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外媒:人民幣開年大漲“教訓”做空者

2017-01-09
来源:參考消息網

  

資料圖片:1月6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大漲639個基點(新華社發 大巢制圖)

 
  核心提示:這顯示中國監管層歲末年初的組合拳匯率政策開始初顯成效,預期管理或就此驅退“貶值”心魔。
 
  參考消息網1月8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繼續在全球市場穩定人民幣,令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飆升至接近創紀錄高位。
 
  據路透社1月6日報道,美元周初保持去年底的升勢,在美國公布強勁的制造業采購經理人數據后觸及14年高位,但隨后情況急轉而下,1月5日人民幣兌美元勁升1%創11年以來的最大單日漲幅,離岸人民幣更一度升破6.79元至兩個月新高,這讓呈現高位整理的美元全線下滑,美元指數創下三周低點,美元兌歐元和日元當日跌幅分別高達約1%和1.4%,多頭格局一夕翻轉。
 
  報道稱,交易員指出,美元指數走弱,配合著人民幣反彈,讓不少自營頭寸不得不止損離場;但現在談人民幣就此完全扭轉貶值預期還為時尚早,美聯儲加息預期沒有明顯消退前,市場可能仍會尋找再次入場購匯時機。
 
  報道稱,鏡頭拉回至2016年年初,當時中國股匯雙殺,農歷春節前流動性緊張所造成的市場恐慌仍歷歷在目,加上當時全球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跌,國際股匯市在去年1月歷經了一段慘淡歲月。但2017年的新年頭一周,人民幣匯率先企穩,1月4日境外還掀起一波凌厲漲勢,接連升破數個關口,直接刺激對沖基金紛紛止損。這顯示中國監管層歲末年初的組合拳匯率政策開始初顯成效,預期管理或就此驅退“貶值”心魔。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6日報道,6日中國繼續在全球市場穩定人民幣,令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飆升至接近創紀錄高位。
 
  投資者和分析師說,隨著中國央行奮力阻止人民幣貶值太多和太快,令人流鼻血的人民幣拆借利率很可能將持續。
 
  報道稱,香港銀行間人民幣隔夜拆借利率1月6日跳漲至61.3%,是一年里的最高位,也是有史以來的第二高位。
 
  雖然離岸人民幣拆借利率不是由中國人民銀行設定的,但中國央行可以通過指示國有銀行不借出人民幣來進行有效控制。央行最近就一直在這樣做。
 
  報道稱,中國央行1月6日還將當日國內市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上調0.9%,這是自2005年以來的最大升幅。中國央行舉措的首要目標之一就是試圖在香港做空的投資者。
 
  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月6日文章報道稱,當下北京發現,全球金融市場對國內市場的影響比之前更大和更難以控制。幾個月來,北京引導在岸人民幣走低,沒有造成恐慌。投資者日益推動離岸人民幣走低,進而試探北京對人民幣貶值的忍耐限度。當達到超過北京可以忍受的限度時,政府出手干預。此外,在美聯儲最新會議紀要令投資者猝不及防之際,美元貶值,人民幣匯率劇烈變動。于是,我們再次進入艱難的區域。
 
  報道稱,眼下,在中國試圖開放市場之際,對付全球力量變得更加費力。美國收緊政策,同時歐元和日元貶值,這令堅持管理貨幣籃子的承諾變得困難。主要貿易伙伴的貨幣快速貶值對經濟增長構成阻礙。有充分證據證明,美元堅挺已經造成中國幾十億美元外流,同時助長了囤積外匯資產的做法。這令中國在國內實施的貨幣政策更多是關于風險控制而非保持經濟增長,進而進一步降低了中國控制人民幣快速貶值的能力。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