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上躥下跳的這隻猴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靈童
 
  在中國最大的兩個圍棋對弈網站,近來出了位踢館高手,以60連勝,完勝中日韓世界頂級高手。正在人們猜測其身份時,谷歌坦承這位擊敗所有高手的master就是阿爾法狗的升級版。去年3月,圍棋人機大戰中,阿爾法狗(Alpha-Go)以4:1戰勝了韓國名將李世石九段。而這一次的較量,面對的是比李世石勝率更高的棋手,但master沒有給任何機會。據說,輸了棋的世界第一人柯潔住院去了。在李世石的人機大戰中,柯潔就放出狠話,網上也一直猜測,阿爾法狗何時約戰柯潔,沒想到最后以這樣的方式,結束了比賽,柯潔「吻別」成痛別 】動人心的圍棋人機大戰,貫穿了整個猴年,阿爾法狗更像一隻上竄下跳的猴,隨時攪動著人類的心弦。一向被稱為知識分子腦力游戲的圍棋,人類被傷得體無完膚,正當絕大多數人都在為這隻猴喝彩,并相信人工智能將很快取代人腦的時候,靈童以為,阿爾法狗勝過人類的不應全歸為智能。
 
  以多擊少勝之不武
 
  俗話說,笨鳥先飛,相比於人類,阿爾法狗一天可下幾十萬盤棋,比任何棋手一生下的棋還要多。另外,阿爾法狗不是一人出戰,后臺為之服務的還有40臺以上的電腦,當年日本本因坊,一天只下幾步棋,其后有個團隊為之服務,因此挑戰者較難獲勝。試想,若將中國積分前十的棋手集合起來對付master,一定會比單個人強。聶衛平在李世石圍棋人機進行過程中,就表示,憑單個棋手,人類無法與機抗衡。
 
  沒有帶來圍棋革命
 
  對圍棋AI頗有研究的羅洗河九段表示,「AI是選取計算后勝率最高的走法,看了Master這麼多盤棋,基本沒有太出乎意料的落子。」世界冠軍唐韋星九段曾以劍道喻棋道:「AI的出招都是最樸實的刺、挑、劈等等,它用一把木劍就將劍法大師們的招數破解,敗盡天下高手。」從這兩位世界冠軍的體會可以看出,master雖然贏了棋,保持著全勝的紀錄,但是,他并未給人耳目一新之感,說到底,它的贏棋更多是利用人類的失誤率。當年李昌鎬有「石佛」之稱,就是他的所有對局幾乎都是同一個表情,李昌鎬當年勝率高,也得益於他強大的內心。但李昌鎬畢竟是人,他的內心會有波動,而master則沒有。圍棋又有一個名字叫「手談」,與master對局,找不到這樣的樂趣。從這個角度上來說,圍棋是倒退了,而不是進步了,因為圍棋不只是有輸贏。因此,靈童以為master未帶來開創性的變化。說到底圍棋的革命,還需由人類來完成,比如中國流、宇宙流等各種門派,這些設想要由人來提出,mas-ter最多只是個執行者或者是實踐者。但靈童并非由此而否定master,因為沒有master的到來,圍棋革命就沒有如此強的動力,國手們也不會遇到真正的競爭者。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