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曾蔭權案選出8女1男陪審團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前行政長官曾蔭權涉收受利益案昨於高等法院順利選出由8女1男組成的陪審團。法庭先后共抽出14名男女候選陪審員,其中4男1女陪審員成功獲主審法官陳慶偉豁免擔任或獲辯方批准脫身。他們分別以要赴馬來西亞演講,須照顧患有癌病正接受化療的妻子,負責晚上餵奶4個月大的嬰孩和照顧另兩名兒子,以及已訂了2月初外游機票等。陳官昨特意向陪審員表明,「你們可能會認出犯人欄內的被告為前行政長官,或透過傳媒報章及互聯網得悉與本案有關的資料,但被抽中的9名陪審員必須依靠在庭內所聽的證供作出公平公正的裁決。」

  聆訊需時26天跨越農历年

  由於昨午為法律年度慶典,所有法官均須出席典禮,故陳官下令該9名被選中或未被抽中的各陪審員,均於今早10時返回法庭,以給予9名陪審員半天的「冷靜期」,以讓他們考慮。

  陳官昨在正式遴選陪審員前,向出席的39名陪審員講解本案只有1名被告,大家或已認出案中被告為前行政長官,過往或已曾透過傳媒報章,雜誌知悉本案的控罪內容,或在互聯網的討論區看見與案相關的資料等。陳官強調陪審員不需要完全忽略本案被告人的身份,否則所有知名人士都毋須面對審訊,陳官提醒陪審員在審訊期間要以公平公正的態度處理案件,只須專注在庭內所提及的證供證據,不應被他們過往所閱讀,或其他信息而受影響。

  本案會以英文審訊,預計聆訊需時26天,估計於2月15日才審結,案件將跨越整個農历年,但陳官提醒陪審員26天審訊只是估計,或會因為證據的長短,證人出庭時間等一些無可避免的因素而影響。陳官表明即使陪審員英文不太好不用擔心,因為控罪詳情及證據較宜接,相信陪審員可以應付。

  陳官續提醒陪審員,如與被告、其家人、本案證人、律師甚至法官是有個人認識聯繫,須告知法庭,證人名單包括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以及獲曾蔭權推薦授勋的何周禮均榜上有名,另包括前行政長官(曾蔭權)副私人秘書、現任發展局首席助理秘書長(規劃及地政)蔡杰銘,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現任公務員敘用委員會主席劉吳惠蘭、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劉焱、現任行政會議秘書黃潔怡,以及現任工業貿易署署長、曾任行政長官辦公室常任秘書長麥靖宇等人。

  證人包括林鄭月娥唐英年

  陳官又指,若陪審員或其家人於一系列機構工作,亦應告知法庭,包括何周禮的兩間公司、康播事務管理局、雄濤廣播、禮賓處、特首辦、發展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通訊事務管理局、香港數碼廣播有限公司、廉政公署、電訊管理局、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局、行政會議、金杜律師事務所、授勋及非官守太平紳士遴選委員會、非主要勋銜小組委員會(一般市民),以及數間與東海集團相關公司。

  現年72歲的曾蔭權昨晨8時10分與妻子鮑笑薇乘七人車抵達法院。他被控行政長官接受利益,即於2010年1月至2012年6月,接受深圳東海花園豪宅物業的裝修工程,使他在職務上,即考慮和決定雄濤廣播有限公司申請數碼廣播牌照,以及李國章出任其董事兼主席申請時受到影響。另被控兩項公職人員行為失當罪名,即未有向行會申報租住東海花園單位,及建議何周禮授勋等。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