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伊朗趁機賣油搶份額OPEC減產蒙陰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就在OPEC成員國紛紛釋出執行減產協議信號之際,伊朗在過去3個月已經將存於海上儲存庫中的超過1300萬桶原油售出,占總數近一半,主要買家包括中國、印度和韓國。有分析認為,伊朗利用OPEC的減產協議,獲得了豁免減產重新獲得市場份額的資格,并為自家的原油尋找新買家。
 
  買家包括中印韓意法
 
  OPEC去年11月達成8年來首個減產協議,每日減產約120萬桶,新產量目標為每日3250萬桶。協議於本月生效,維持6個月。減產協議提振了市場信心,并推動油價近期持續回升。不過,沙特及其海灣阿拉伯盟國,包括科威特、阿聯酋和卡塔爾,攜手承擔了大部分削減份額。沙特原油產量每日減產48.6萬桶至1005.8萬桶,去年10月開始實施,科威特本月起每日減產13萬桶至275萬桶,阿曼亦將每日減產4.5萬桶至96.5萬桶。
 
  由於伊朗被制裁多年,OPEC同意伊朗可獲豁免減產,并給予其每天397.5萬桶的產量水平,是其2005年被制裁前的最高水平,而伊朗最終的日產量設定接近為每日370萬桶。
 
  伊朗沒有足夠的陸上油缸來存放石油,因此該國要出動油輪來存放過剩庫存,直至為原油找到買家。根據路透社石油存量報告,伊朗的海上石油儲量去年初為2970萬桶,到10月初只減少10萬桶,幾乎沒有減少過。然而,該國海上石油儲量近期驟降至1640萬桶,短短3個月就售出逾1300萬桶石油。該國目前共有約60艘油輪,根據油輪追蹤報告,未售出石油現時占據約12至14艘,較去年夏天的30艘減少過半。
 
  炒家開始減持多頭頭寸
 
  報道稱,近幾個月伊朗石油的買家包括中國、印度、韓國以及包括意大利和法國在內的歐洲國家,該國同時也在尋求開拓歐洲地區新市場,目標包括波羅的海國家及其他中歐和東歐國家。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上周五發布的周度報告稱,截至1月3日當周,對沖基金及其他基金經理減持美國原油期貨及期權凈多頭頭寸,為五周以來首次。數據顯示,WTI原油及布油期貨與期權凈多頭減少9626手,至332207手。不過,WTI總期權與期貨看多頭寸攀升至2014年7月初以來最高水平,至360817手。截至1月3日當周,油價下滑了近3%,但也一度攀升至18個月高位。
 
  安哥拉稱已達減產配額
 
  另一方面,安哥拉國家石油公司近日發布聲明稱,自元旦日開始安哥拉已每日減產7.8萬桶至167.3萬桶。OPEC達成的減產協議中,安哥拉的減產配額是每日8萬桶。
 
  此外,尼日利亞兩大原油主要出口管道跨尼日爾管道昨天再度被迫關閉,預計將令該國的原油產量和出口量困局雪上加霜。油管是由蜆殼旗下的尼日利亞子公司負責運營,此次關閉起因為一場大火,料將加重尼日利亞的產量中斷形勢。該條輸油管道日均輸送量達到18萬桶,主要是用於邦尼級輕質原油的出口。尼日利亞去年12月原油產量每日下降20萬桶至145萬桶,宣告之前的三個月連升態勢暫時終結。彭博數據顯示,該國原油產量曾於去年8月下降至139萬桶,為1988年以來最低水平。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