料恒指目標為22133至26000點水平,潜在升幅為0.6%至18.2%。展望全年,影響港股表現因素頗多,包括美國加快加息步伐、英國正式脫歐、特朗普就任美國總統后勢必影響中美貿易關系、中央或送大禮祝賀香港回歸20周年、北水持續南下等等,因而年內港股或呈大上大落之勢。

  環球經濟續弱 美加息影響有限

  從宏觀經濟來看,今年全球經濟低增長趨勢未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預測2017年全球經濟增長為3.4%。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分析指,環球與內地經濟格局與去年比較變化不大,對本港經濟不致有大影響,預計2017年香港經濟增長約為2.5%。他認為,香港受美國加息影響有限,反而要注意如果投資者對金融市場風險信心增強,樓市避險需求減少,樓價下跌壓力或會更大。

  從主要貨幣匯率看,美元強勢將持續,其對人民幣和日圓匯率將造成較大影響。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人民幣今年將繼續貶值,幅度為3%至5%。

  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表示,如果日圓貶值幅度過大會影響入口價格,從而對日本居民生活造成問題;考慮到美國加息等因素影響,預料今年美元兌日圓會在110至122上落。他又指,英鎊會在英國正式「脫歐」前於1.2至1.26美元之間上落;啟動脫歐程序后,不排除會跌穿1.2甚至更低水平。

  大行歲首展望 北水料推升港股

  從多間大行對港股展望來看,預計恒指年底目標在22133至26000點水平;國指目標則介乎10200至12800點,潜在升幅為8.6%至36.2%。

  其中,中銀國際對港股最為樂觀,認為中國明年經濟及金融體統不會出現系統性風險、企業盈利可望改善,故預計恒指年底目標26000點,國指為10800點。該行分析指,今年南向交易净資金流入將達2500億人民幣,成為港股潜在重估推動力。

  瑞銀則指,由於預期MSCI香港股份2017年盈利增長及股息回報逐步下調,香港股票會變得越來越昂貴。所以,該行對港股升幅預測最為保守,目標僅為22133點,潜在升幅僅0.6%。

  摩根士丹利分析,美國或推保護主義令中國貨幣政策明年上半年保持寬松,加上政府遏抑樓市,資金將轉為流入股市,預料內地A股將重返牛市;上證指數基本情境預測目標為4400點,在「牛市」情境預測可上望4750點;港股基本情境目標為24000點,在「牛市」情境則可上望30500點。

  黑天鵝仍不少 港股料有大波幅

  回顧去年,影響港股的「黑天鵝」到處亂飛,如英國脫歐公投、特朗普當選美國新任總統等。展望今年,影響港股走勢的變數亦不少。再過兩周多,特朗普就要履任新美國總統,中美潜在政治角力和貿易關系將構成重大不明朗因素。汇豐環球研究中國證券研究及中國區策略主管孫瑜指,上月開通的深港通會是A股「入摩」催化劑,不排除MSCI方面不用等到明年6月就會有公布。

  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認為,市場預期美國經濟持續向好,資金或繼續流向美元資產;而英國將於3月份正式啟動「脫歐」程序以及法德等歐洲大國即將舉行大選,都會影響港股未來走勢。不過,隨着經濟漸趨穩定,內地今年經濟增長有望維持6.5%以上,內地企業盈利有望繼續改善,加上「北水南下」情况持續,預料港股於1月份受農历新年假期影響會延續去年底弱勢,到2、3月份就會有好轉。他說,若外圍「無風無浪」,恒指今年上望25000點,但市况大幅波動情况會持續。

  2017影響港股之十大因素

  1.中央或送港大禮祝賀回歸20周年。

  2.內地繼續開放資本市場,滬港通特別是深港通發力,北水持續南下。

  3.內地A股能否入摩。

  4.人民幣貶值預期持續,一般估計今年料貶3%至5%。

  5.強勢美元之下,資金持續流向美元資產。

  6.特朗普就任美總統后如何影響中美貿易關系。

  7.美國加快加息步伐。

  8.英國正式啟動脫歐程序。

  9.歐央行開始縮減QE規模。

  10.法、德、荷蘭相繼大選,歐洲政局變化如何影響歐盟。

  貨幣戰爭左右環球股市

  作為外向型經濟體,香港極容易受外圍因素影響和冲擊。新一輪美元強勢與美國加息相互作用將會導致亞洲境內流動性收緊,熱錢外流將會對亞洲貨幣、境內債券及股市造成壓力。由於本港貨幣實行聯繫匯率機制,港元與美元匯率挂恥,港美息差收窄將令資金流向美元誘因減少。不過,在強美元下,人民幣持續貶值亦會對本港旅游、零售、出口等行業造成一定影響。

  2016年美國大選后,由於市場預期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提出的減稅、放寬監管、增加基建開支等政策方案將會刺激美國經濟產生通脹,對加息預期進一步升溫,令美元出現新一輪強勢。美聯儲官員更指今年內將加息3次。強美元之下,人民幣貶值預期將持續強化,目前在岸價處於約6.95兌1美元水平,已逼近7算。

  人幣續貶不利港發揮作用

  顯而易見,人民幣持續貶值將不利於人民幣國際化進程。面對美元強勢,中國外匯交易中心自2015年底發布CFETS貨幣籃子以來,於去年12月29日對人民幣指數進行調整,其中重點是下調了美元權重。其后,人行行長周小川更在新年致辭指,2017年將保持貨幣政策穩健中性,維護流動性基本穩定。他說,2017年匯改目標將率先實現直接投資基本可兌換,進一步推動利率市場化改革,平穩推進跨境人民幣國際化進程。

  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在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中發揮着巨大作用。由於美元強勢,人民幣持續貶值,香港人民幣資金池去年以來持續萎縮,到去年10月底人民幣存款為6625億元人民幣,按年減少22%。就在去年12月下旬,香港人民幣資金緊絀,離岸人民幣隔夜銀行同業拆息(Hibor)一度由6厘大幅升至15厘;連人民幣清算行中銀香港也要調高人民幣定存年息吸存,加息幅度高達60點子,2萬元人民幣新資金的6個月和12個月期分別達3.4厘、3.6厘。

  強港元對資金有吸引力

  當然,所謂有危就有機,人民幣被納入SDR后和國際化進程,亦給香港金融業帶來巨大業務機會。中銀香港指,未來3年人民幣資產占全球外匯儲備比例將超過5%或更多,即3500至4000億美元。近年來,境外央行已把香港作為重要投資平台,亦將香港銀行視為主要債券交易對手。事實上,香港正在成為境外央行調整外匯儲備的主要平台之一。

  另外,亦有市場人士分析,在聯繫匯率下,只要美元強勢,港元亦見強,這對資金有一定吸引力。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