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历史性突破 港深签约开发河套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報

签约仪式现场。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馮煒強報道:昨日,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下簡稱「港深創科園」)。該園占地120萬平方米,是香港科學園的4倍,亦將是本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備忘錄指,深方確認自1997年7月1日起,香港依法擁有河套地區土地業權,解決有關土地問題;項目適用香港法律及土地制度,屬非牟利。特區政府期望港深是次合作能產生巨大協同效應。至此,落馬洲河套地區這塊近1平方公里的土地,在靜待20年之后終於開始駛入開發、發展快車道;在可見的未來,港深合作也將形成「西有前海、東有河套」兩大支撐點。 

    港深合作「西有前海東有河套」
 
    20年來,河套地區怎麼用,港深兩地想法很多、建議不少,但始終「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樓」。昨日,這張深港合作「大牌」終於打響,港深雙方經積極磋商并達成共識,敲定落馬洲河套地區的用途。
 
    當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與深圳市委書記、深圳市長許勤,於政府總部共同見證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及深圳市副市長艾學峰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儀式完成后,深港合作會議隨即舉行,兩地相關官員出席會議。會后,林鄭及許勤聯同署理創科局局長鍾偉強、深圳市科創委主任梁永生舉行記者會,交代深港合作情况。
 
    適用香港法律及土地制度
 
    在會見記者時,林鄭形容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取得「突破性」發展。她說,港深兩地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同意在遵循「一國兩制」及「共同開發、共享成果」原則下,共同推動落實落馬洲河套地區發展成「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建設相關高等教育和其他配套設施,促進世界各地優質研究人才交流及合作。在備忘錄中,深圳方面確認香港自1997年7月1日起,依法擁有河套地區土地業權;解決了深圳河1997年治河后「裁彎拉直」河套地區的土地利用問題。
 
    林鄭介紹,港深創科園項目占地87公頃,相當於香港科學園的4倍,是香港歷來最大創科平台。有關項目會按三大基本原則發展:第一項,整個河套區和創科園均適用香港特區法律和香港政府的土地行政制度;第二,項目以公益為主,屬非牟利,港深雙方均不會從中獲取盈利;第三,雙方會以共同協商、互利共贏的精神處理各項事務。特區政府會負責興建河套地區基礎設施,而平整土地后會由香港科技園公司的附屬公司負責建設上蓋和營運。
 
    占地87公頃 4倍於香港科學園
 
    林鄭稱,港深創科園位於河套,連同毗鄰的深圳「科創園區」,雙方可共建「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兩地優勢互補下的巨大協同效應;雙方會采取有效措施,為雙方認可的人員提供便利的出入境安排(形式如目前APEC人員進出香港可獲便利),冀吸引更多內地及國外專家學者進駐;她認為,這會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注入強大動力,為香港經濟多元發展提供重要、吸引國際注意力的科技平台,并為本港青年及企業家提供優質就業和創業機會(初步預料科技園可制造4萬個職位)。
 
    按兩地計劃,港深雙方已成立「河套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發展聯合專責小組」并召開會議。今年首季,特區政府將諮詢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發展事務委員會及工商事務委員會;上半年,香港科技園公司會開展籌備「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工作;第二季,城市規劃委員會會公布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話事權」屬香港
 
    另外,據消息人士指,上述計劃早在2007年就已開始,但雙方仍就土地業權及發展機制問題上有不同意見。其后,2016年底取得突破,雙方達成共識,河套區土地權屬香港擁有;昨天簽署備忘錄促使有關爭議得以明確。
 
    消息人士又指,雙方協商時,港方在尊重歷史因素下,容許深圳參與發展、共享成果。港深聯合專責小組會由港方任主席,「話事權」屬香港。深圳方面則透過創科企業進入新園區而帶動協同效應,同時亦透過香港「超級聯繫人」角色,提升企業在國際間的地位。消息人士強調,深圳就有關合作并無提出任何附帶條件,亦無要求當地企業優先入園,所有公司都須經香港科技園附屬公司批核審查。
 
    科技園公司負責執行管理
 
    據悉,新園區由科技園公司負責執行管理,并不存在「欽點」。科技園是政府發展及推廣科技創新的旗艦機構,現時管理白石角的科學園已有500至600間公司進駐,選擇由科技園負責管理最為恰當。至於工程涉及資金及落成時間,現階段談論有關數據仍言之過早,但計劃會盡快立法會討論,期望能盡早取得撥款,展開工程。
 
    是次,港深其他方面合作還包括:創新及科技方面,特區政府會按計劃在今年上半年推出「創科創投基金」,吸引包括深圳的私人風險投資基金,并以配對形式共同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前海發展方面,特區政府將與深方積極合作,推動落實《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促進深港合作工作方案》發展目標;金融方面,特區政府會與廣東和深圳密切聯繫,推動進一步落實《關於金融支持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的指導意見》內的政策措施;其餘還包括專業服務、青年合作等合作措施。
 
梁振英:港深協同新動力不遜改革開放

    許勤:歷史性突破 標誌性意義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昨日,港深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創科園。見證簽約的行政長官梁振英致辭時表示,本屆特區政府在推動本港創科事業上取得重要階段性成果,如發揮好港深協同效應,這些新動力將不下於逾30年前的改革開放。深圳市委書記兼市長許勤亦指,項目代表着深港科技合作取得歷史性突破,有標誌性意義。
 
    梁振英表示,創新及科技既可促進經濟發展,也可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和更好的事業發展機會。他稱,自創科局一年多前成立以來,香港創科界積極性明顯提高,國內外頂尖科研機構及創科公司對在香港建立科研或生產基地的興趣明顯增加,中小學師生和家長對相關教育亦越來越重視,表明「本屆特區政府倡導和推動香港創科事業發展的工作已經取得重要的階段性成果」。
 
    梁振英赞揚深圳創科事業發展一日千里,令人刮目相看,形容香港創科界以及外國科研機構及創科投資者,亦十分重視港深創科合作潜力和重大協同效應。他說,「發揮好香港和深圳的協同效應,雙方都可以提取新的巨大的動力,促進兩地社會和經濟發展,這新的動力將不下於30多年來深圳改革開放的動力。」
 
    梁振英指,在河套地區發展創科有重大和獨特意義:「河套地區與深圳僅一河之隔,既處『一國』之內,又在深圳之邊、『港制』之中;有『一國兩制』之利便,是香港享有『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以及港深兩地在創科事業上互利共贏的最佳體現。」
 
    對於港深共建港深創科園,他稱這會為兩地創科事業提供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和機遇。對於兩地能夠達成共識,并簽署合作備忘錄,他特別感謝馬興瑞和許勤兩任深圳市委書記的魄力和遠見,感謝雙方相關官員的不懈努力。
 
    許勤認為,港深創科園代表着深港科技合作的歷史性突破、有標誌性意義,對於兩地發展創科均有利,期望兩地優勢能夠互補,形成「一加一大於二」的協同效應。他指,創科園也是深圳面向香港的平台,香港擁有現代化、國際化等優勢,認同雙方要加強合作。
 
多位香港青年团体领袖欢迎”港深创新及科技园“
 
    多位香港青年团体领袖4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也对”港深创新及科技园“项目表示欢迎。青年民建联主席、观塘区议会议员?汶羽表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对於香港的经济发展是一个标志性建设,有助於提升香港本地的经济容量,对於有志从事科研的青年人来说是一个极佳的发展平台。另外,港深两地也可以在合作的过程中汲取各自的优势,如香港能?藉助深圳的广阔土地空间及崭新科研成果,产生”协同协应“。
 
    新界青年联会副主席、荃湾区议会副主席黄伟杰则相信有关项目的推行能?为香港青年在就业方面带来更多机遇,同时为青年人提供创业平台。他期望”港深创新及科技园“的落实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变香港的经济结构,并有助香港青年把其学术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的经济产出,从而鼓励他们”多元就业“。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