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中紀委籌組國家監察委員會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報

  十八屆中紀委七次全會閉幕

  繼續懲治腐敗高壓態勢

  【香港商報網訊】昨天下午,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閉幕,本次全會總結2016年紀律檢查工作,對2017年進行了部署,并通過了全會公報。會議公報提出引人注目的重大判斷: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同時,公報提出,2017年仍將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力度不減、節奏不變。公報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同時,會議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選舉出了新的中紀委副書記,并對兩名中紀委委員作出了處分決定。

  2016年7項工作5點體會

  從公報看,2016年,中紀委的工作主要歸納為七項:一是深入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在全面從嚴治黨中堅守職責定位;二是堅持依規治黨和依法治國相統一,推動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全覆蓋;三是懲前毖后、治病救人,實踐「四種形態」;四是深化政治巡視,利劍作用充分彰顯;五是減少存量、遏制增量,鞏固不敢腐氛圍,凈化政治生態;六是堅決整治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保障;七是打鐵還需自身硬,建設忠誠乾凈擔當的紀檢監察隊伍。全會總結去年的工作體會主要包括:一是堅持黨的領導;二是全面從嚴治黨,必須抓住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這個根本,紮緊制度籠子,強化黨內監督;三是要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落實到基層,厚植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四是要把紀委的自我監督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有機結合起來;五是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

  今年7項任務

  對於2017年的工作,全會部署主要是七個方面:一是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嚴明換屆紀律;二是抓鐵有痕、踏石留印,交上作風建設合格答卷;三是以強有力問責督促各級黨組織履行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四是扎實推進監察體制改革,完善黨和國家自我監督;五是堅定旗幟立場、緊盯目標任務,鞏固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六是立足本屆完成紀檢體制改革任務,提煉總結實踐成果;七是無需揚鞭自奮蹄,絕不辜負黨和人民重託,加強紀檢干部隊伍建設。

  對比往年,2017年的7項任務中增加了嚴明換屆紀律和推進監察體制改革的內容,這與今年即將召開十九大、監察體制改革試點正在推進有著密切關系。

  以制度加強自我監督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全會通過了《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試行)》,將用制度防止監督執紀權被濫用。會議一致認為,制定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是紀檢機關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落實全面從嚴治黨部署,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監督執紀權力關進制度籠子,做到正人先正己的實際行動,充分表明了嚴格要求自律的擔當和決心。全會指出,規則緊扣監督執紀工作流程,明確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初步核實、立案審查、案件審理、涉案款物管理等工作規程;規定談話函詢的工作程序,執紀審查的審批權限,調查談話和證據收集的具體要求;提煉有效管用實招,上升為制度規範,把紀委的自我監督同接受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等有機結合,確保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不被濫用。

  處分兩名中紀委委員

  此外,本次全會選舉李書磊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這是十八屆中央紀委繼三次全會增選楊曉渡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和四次全會選舉劉金國為中紀委常委、副書記之后,第三次選舉出新的中紀委常委、副書記。

  另一個值得關注的人事變化是對王仲田、李建波兩名中央紀委委員作出處分的決定。這并非本屆中央紀委首次對中央紀委委員作出處分。2015年的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審議并通過了關於申維辰、梁濱嚴重違紀問題的審查報告,確認中央紀委常委會此前作出的給予二人開除黨籍處分的決定。而七次全會作出處分的兩名中央紀委委員,則并沒有被開除黨籍,王仲田是被撤銷黨內職務、也就是被撤銷了中央紀委委員的身份;李建波則是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責令其辭去中央紀委委員。查看王仲田和李建波的履歷可以發現,二人都曾經有在中央辦公廳工作過的經歷,其違紀問題是否發生在此期間,目前尚未得到披露。

  到目前為止,十八屆中央紀委委員從2012年11月選出的130人,繼2015年減為128人后,已減至126人。

  中紀委公報八大看點

  反腐壓倒性態勢已形成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92.9%的群眾對去年的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成效表示滿意。中央黨校教授辛鳴表示,目前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腐敗存量大大下降,要從反腐向防腐轉變,在不敢腐、不能腐體系相對完善的基礎上,在思想層面建立不想腐的「堤壩」。

  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央紀委駐中國社科院紀檢組副組長高波表示,全面從嚴治黨重點是通過加強黨的領導、干部、黨員隊伍建設,凈化政治生態,重點是持之以恆。前一階段重點清除了腐敗有問題的干部,下一步還要通過改革和制度建設,選好人、用對人。在標本兼治的過程中,需要把選人用人的導向、責任落實和長效機制建設、制度規則完善等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推動制定國家監察法

  籌組國家監察委員會

  監察體制改革意在實現對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認為,監察體制改革是今年制度反腐的重點。北京、山西、浙江三個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地區,將在今年推出一系列實質性舉措,陸續建立權威、統一的監察機構,要在工作模式、運行機制等方面,真正實現監督執法和監督執紀有機統一。

  加大問責力度,激發擔當精神

  公報多次提到高級干部,突出強調抓好「關鍵少數」。中國紀檢監察學院原副院長李永忠表示,要進一步落實主體責任,強化「一案雙查」。既要監督權力,也要探索限制權力的清單和邊界,落實好民主集中制。

  紀委自我監督

  與黨內監督社會監督相結合

  莊德水表示,打鐵還需自身硬。防止「燈下黑」,需要根據規則、制度,帶頭強化自我約束。把紀檢干部履職行為的每個步驟,都更加公開、明確,杜絕風險隱患。黨章賦予紀委權威地位和重要職責,既是信任也是考驗。

  將實現黨中央一屆任期

  巡視全覆蓋目標

  巡視「回馬槍」成效顯著。截至目前,中央巡視組已經巡視了240多個黨組織,實現了對地方、央企、金融單位和中央國家機關4個板塊的巡視全覆蓋。莊德水認為,今年的巡視工作將進一步擴大巡視領域和範圍,真正做到全覆蓋。同時,將以政治巡視為重點,堅持「回頭看」「零容忍」,尤其要緊盯換屆選舉等重點領域。

  將堅決防止「四風」反彈回潮

  高波表示,反「四風」是攻堅戰也是持久戰,作風本身有頑固性、反覆性,需要不松勁、不減壓、不換頻道,保持零容忍態度。同時,要加強黨內監督和黨外監督銜接,把人民群眾和輿論監督結合,讓反「四風」全天候,保持對「四風」變形和隱身的警惕,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環境。

  對百姓身邊的腐敗嚴肅查處

  2016年1至11月,全國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問題70369件,處理16487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表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也是黨執政的政治基礎,公報提出進一步加大對百姓身邊腐敗的監管力度,重點要解決基層黨委和紀委監督責任弱化問題,重點懲治扶貧領域貪污「保命錢」和群眾身邊的「四風」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