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北京代市長首回應霧霾問題

2017-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北京市政府昨日邀請16名媒體、企業、市民代表到市政府就近期空氣重污染應急和大氣污染治理工作,跟北京市代市長蔡奇交流座談。

  昨日下午3時許,北京市空氣質量為中度污染。蔡奇走進會議室時說,「今天有霧霾,感謝大家利用休息時間專程趕來,這表明了對政府工作的大力支持,增強了北京市進一步治理霧霾的信心和力量」。

  蔡奇表示,自己來北京工作以后,已經形成了一個工作習慣,每天早上起來第一件事就是看天氣,看空氣質量指數。有時他還看到,有網友在網絡上吐槽治霾效果,「完全理解,感同身受,」他說,「對持續霧霾對市民生活帶來的不便,深感不安」。

  回應關於北京還將采取哪些治霾舉措的提問時,蔡奇說,全面來講,北京空氣質量有所改善,但是冬季治霾效果與大家的感受仍有反差。他表示,下一步將進一步推進農村煤改清潔能源、供暖鍋爐改造、重型柴油車管控等多項措施,還將組建環保警察隊,加大對環境領域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并參照中央環保督查模式,開展市一級環保督查。

  他坦言,目前霧霾治理存在四大問題:排在第一位的就是冬季污染治理難度大;第二大問題則是空氣重污染預測預警的準確性還不夠;第三大問題則是,難啃的「硬骨頭」攻堅力度不夠大;第四大問題是「最后一公里」的執行力需要進一步加強,監督管理不夠嚴格,精細化管理還有不足。內地已攀再生能源龍頭

  據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去年內地在海外的再生能源投資計劃增加了60%,達到創紀錄的320億美元,標誌著內地在全球清潔能源市場的領導地位。據能源經濟與金融分析研究所的資料,內地2016年完成11筆、每項都超過10億美元的相關國外交易,預期今年還會更多。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李仰哲此前表示,再生能源將是中國能源結構轉型的重要依託。內地去年海外相關投資,範圍從澳洲與智利的鋰電池制造商、與巴西電力配銷的協議,到在越南設立太陽能電池工廠。據IEEFA的報告,世界6家最大的太陽能模組制造廠,內地現已擁有當中5家。

  法蘭克福財經管理大學教授莫斯萊納亦表示,再生能源領域上,內地已執世界牛耳,較美國、德國等國家有更多優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