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資本管制收效 中國外儲降速減緩

2017-01-09
来源:FT中文网

   

 
  
  北京采取的遏止資本外逃的措施在12月被證明部分有效,中國的外匯儲備繼續下降,但速度比前幾個月有所放慢。
 
  中國央行宣布了低于預期的外匯儲備下降,上月下降410億美元,至3.01萬億美元。此前路透(Reuters)對分析師的調查預測,12月中國外匯儲備將下降510億美元。11月中國外儲下降了700億美元。
 
  中國人民銀行(PBoC)近來急于減緩人民幣貶值;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下跌6.6%。但是,用拋售美元來捍衛人民幣匯率的做法迄今代價高昂;2016年期間,中國外匯儲備從3.3萬億美元下降至略高于3萬億美元。
 
  為節省儲備起見,中國貨幣當局在2016年底出臺一系列新的資本管制措施,力求減緩資本外流。
 
  最新外儲數據出爐之際,投資者正在辯論人民幣的可能走向,此前人民幣出現令人意外的兩天漲勢,令看跌中國、押注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人士措手不及。上周,離岸人民幣匯率在兩天里上漲2.6%(這是自2010年推出人民幣離岸匯率以來其相對于美元的最大兩日漲幅),而在岸匯率達到一個多月來最高水平。
 
  持續的資本外流加大了兩種可能性:一是北京方面將增加把現金留在國內的措施,比如收緊個人購匯限制;二是進行一次性貶值,以減輕人民幣所受的壓力。
 
  匯豐(HSBC)估計,12月中國央行出售了約260億美元以延續其支撐疲弱的人民幣的努力,而外儲下降中的另外150億美元是由于美元走高。這個美元出售數字低于11月,該月有350億美元的外儲下降是由于中國央行售出美元以干預匯率。
 
  然而,中國外儲的較小幅度下降仍表明,隨著許多中國人試圖將資金轉移至境外,人民幣仍繼續受到壓力。
 
  “監管框架最近在收緊,從而減輕了消耗外匯儲備的壓力。這意味著外匯儲備很可能繼續下降,但速度會放慢,”匯豐新興市場外匯研究主管保羅?麥凱爾(Paul Mackel)在香港表示。
 
  北京方面從去年11月開始實施新的資本管制,包括對中資企業在境外進行的大筆投資實行嚴格限制,以求封堵一條被廣泛用于轉移資金至境外的渠道。
 
  “中國的外匯政策在最近幾個月越來越趨向于守勢,目的是穩住(人民幣)貶值壓力,”麥凱爾表示。
 
  這些控制措施使許多跨國公司的日子變得復雜——根據根據中國歐盟商會(Europe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上月發表的一份報告,就連例行業務操作,比如向境外支付股息,也受到延誤和新的審查。
 
  大和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的日本以外亞洲首席經濟學家賴志文(Kevin Lai)表示,這些資本管制也對之前借入美元資金并將其兌換為人民幣、從而推高人民幣的中國企業構成風險。
 
  人民幣曾在9年半時間里升值約37%,但隨后就在企業買入人民幣之際,這種貨幣相對于美元的匯率開始下跌。
 
  “這些借款人現在肯定受到擺脫困境的極大壓力,”賴志文在一份報告中寫道,“如果他們由于資本管制加強而無法脫手美元債務,貸給他們美元資金的銀行會發生什么?”
 
  譯者/和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