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9

調查指港人對買樓最無信心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曾浩榮報道:香港城市大學管理科學系統計諮詢中心昨公布,2016年第四季的兩岸四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發現,香港消費者的最大擔憂仍在於購買房屋,有關信心指數只有45.1分(200滿分),較上季大幅下跌近20.9%,是2016年度最低水平。
 
  生活狀況信心得分最高
 
  香港消費者生活狀況信心指數得分最高,有105.9分,較上季跌1.2%,是6個單項指數之中得分最高者,但只略高於100分的分界線,反映信心僅屬中等。香港地區的消費者信心調查於去年12月12日至12月27日進行,訪問了超過1000名年滿18歲且常居於香港的香港居民。
 
  整體分數而言,內地消費者信心最高,按季升1.9分至101.8分;香港則跌3.6分,至81.5分,排第三。澳門及臺灣分別跌至83.6及77.2分。
 
  施永青:樓市下半年或逆轉向下
 
 

 

  【香港商報訊】記者鄭達偉、曾浩榮報道:踏入2017年,香港新盤市場氣氛向好,已有焦點項目錄得數倍超額認購。不過,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警告,香港樓市處於不健康及畸形情況,當市場逐步認清有關不利因素,下半年市況可能出現逆轉,并預期整體樓價全年將有8%至13%跌幅,施永青周一出席講座時表示,香港經濟正放緩,目前樓市非靠新增購買力,而是靠投資者支撐。「蚊型盤」的出現,更顯示市場購買力見頂,投資者不能負擔高樓價,發展商因此將貨就價,情況畸形。他更直言,一手定價很快會「見頂」,隨著未來發展商存貨上升,樓價便會下調;預期樓價上半年跌3%至5%,下半年再跌5%至8%。

  另外,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圖)於橙新聞舉辦的「2017年香港住宅及物業投資市場前瞻」講座上表示,雖然樓市供應大幅增加,但不擔心樓價大跌,因為地產商可作調節。今年市場預期房屋供應量逾3萬伙,未來3至4年有逾9.2萬供應。他又認為,高息會蠶食買樓利潤,但預計美國聯儲局今年最多只會加3次息。

  發展商主戰場是付款辦法非定價

  雖然部分意見認為供應會削弱發展商定價,但亦有發展商表示不認同。長實(1113)執行董事趙國雄表示,市場供應增多不代表發展商會「賣平蒙」,直言發展商的主戰場在於付款辦法而非定價,反之相信多盤推出更有助刺激樓市氣氛,對銷情有幫助,而定價則會跟隨市場而定。至於下任特首施政方面,趙國雄笑言現有措施已經足夠,冀望未來「少濜措施」,并建議政府應集中增加土地供應工作,以解決市民居住需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