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儲六連降 險守3萬億美元

2017-01-08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在連續6個月「縮水」后,中國外匯儲備餘額正步步逼近被市場視作心理關口的3萬億美元大關。中國人民銀行昨日發布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0105.17億美元,較同年11月底下降410.81億美元,降幅1.3%。去年全年,外匯儲備總計減少3198.44億美元。

  「3萬億」并無特別意義

  自2011年3月中國外匯儲備首次突破3萬億美元后,這一數字便被市場視為外儲是否豐盈的標誌。隨著近來外匯儲備離3萬億越來越近,市場開始擔憂中國外儲規模健康與否。

  對此,招商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謝亞軒直言,3萬億美元「除了是一個整數,沒有別的意義」。他將外匯儲備比喻成「太平倉」,在天下缺糧的時候就要開啟。「外匯儲備本身基本作用之一就是為市場提供流動性,不讓市場關系出現失衡。一旦市場需要,人行不能繼續守著。」

  在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看來,外匯儲備是平衡國際收支的重要手段,官方理應在適當情况下加以使用,因此其漲跌都是正常現象。「它不可能只增不減,或者維持在一個點上,這是不正常的。」

  外匯局相關人士亦表示,市場應該更關注,目前外匯儲備能否持續為市場提供流動性,能否抵御外部風險冲擊,而非一個具體點位。

        官方:穩定匯率是縮水主因

  外匯儲備受到關注的另一大原因,是其與貨幣匯率關系緊密。國家外匯管理局負責人解釋說,人行穩定人民幣匯率是去年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下降的最主要原因;估值方面,非美元對美元總體貶值和資產價格變化也對外匯儲備規模造成影響。但亦有聲音認為,外儲持續「縮水」將消耗貨幣當局穩定匯率的「彈藥」。

  謝亞軒指出,外匯儲備連續下降與人行需向供需失衡的市場提供流動性有很大關系。他指出,近期中國對應市場流動關系的指標銀行結售匯呈現逆差,在此情况下人行動用外匯儲備是很常見的操作,這也是外儲本身的主要作用之一。

  「美元指數去年下半年升值約10%,這對於外儲的影響絕對不容忽視。」趙慶明分析稱,由於中國外匯儲備中約三分之一是以美元計價的非美元資產,美元走強意味著這部分資產出現貶值,由此造成的賬面「縮水」幅度約為1000億美元。

  謝亞軒強調,分析外匯儲備要看它的去向。目前中國外匯儲備的使用并非消耗性,而是更多去往本國家庭和企業部門等,尤其是轉變為企業和個人的對外直接投資及存款、理財等,這是一種比較良性的狀况。他進一步指出,如果中國私人部門對外資產逐步增加,相關需求得到滿足,人民幣匯率就將漸趨平穩,未來人行干預外匯市場的必要性也隨之下降,因此無需擔心外匯儲備「縮水」影響貨幣當局穩匯率的能力。

  官方相關人士此前表示,美元未來走勢不會是單方向的,外匯儲備也不單純與匯率單項挂鉤,市場無需對某一點位做過度解讀。央行將通過多項措施,為人民幣債券加入國際主要債券指數創造條件,引導更多外資投入境內市場。

        外儲仍將緩慢合理地下降

  那麼,在出現持續下降后,2017年中國的外匯儲備將走向何方?

  趙慶明直言,由於未來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仍將大於外商直接投資,且隨著傳統貨物貿易項目順差收窄,新興服務貿易項目逆差擴大,中國外匯儲備還將處於下降通道之中,「但整個過程是相對緩慢的,也是合理的」。

  「相比2015年下半年,特別是『811』匯改后,2016年中國外儲下降速度已有所放緩。」謝亞軒表示,尽管中國外匯市場供需失衡局面無法馬上改變,仍需人行在一定情况下提供流動性,但鑒於中國的償債需求到去年6月已告一段落,因此預計今年外匯儲備下降速度將有所放緩,下降規模約為去年的一半。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