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海觀察】只要東山再起 何憂鹿死誰手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相較於洪秀柱和郝龍斌,吳敦義資歷更豐富,既有基層工作的經驗,又當過「閣揆」,還是馬英九的副手,可以說能上能下,能力全面。反觀洪秀柱,長期耕耘立法院,毫無地方任職經歷,更缺乏執政團隊的歷練,這對於基層龐大的國民黨來說,是最大的硬傷。至於郝龍斌,雖官至台北市長,但同樣缺乏更高一層的從政經歷,更不用說政治魅力及能量不足。可以說,在資歷和從政經歷而言,吳敦義的格局顯然高於洪郝兩人。

  除了更勝一籌的資歷,吳敦義在黨內的人脈同樣不是一般的雄厚。參選記者會上,十幾位藍委站台,眾星拱月一般,可見黨內挺吳勢力之眾。值得注意的是,吳敦義是馬英九愛將,馬派力挺不在話下,而王金平已公開表態吳是最佳人選,早早站隊。吳伯雄兩個兒子更是陪同吳宣布參選決定,立場不言而喻了。

  相較之下,洪秀柱除了此前挺柱人馬,加上此前拉攏的部分黃復興黨部支持,別無其他。而郝龍斌雖貴為郝伯村公子,但資源僅限於台北市和黃復興黨部,在黨內似乎沒什麼號召力。

  吳資歷人脈完勝柱姐人氣形象更佳吳敦義看似志在必得,但也不是沒有盲點和劣勢。吳雖具能力謀略,但一直被詬病太過精算,太過功利。此前2016年大選和上屆黨魁選舉,即便勸進聲高漲,但其仍避戰不出,落下不承擔、不擔當之口實。尤其是此屆黨魁掌握2018年和2020年兩大選舉的提名權,吳被問及2020年大選態度時卻避而不答,可見其參選極具目的性,可能會拖累選情。

  當然,洪秀柱的盲點也很明顯,就是理念路線未獲得黨內派系認可,任期改革也未獲得支持,國民黨雖稍有起色,但支持度回升不明顯,面對民進黨的清算抄家,只能苦苦防御無力反擊。不過,洪秀柱的優勢在於掌握黨機器,有更多的操作空間。此外,國民黨在危難之間,群雄高挂免戰牌,竟無一個是男兒,洪一女當關;上任之后也大公無私,為國民黨鞠躬盡瘁,不惜四處籌款借錢維繫,日前脫掉假发致歉更令人欽佩。從這個層面說,洪秀柱的人氣和人格魅力并不遜色與吳敦義,甚至在基層黨員眼里,洪的觀感遠遠高於吳。

  因此,此次黨魁之爭看似三足鼎立,實則是吳洪之爭,郝龍斌各方面都一般,更多的是陪跑。不過,郝龍斌的參選其實是個變數,因為他會分流吳敦義的選票,但對洪秀柱影響不大。如果郝龍斌最后和吳敦義達成合作共識,對洪秀柱極其不利。反之,如果兩人整合不成,洪秀柱則漁翁得利。

  兩岸路線成致勝因素

  當然,還有一個重要的核心問題,會左右選情的變化,那就是國民黨的兩岸路線。還記得此前的「一中各表」口水戰,吳郝堅守兩者不能缺一,而洪秀柱則大膽提出深化「九二共識」,更將和平協議納入黨綱。是延續馬英九的中庸路線,還是自我革命擴大兩岸話語權,國民黨需要怎麼的兩岸路線,將成為鹿死誰手的重要指標。當下,洪秀柱已提出兩岸路線辯論,而蔡英文依舊難破兩岸困局,兩岸關系永遠都繞不開,也攸關國民黨能否重返執政。

  平心而論,國民黨仍有人願意承擔責任值得慶幸,美中不足還是大佬政治,三人都年過65,不見中生代抬頭,可見改革長路漫漫。而退一步講,不管是視黨魁為政治跳板,還是無私為黨,究根結底還是要讓國民黨重振雄風,如果黨內硝烟瀰漫,面對「外敵」民進黨卻依舊群雄避之,國民黨只會繼續沉淪,當上黨魁又如何。相反,如果能帶領國民黨走出困境,甚至重返執政,何須計較為何參選,全力點赞即可。鍾智維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