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4

特朗普高調會見馬雲 女婿秘密接觸安邦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云1月9日針對阿里巴巴最新的美國擴張計劃會見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其計劃包括未來五年在美國創造100萬就業崗位。

  【香港商報網訊】據鳳凰國際iMarkets報道,美東時間1月9日周一早,美國候選總統特朗普對媒體表示,和阿里巴巴主席馬云進行了一場“Great Meeting”非常棒的會談。文/駐紐約特約撰稿Michelle于超

  中國電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云在紐約特朗普大廈,針對阿里巴巴對美投資擴張計劃與美國候選總統特朗普進行會談,本次會談重點討論發展中小企業,并承諾未來5年將為美國創100萬個工作崗位。

  阿里巴巴在聲明中稱:“阿里巴巴將幫助100萬美國小公司和農場主通過其平臺向中國和亞洲客戶出售商品,來創造100萬個美國就業。”

  馬云對記者表示,阿里巴巴的此輪擴張將主要聚焦美國中西部的中小企業群體,其主要產品包括服裝,酒和水果。阿里巴巴希望為美國一百萬個中小企業提供支持,幫助美國農民,美國的中小企業通過阿里巴巴平臺接觸到中國市場和亞洲其他國家的市場和其消費者。為什么呢?因為阿里巴巴在亞洲非常之大。

  CNBC新聞截圖

  會談結束,在特朗普大廈一樓大廳中,特朗普和馬云共同接受記者采訪。特朗普表示:“我和Jack Ma進行了一場非常棒的會談,他是一位很棒很棒的企業家,世界最棒之一。Jack Ma愛美國,愛中國。我和Jack將致力在美國開創大的事業。”

  記者追問特朗普此前對中國貿易的批判,對中國進口產品征收關稅,以及公開批評過阿里巴巴集團等問題時,特朗普對每一個問題都給予了同樣的回答:“你這個問題,下次找時間再說。”

  馬云在會見記者時并未談及具體的就業機會數字,他表示,中美關系將會更加密切,會強有力的結合在一起,彼此也會更為友好。中美兩方的大門是為彼此敞開的,可以共同探討中美關系和貿易問題。

  同時,馬云表示,“特朗普非常聰明,思想開通,會想聽我的意見。我表達了我的觀點,比如如何改善貿易,特別是改善中美兩方的中小企業貿易。特朗普表達了他的擔憂和其設想的解決辦法。但核心是他是有意愿和中國溝通的,也希望和阿里巴巴溝通合作的。”

  美東時間周一,阿里巴巴(紐約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BABA)上漲1%。

  特朗普女婿被爆密會安邦董事

  特朗普的女婿和顧問庫什納最近與中國最具政治人脈的富豪——中國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會面洽談,引發有關特朗普政府利益衝突的新擔憂。

  《紐約時報》最先報道的這次會晤,進一步揭示了特朗普及其家人與外國公司之間複雜的生意往來。庫什納和吳小暉是在華爾道夫酒店會晤的,安邦在2014年斥資近20億美元買下這處紐約房地產。

  安邦收購受累美安全擔憂

  據了解會晤情況的人士介紹,此次會晤是為了把正在進行的談判移交給庫什納的父親查爾斯和其他商業夥伴,談判焦點是與庫什納的公司所擁有的地標性建築——紐約第五大道666號有關的一個潛在的合資項目。但庫什納與吳小暉會面的消息曝光,很可能會在華盛頓引發新的倫理問題,因為特朗普的女婿將在白宮擔任高層職位。由於美方的安全擔憂,吳小暉近來難以在美國收購資產。

  安邦沒有立即回應記者的置評請求。這間中資集團去年意外退出了140億美元競購喜達屋酒店的激烈角力,還被美國有關部門阻止收購加州聖迭戈附近的科羅納多酒店,因為該酒店靠近美國的一個重要海軍基地。

  尚不清楚會否導致任何交易

  安邦已在紐約第五大道擁有一棟辦公大樓,距離特朗普大樓僅有一個街區,而且靠近第五大道666號。安邦已經擱置了將這處房產的一部分改造成共管公寓的計劃,因為紐約豪宅市場正遭遇低迷。

  目前還不清楚安邦和庫什納的家族企業之間正在進行的談判會否導致任何交易。

  馬云不是去美“納貢”,更像去“擴張”

  據環球時報評論,美國時間星期一,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云與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舉行會晤,討論阿里巴巴最新的美國發展計劃。美媒稱,其中包括未來五年在美國創造100萬個就業崗位。

  在此之前,特朗普與日本軟銀董事長孫正義等亞洲企業家做過類似會晤。孫正義也曾承諾在美擴大投資,為美國創造5萬個就業崗位。但從目前已有的消息看,馬云所描繪的投資計劃似乎是這一系列方案中規模最大的。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以來,把擴大美國就業當成了對外釋放各種信號的重中之重。他在與蔡英文通電話后質疑美國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時,同時希望中國在貿易上做讓步。很多人懷疑,特朗普展示對華強硬姿態的主要目的是想營造美國對華施壓的更多籌碼,迫使中國在經貿上對美進一步妥協,幫助他實現為美增加就業的承諾。

  盡管中方肯定與特朗普團隊有溝通,但是馬云是公開見諸媒體的、與特朗普會面的第一位大陸中國有影響力的人物。馬云大概也是特朗普最想見的中國企業家,因為馬云的確能夠在美國創造工作。

  阿里巴巴是中國“互聯網+”戰略中最活躍的角色之一,它是推動中國社會面貌變化的一支重要力量。不過,馬云不像是帶著阿里巴巴去美國向特朗普“納貢”,他更像是去“擴張”。阿里巴巴以中國為基礎,以全球為舞臺的事業格局已初成輪廓,如果其在美國的發展取得成功,將把中美兩國經濟更緊密地聯系起來,很可能成為兩大經濟體雙贏的最新成功案例。

  在見面之后,特朗普和馬云都對會談結果表示滿意,并相互做了贊揚。特朗普尤其表示,他和馬云要一起“做一些大事情”。當然,這種“大事情”必然也是中國經濟和美國經濟彼此之間的。

  現代經濟合作只能是互利的,而不可能是一方對另一方的劫掠。對單方有利的經濟關系很難開展起來,即使勉強開展起來,也不可能持續。阿里巴巴如能在美國大規模開展業務,將會盤活美國的中小企業,進一步刺激美國農業,但幫助創造美國就業新局面的同時,并不會損失中國的就業機會。阿里巴巴似乎志在重新整合全球商業網絡,它若成功,將意味著書寫世界各國前所未有的相互依存關系,那更可能是一個多贏格局。

  只要美國換一種思路,中國很多企業都愿意進入美國市場,它們不光是在美銷售產品,也能為美國創造就業,例如華為等中國公司長期被擋在美國市場之外。另外美國對華出口限制過于嚴苛,這減少了美國高科技公司在其國內創造高收入崗位的機會。

  一些美國人一直認為美方在同中國的經貿合作中吃虧了,這是短視之見。國際分工是自然形成的,不可能靠硬掰來扭轉。如果強行讓已不適合美國的制造業回流,就好比中國把技術尚不成熟、因而造價高昂的國產芯片強行裝進電腦和手機里一樣。中國很想高科技產品國產化,但一時做不到。美國也不能指望搞贏者通吃。

  特朗普恐怕要帶著理性同中國談生意,那樣的話他的觀察和判斷將更客觀,更容易在雙贏的基礎上實現美國的利益。強硬不是通向繁榮的捷徑,能夠發現對大家都有利的角度和線索,并且善用之,必將是21世紀國際關系最受推崇的主旋律。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