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康師傅時代告終 臺灣食品股升級迫近

2017-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新年伊始,有企業忙於籌劃2017年拓展大計,也有企業縮減規模。在內地被稱為「國民泡麵」的康師傅(322)卻宣布在新一年的1月1日,解散旗下康師傅的臺灣分公司業務,正式撤出臺灣市場。成功打入內地市場的康師傅竟敗走臺灣,是否意味着臺灣食品股風光不再?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憑著一碗紅燒牛肉麵,康師傅於90年代初就成功打入內地市場。2011年12月,康師傅於本港,更入選為恒指成分股,這時正是康師傅鼎盛時期,其市值曾一度突破1400億元。不過,自2014年起臺灣頂新集團爆黑心油事件後,臺灣民眾即抵制頂新集團旗下所有產品,康師傅方便麵也劫數難逃。
 
  在臺灣被抵制的康師傅,內地業務儘管未受太大影響,但康師傅近3年業績下滑是不爭的事實。去年9月康師傅更被剔出恒指成分股,市值現時達逾500億元。早前交銀國際報告更評價「康師傅10年沒有進步」,重申「沽出」,目標價7元。
 
  交銀國際看淡內地方便麵行業
 
  交銀國際最新報告也重申,內地方便麵行業缺乏售價大幅提升和銷量顯著復蘇的基礎,因產品升級不足、消費者健康意識日漸提高,及可供選擇的代替品不斷增加,該行預測2017年內地方便麵行業銷售將有中單位數的下跌。
 
  除了康師傅外,不少臺灣食品股於本港上市,包括統一(220)、中國旺旺(151)。今次康師傅事件,聚焦的不僅是此企業的起落,更多的是臺灣食品股的前景。
 
  交銀國際報告中也指,康師傅和統一與其互相指責對方抄襲模仿產品,倒不如積極進行產品升級。交銀國際研究部分析員助理劉哲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康師傅今次宣布徹底退出臺灣市場的決定相信只是臺灣食品業的單一事件,康師傅於臺灣業務本身不算大,對康師傅整體影響也不會很大。
 
  高盛﹕康師傅潛在出售資產
 
  不過,他認為,臺灣整個食品股,像統一企業中國(220)、中國旺旺(151)、康師傅等整體都被看淡,除了銷售表現外,更多的是消費升級、產品多樣化、消費者的行為改變等等,都影響這些臺灣食品股。例如﹕民眾的健康意識增強,影響到康師傅方便麵的銷售表現。另一邊廂,統一推出產品的生命周期比較短,推出後只火了1、2年,令其對企業貢獻也減少,加上統一曾表示2017年目標是保持現狀穩定,推新產品的意願也不是很強烈。
 
  交銀國際看淡之際,高盛卻看好康師傅的投資前景。高盛預期,康師傅在未來2年出售其資產的潛在可能性上升,而第4季之業績按年會有較好的表現,因去年同期之基數較低。該行維持康師傅「持有」評級,目標價則由原來的6.7元,上調至7.35元。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