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逝世 終年82歲

2017-01-09
来源:巴士的报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Akbar Hashemi Rafsanjani)因心臟病在醫院去世,終年82歲。伊朗政府宣布全國哀悼3天,並安排於周二舉行喪禮。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AP圖片)

  拉夫桑賈尼於星期日突然感到不適,被送進首都德黑蘭一間醫院。醫生用了1小時為他搶救,但返魂乏術。當地電視台中斷正常節目,報道他離世的消息,稱讚拉夫桑賈尼奉獻一生,努力不懈推動伊斯蘭和革命,現在他已離開人世,奔向天堂。

  拉夫桑賈尼生前與現任總統魯哈尼關係良好。死訊公布前,有人見到魯哈尼在醫院出現。其後,有一批民眾在醫院門外聚集,各人都感到哀傷。對拉夫桑賈尼去世感到難過,魯哈尼形容這是一個難以接受的損失。他說,雖然他和拉夫桑賈尼有分歧,但在鬥爭的路上,兩人是夥伴。哈梅內伊稱:「在這段長時間內,雖然我們之間有不同的意見和看法,但永遠無損我們之間的友誼。」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

AP圖片

  拉夫桑賈尼於1934年在伊朗東南部一個農民家庭內出生,長大後去聖城庫姆讀書,主修哲學,1979年積極參與伊斯蘭革命。在鬥爭過程中,他曾數次被捕入獄。當年發生美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挾持人質事件,美國與伊朗斷交。

  1980至1988年,兩伊戰爭爆發。在戰爭的最後一年,當時的最高精神領袖科米尼委任拉夫桑賈尼為伊朗三軍代總司令。在他大力推動下,伊朗接受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案,結束那場戰爭。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

  AP圖片

  在80年代,伊朗推行核武發展計畫,拉夫桑賈尼擔當一個重要角色。同時,其政府推動靈活的經濟政策,鼓勵私營商業活動,大興土木發展基建,改善民生。魯哈尼於2013年大選中上台後,與西方修好及締結凍結發展核武的計畫,拉夫桑賈尼大力支持。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

AP圖片

  雖然拉夫桑賈尼已退隱多年,但在國內仍然備受尊崇,具有頗大影響力。他是伊朗政府重要裁決機構權宜委員會(Expediency Council)的主席,這個機構負責解決國會與憲法監護委員會(Guardian Council)之間的紛爭。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