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麥當勞拍住國企 洋快餐變陣求生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中信凱雷161億購內地與香港業務

  【香港商報訊】記者劉佳玲報道:昨日,持續近一年的麥當勞中國業務爭奪戰終於落下帷幕。中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信股份」)、中信資本控股(下稱「中信資本」)、凱雷投資集團(下稱「凱雷」)與麥當勞聯合宣布達成戰略合作并成立新公司,以最高20.8億美元(約161.4億港元)的總對價收購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業務。新公司獲得麥當勞未來20年在中國內地和香港的主特許經營權,將成為麥當勞在美國以外的最大特許經營商。
 
  據中信股份(267)公告顯示,收購對價將部分以現金方式及部分以將向麥當勞發行新公司之新股的方式結算。收購完成后,中信股份和中信資本將在新公司中持有共52%股權,凱雷和麥當勞則分別持有28%和20%。新公司董事會成員則分別來自中信股份、中信資本、凱雷和麥當勞,而麥當勞現有管理團隊保持不變。交易預計於今年年中完成。
 
  內地與香港蘊藏巨大商機
 
  對於此次戰略合作是否意味著麥當勞退出中國的疑慮,麥當勞方面強調:「完全不是。中國市場是全球的增長引擎,麥當勞中國業務正持續穩健增長。在現有合作框架下,麥當勞全球將會持有新合資公司20%的股份,充分表明麥當勞看好中國市場的發展前景,并希望深入參與到未來發展中。」
 
  麥當勞首席執行官Steve Easterbrook表示,中國內地及香港市場蘊藏著巨大商機,此次收購的合作夥伴業績出色,對中國市場有著全面了解,各方攜手能進一步提升競爭力,實現業務的快速增長,使麥當勞成為中國內地和香港快餐業的領軍企業,更好地為顧客服務。中信資本董事長、首席執行官張懿宸則表示,麥當勞在內地有很好的發展潛力,中信將和現有管理團隊以及包括北京首都農業集團等徏多合作方緊密合作,不斷拓展和改進業務,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
 
  對於未來發展,麥當勞表示,各方將充分利用自身資源及優勢,進一步發展麥當勞業務,包括開設新餐廳(特別於內地三四線城市),預計未來5年將在內地及香港開設1500多家新餐廳。此外,麥當勞亦計劃提升現有餐廳銷售額以及在菜單創新、便捷服務、數字化零售、外賣等方面進行拓展提升。
 
 
  麥當勞欲重振公司業績
 
  麥當勞為什麼要出售旗下業務?近年來,有關麥當勞盈利能力質疑不絕於耳,在其業務大本營的美國,麥當勞盈利停滯不前;在其高增長市場的中國,市場份額也因激烈競爭而由高位時的17%降至目前的約13%。而2014年夏季曝光的供應商使用過期雞肉問題,更使麥當勞盈利雪上加霜。
 
  目前,麥當勞在高增長市場的收入持續下降,2014年收入同比下跌3%,2015年跌幅進一步擴大至10%。根據歐睿諮詢數據顯示,麥當勞和肯德基在中國速食行業的市場份額已由高點時的約57%(兩個品牌分別占17%和40%)下降至約37%(分別為13%和24%)。因此,麥當勞迫切需要通過節省成本、調整股權結構等方式,重振公司業績。而引入中信作為控股股東,意味著產品研發、開店決策等方面或將更加本土化,更有利於分散投資風險,這是麥當勞努力盤活已有生意的方式。
 
 
  轉讓特許經營節省成本
 
  此前,麥當勞亦宣布一項長期計劃:將特許經營化餐廳比例由目前的80%提高至95%;轉讓特許經營權后,麥當勞可削減運營成本,獲得一次性特許經營權支付額以及持續性的權利金(通常為每年營業額的3%至5%)。
 
  截至2015年底,麥當勞全球門店數量超過3.65萬家,其中特許經營店舖占比為82%。而在中國內地,特許經營店舖比例僅為46%。上述收購交易完成后,麥當勞在中國內地和香港將有逾1750家直營餐廳將轉為特許經營。截至2016年底,麥當勞在內地的直營和特許經營餐廳超過2400家,在香港則超過240家。麥當勞是中國第二大快餐連鎖店,僅次於運營有肯德基和必勝客連鎖品牌的百勝集團。
 
  事實上,這并不是快餐巨頭經營策略的第一次轉變。2016年11月,麥當勞中國的競爭對手百勝中國選擇從百勝集團的全球架構中剝離,成為在紐交所上市的獨立公司,并以4.6億美元的價格將其19.9%股權賣給高盛前大中國區董事長胡祖六經營的春華資本及阿里巴巴總裁馬雲旗下的螞蟻金服。目前,百勝中國市值約為108億美元,其控股權還在百勝手中。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