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電商雲集香江 鬥平鬥快鬥搶新客

2017-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大型綜合電商平臺發展緩慢,吸引不少外來電商搶灘登陸,期望能在香港網購市場中分一杯羹。細數香港電商,最為消費者熟悉當然是亞馬遜(Amazon),其後香港電視開設HKTVmall加入戰團,阿里巴巴旗下天貓淘寶亦不甘落後,先後推出港版線上平臺廝殺四方。香港商報記者 劉佳玲
 
  電商平臺那麼多,哪一家最好用?在中環從事外匯交易的魏然一向鍾情淘寶、天貓。魏然來自內地,高考時考上香港中文大學,至今已在香港生活了5年。提到網購,魏然說還是習慣用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天貓,因為什麼稀奇古怪的東西都可以在天貓、淘寶裏找到。
 
  天貓淘寶商品種類多
 
  最近,魏然入手一臺DIY星空投影儀,類似燈的造型,塑膠外殼上印各個不同的星座,燈柱標有月份和數字刻度,只需要在黑暗的房間裏打開投影儀,旋轉燈柱,就可以在光滑的牆面上看到不同月份的星空圖。雖然投影儀的質量看起來一般般,但魏然表示,投影儀不貴,只賣30多元(人民幣,下同),買來玩玩過癮。
 
  對於不少人擔心淘寶商品質量差的問題,魏然表示不太擔心,購買前會參考店家的評分,亦會注意不買過於便宜的商品,因為便宜肯定沒好貨。幾個月前,他在淘寶購買了門上單槓、啞鈴和俯臥撐架,每隔兩三日便在家裏健身鍛煉,至今門上單槓仍然穩穩當當地卡在門上,沒有脫落。
 
  淘寶商品從內地寄到香港需要額外徵收每單30元的國際轉運費,運費則一般都不會太貴,因為很多店家為了促銷會免運費。送貨時間大約1周,可以選擇送貨上門或去遍布全港的自提點拿貨。淘寶、天貓目前支持國際信用卡、Visa、Master以及八達通支付。
 
  HKTVmall運費較貴
 
  因為女朋友是香港人,除了天貓淘寶外,魏然最近還在用HKTVmall。他在HKTVmall買過幾次生活用品和零食,每次要買夠400元才能免運費,送貨時間大約是3天。如果買不夠400元,運費為每次80元。魏然表示,作為香港本土電商,HKTVmall仍有待提高。因為淘寶在內地的送貨時間最快可以次日送達,運費最多只有逾10、20元。
 
  亞馬遜商品質量有保證
 
  另一邊廂,於報社工作的黃兆琦則對亞馬遜情有獨鍾。他喜歡在亞馬遜購買衣服、鞋子和一些健康有機食品。運費方面,亞馬遜美國區目前正在進行衣服和鞋子買滿150美元免運費的促銷活動,購買其他貨品則另計運費,送貨時間大約為2周。
 
  黃兆琦表示,在亞馬遜能買到一些香港買不到的東西,對亞馬遜的商品質量比較有信心,而且亞馬遜亦比較有信譽,不像天貓淘寶經常被人指責存在假貨問題。目前,亞馬遜平臺的買家分為3種,第一是亞馬遜自家銷售,商品質量有官方信心保證;第二是官方認可賣家,需要消費者看清商品服務內容;第三是新賣家,需要消費者根據評分和買家評價作出判斷。
 
  拆局解碼
 
  跨境網購需完善監管
 
  在這個網購盛行的時代,各式各樣的網購平臺琳瑯滿目。港人可以足不出戶,買到世界各地的商品。調查顯示,有84.2%的香港人在過去3個月內最少網購1次,而港人亦越來越關心網購的安全性及便利性。
 
  網購雖然更加便捷,但亦需要消費者時刻擦亮雙眼。有調查發現,一些以「.hk」結尾的網站網址,其商戶未必在香港營運,消費者一旦與海外商戶處理糾紛,成本昂貴且不便。有些消費者訂購旅遊套票等貨品時,可能在不知情下被轉移到第三方平臺購買保險等附加服務,若出現問題,責任難以釐清。網購平臺或存在多種不當銷售手法,誘使消費者購買產品,有商戶使用具誤導成分的標籤、測試結果吸引消費者。
 
  因此,本港有必要設立規則保護消費者權益,例如設立冷靜期,讓網購消費者可在限期內取消網上交易;規定商戶必須披露身份、聯絡方法、貨品總價格、處理投訴程序等。這樣不僅可以保護消費者,更可倒逼商戶注重營運質素,保證產品質量。劉佳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