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交所揭CNH利率暴漲原因

2017-01-07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昨天,香港離岸人民幣隔夜Hibor連續第二日暴漲,最高達61%,接近去年1月12日創下的66.82%的歷史高點。針對離岸流動性問題,港交所適時出了一篇關於離岸人民幣流動性問題的報告。

  報告指出,在811匯改之后,依賴於跨境貿易結算管道的長期流動性,由於人民幣套利機制反轉而出現了收縮,導致了整個離岸人民幣總體規模下降;在此大背景之下,現有的短期流動性的供應機制與市場對短期流動的需求的「錯配」,會時常造成離岸人民幣短端利率的大幅波動。

  而這種波動并非沒有代價。首先,這會影響到離岸人民幣債券市場的穩定擴張,即影響離岸人民幣投資管道的擴張;其次,加大了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資產的風險對冲難度,即影響了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的動力;最后,兩地利差拉大可能誘發投機性短期跨境資本流動。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