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報告:人币大幅貶值空間不大

2017-01-0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5日發布《復旦人民幣匯率指數2016年分析與2017年展望》。這份報告指出,2016年人民幣有效匯率大幅貶值,對美元貶值幅度創8年歷史新低;人民幣前幾年過度升值積累的貶值壓力在2016年繼續得到釋放。報告同時認為,2017年,人民幣進一步大幅貶值的空間不大。
 
    有效匯率已獲釋放
 
    當日「出爐」的這份報告詳細分析了2016年人民幣匯率指數走勢以及人民幣匯率指數構成要素的變動,指出了影響人民幣匯率變動的主要因素。報告還從國際經濟形勢和國內經濟形勢兩方面展望了2017年人民幣匯率走勢。
 
    報告指出,2016年人民幣對貨幣籃子中的大部分貨幣呈現貶值態勢,其中貶值幅度最大的貨幣為日圓,貶值幅度達到7.81%。對於四種主要貨幣:美元、歐元、日圓和英鎊,除了對英鎊升值外,對其他三種貨幣都呈現貶值狀態;在一籃子貨幣中,人民幣對英鎊、墨西哥比索、伊朗里亞爾和菲律賓比索四種貨幣呈現升值態勢,對其餘20種貨幣呈現貶值態勢。
 
    復旦大學金融研究院教授陳學彬當日對記者說,這推動了人民幣名義有效匯率的下行。其中,日圓、美元和港元對人民幣有效匯率波動的貢獻率最大,分別為16.55%、13.03%和10.05%。
 
    報告指出,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市場化水平顯著提高,人民幣貶值的市場壓力得以逐步釋放。2016年經濟數據顯示中國經濟有所回暖,但是回暖力度仍舊偏弱,這也加大了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此外,在全球量化寬鬆的背景下,中國貨幣供應也超發嚴重,使貨幣購買力承受壓力。
 
    小幅盤跌震盪貶值
 
    報告對2017年國際經濟形勢進行了多角度分析。據此,美國經濟回暖,美聯儲加息預期強烈,美元指數繼續走強;歐元區動盪加劇,經濟艱難復蘇,歐元將繼續疲軟;新興市場國家面臨的不確定因素仍舊很大,不同國家的貨幣走勢繼續分化。預計2017年,中國整體經濟將繼續維持中低速增長。
 
    2017年人民幣匯率走勢如何?報告指出,人民幣有效匯率指數將小幅盤跌;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將小幅震盪貶值。報告認為,在過去兩年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得到較大幅度釋放的情況下,人民幣進一步大幅貶值的空間並不大。2017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重點將從更加偏重穩增長轉向控風險、調結構;寬鬆的貨幣政策的逐步收緊,將有利於減輕人民幣貶值的壓力。
 
    人行擇機藝術調控
 
    微信公眾號「興證固收研究」昨日刊文《CNH暴漲,央媽的「擇時藝術」在這里》分析人民銀行調控匯率的藝術。
 
    文章稱,2016年12月以來,香港人民幣拆借利率一直保持上行態勢,1月4日O/N達到了16.95%,1W也飆至15.05%,均處於歷史較高位置。處於高位的同業拆借利率預示著外匯市場上人民幣的稀缺程度較高,這會對人民幣空頭帶來很大的平倉壓力。
 
    離岸市場依賴人行
 
    自2015年「811匯改」之後,人行開始收緊流向香港離岸市場上的人民幣頭寸,香港離岸人民幣存款從2015年8月9790億元一路下行至2016年11月的6276億元,下行幅度高達35%,離岸人民幣存款的下降代表整個香港市場上能夠動用的「人民幣外援資金」顯著減少,也就是說,香港離岸市場的人民幣需求對人行的依賴程度變得越來越高。
 
    在某一時點,若人行認為有必要對離岸人民幣匯率進行干預,則會要求香港市場上的中資銀行減少向金融市場融出人民幣頭寸,離岸市場上的人民幣拆借利率會順勢升高,同時,由於離岸市場上的人民幣存款池子已經大幅縮小,在扣除掉企業和居民正常的備用資金後,實際可以向外匯市場融出的「人民幣外援資金」就顯得非常稀缺。因此,央行通過「抽乾」香港離岸市場人民幣的方式顯著增加了離岸市場對央行的依賴程度,進而可以通過「指導」中資銀行放緩向市場融出人民幣的方式來干預離岸人民幣匯率,這種干預方式可以較好地節約寶貴的外匯儲備。
 
    在市場預期特朗普將帶來強勢美元和目前中國外匯儲備逼近3萬億大關的情況下,又恰逢年底和春節,市場對人民幣貶值的預期再次升溫,而且近期離岸人民幣匯率一直弱於在岸,人行不希望在「節骨眼上」讓離岸市場對在岸人民幣匯率起到不好的預期引導作用。同時,上周人行公布人民幣匯率更新貨幣籃子,中間價的透明度還有待增加,人行不希望一些「不友好」的外在力量趁機擾亂人行與市場之間的溝通。
 
    空頭面臨爆倉風險
 
    文章認為,昨日市場表現既體現了人行干預離岸人民幣匯率的意圖,也表明了人行在干預離岸市場的「擇時藝術」。向後看,人行還是希望兩岸人民幣匯率都能夠保持階段性相對平穩,過度投機人民幣貶值隨時可能面臨爆倉的風險。

 

[责任编辑:陈明汉]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