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商報專訪香港中華總商會新任會長蔡冠深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

  對於今年香港經濟發展,蔡冠深表示審慎樂觀,并認為一國兩制下香港有很大優勢。

  香港中華總商會新任會長蔡冠深:

  一帶一路利國利港 互利共贏商機處處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鄧江紅報道:跨入新年,由本報聯同多家商會社團舉辦的「2016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結果行將揭曉。日前,新任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新華集團董事長蔡冠深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暢談他心目中的「10件大事」。他認為,「梁振英『一帶一路』施政報告」、「英國公投脫歐英鎊急跌」、「特朗普勝希拉莉候任美國總統」、「人大釋法遏『港獨』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等事件對香港及全球政治、經濟發展影響巨大。對於今年香港經濟發展,他表示審慎樂觀,并認為「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擁有很大優勢,國家需要香港,香港需要國家,在發展過程中可達至互利共贏。

  香港的一切要「依法辦事」

  「2016年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評選活動已經進入第11年。對此,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蔡冠深快人快語,認為活動辦得很好,既可以回顧過去,亦可對未來作出部署。

  蔡冠深表示,去年發生的「初一旺角暴亂爆發警民沖突」及「人大釋法遏『港獨』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是香港政治生活中的兩大事件。「旺角暴亂是件很不好的事,有損香港形象。我們有基本法,有國家憲法,香港是『一國』下面的『兩制』。我們支持人大釋法,高院裁定梁游失議席,法官判決很清晰;香港是法治地區,一切依法辦事,法官判決是公正嚴明的。」

  「黑天鵝事件」增不確定性

  蔡冠深指,去年,全球發生了兩件影響深遠的大事件:一是英國公投脫歐,「這完全是『黑天鵝事件』,做夢也想不到,但就是發生了!」,結果是英國股市與匯率跌得一塌糊涂;另一件大跌眼鏡的大事是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是特朗普勝希拉莉,前者即將上臺將對整個世界局勢帶來「不確定性」,影響將包括政治、經濟及軍事等方面。

  他續指,在貿易上,特朗普可能對中國強力施壓,如對中國入口貨品加稅等,「誰也說不準他到時有何舉動,未來是充滿不確定性。」

  「一帶一路」利國更利港

  蔡冠深認為,行政長官梁振英在去年施政報告將「一帶一路」作為香港新的發展方向非常重要。作為經濟城市,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如果發展不跟國家連在一起是沒有出路的;中國是個擁有13億多人口的大國,香港只有跟國家整體發展同步,才能取得最大利益,互利共贏。

  他說,香港在國家「引進來」「走出去」方面均作出貢獻。在「走出去」上,國家強項在基建、礦產及制造業等方面,而香港強項在現代服務業、金融、法律、會計等方面。香港乘上「一帶一路」這條大船走出去,國家的硬實力與香港的軟實力相結合,對雙方均有利,「一帶一路」戰略就是香港的商機。當然,國家「十三五」規劃對香港也很重要。

  蔡冠深進一步指,在國家「走出去」進程中,不論是海上絲路還是陸上經濟帶,搞基建、建高鐵都需大量資金,「錢從哪里來?香港啊!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人民幣離岸中心,在融資方面絕對有優勢。」去年7月5日,香港金管局正式啟動「基建融資促進辦公室」,以推動香港成為「一帶一路」基建融資樞紐。

  對於港人引以為傲的專業服務與對質量及效率的執著,他更是滔滔不絕:「香港地鐵與機場運行及管理模式非常好,現在不僅輸出內地,如深圳、北京、杭州,甚至遠至瑞典斯德哥爾摩等城市。」

  香港經濟前景審慎樂觀

  中國經濟已經進入新常態,加上英國即將脫歐、特朗普就要上臺等重大政治經濟事件帶來不確定性,以及美元持續強勢、人民幣進入貶值周期,本港零售及旅游肯定大受影響。但是,蔡冠深仍對香港經濟前景審慎樂觀,認為「不用太悲觀」。「香港本土經濟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國際經濟,國際經濟舞臺才是無限大的。香港市場不僅僅在香港,而是在內地、在東盟,以至歐美。一句話,香港的市場在全球。」他說。

  他表示,世界經濟的未來在亞洲,而香港處於亞洲中心位置,北面有中、日、韓,南面有東盟十國,即「10+3」,這就是香港最重要的發展區域,現在還加上印度、澳洲及新西蘭,即「10+6」,機會更龐大。世界政經中心正從西方移到東方,而中國正是火車頭,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享有「一國兩制」下的優勢,可謂商機處處。他強調,國家一定需要香港,需要靠香港走出去;而香港同樣需要國家,一起發展,達到互利共贏。

  當記者問他對新一屆特首有何期望時,他說,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已說得非常清晰,中央對行政長官的標準是「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作為特首,一定要擁護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要有管治能力,包括有親和力,讓香港人接受。

  中總系列活動 慶祝回歸20周年

  蔡冠森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中總今年將會推出一系列活動紀念香港回歸20週年。

  【香港商報訊】記者鄧江紅報道: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蔡冠深表示,中總將會推出一系列紀念活動,包括舉辦中總論壇、東亞高峰論壇及相關國際論壇,并繼續辦好「中總愛心行動」,推動青年發展、會務創新及多元發展等工作,為工商界培育更多年輕人才。

  系列論壇張弓待發

  蔡冠深說,紀念活動「頭炮」是將於2月中舉行的中總論壇。其中,專題演講將邀請到海外商界領袖Mr Alastair Newton(Co-Founder and Direc-tor,Alavan Business Advisory Ltd)、國家發展改革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張燕生教授及本港專家擔任演講嘉賓。至於華商對談部分,將邀請多位東南亞華商商會領袖擔任嘉賓。

  他表示,由中國工業經濟聯合會牽頭成立的「一帶一路」工商協會聯盟(Belt & Road Industrial and Commercial Alliance ,簡稱「BRICA」),中總是創始成員之一,目前聯盟成員已達25家。未來,中總將圍繞「一帶一路」建立「朋友圈」,與中國工經聯合辦一系列國際論壇,包括2月在法國巴黎舉辦新聞發布會,并公布「一帶一路」系列國際論壇活動;4月,在埃及開羅舉辦論壇,中總將會組團參加,論壇內容與「一帶一路」合作、非洲國家與「一帶一路」合作有關;5月,在北京舉辦商務論壇,法國駐華大使館將參與合辦;年底在巴黎舉辦商務論壇,將由中總、中國工經聯以及法國當地華商團體共同主辦。

  另外,今年全國兩會后,中總亦會繼續舉辦解讀「兩會」論壇。

  愛心行動回饋社會

  蔡冠深續說,中總還將繼續推動東亞區域經濟合作,發揮香港作為「超級聯繫人」的獨特角色。「我們會在7月舉辦東亞高峰論壇,邀請中、日、韓及東盟10國經濟部長出席,這也算是我們送給新特首的一份禮物。」他表示,今年還有一項重大活動是舉辦青年創科創業大獎,配合「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國家發展政策,邀請香港及東亞各國青年參與。

  蔡冠深還介紹,中總作為「良心顧主」,會繼續透過「中總愛心行動」推動會員關懷社會,發揮企業社會責任,回饋整個社會。他指,「中總愛心行動」展現工商界對社會的關懷,好的活動一定要延續并發揚光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