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新一輪基建上馬 規模預計16萬億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跨入新的一年,內地新一輪投資隨之啟動。內地各省陸續出台從千億到萬億元不等的重大投資項目。根據第一財經梳理,無論是經濟發達的東部省份,還是稍落後的中西部,基礎設施建設尤其是交通領域的項目投資,均佔據了重要地位。

  有專家表示,2017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預計保持在8%左右,基建將繼續成為穩定投資及穩增長的主要力量,整體規模預計約為16萬億元。

  各省投資均千億以上

  據目前所披露的省份重點項目投資計劃,各省投資額均在千億以上,達到萬億。其中廣東擬安排省重點項目年度計劃投資5200億元,比上年增加200億元;陝西的省級重點項目達600個,總投資額3.7萬億元,年度投資4820億元;福建確定省重點項目1487個、總投資3.57萬億元等。

  據中國社會科學院發布的《經濟藍皮書》預測,2017年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將達67.1萬億元,名義增長8.9%,實際增長8.7%。整體而言,固定資產投資增速仍在小幅下滑。

  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產業研究總監徐光瑞表示,2017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預計在8%左右。基建將繼續成為穩定投資乃至穩定增長的主要力量,2017年基建投資增速將保持在20%左右的水平,整體規模預計在16萬億元左右。

  國家發改委國際合作中心研究員、執行總監吳維海表示,2017年固定資產投資可能重點投資於城市和農村基礎設施和重大交通項目,以及基於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大工程或支柱性產業。

  經濟增長「助推器」

  經梳理發現,基建投資佔比較重。其中廣東2017年開工建設廣汕客專等6個鐵路項目、韶關市翁源至新豐等7個高速公路項目;浙江集中開工的624個項目中,綜合交通項目74個,總投資1963億元,佔比24.8%,城市基礎設施項目132個,總投資2039億元,佔比25.8%,兩項加起來比重超過一半;河南省今年首批簽約的108個PPP合作項目,主要涵蓋重大市政工程、交通基礎設施、城市供水、水道整治等方面,總投資規模近3800億元;貴州僅高速公路項目就有11個,預計總投資1664億元;新疆也將重點實施交通建設五大工程。

  貴州省政府參事胡曉登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全國投資增速明顯放緩,需要以基礎設施投資來拉動整個固定資產投資。「即便是東部發達地區,基礎設施也仍是短板。以交通為例,儘管這幾年發展很快,但那是縱向的比較,橫向上來說,各個省內的網狀交通仍然欠賬很多。」

  同樣,2017年中鐵總計劃完成投資8000億元。以鐵路為例,中債資信分析師陳航受訪表示,在目前國內經濟增速下滑、未來經濟結構面臨轉型的宏觀背景下,鐵路投資是經濟增長的「助推器」,也是擴內需的有效途徑。鐵路建設鋪設鐵軌需要用到鋼鐵、水泥等原材料,可以化解部分產能,安裝高壓電接觸網亦會需要電力設備,製造機車車輛又對機械、電器設備等諸多材料有一定需求。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