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英相暗示脫離歐單一市場 鎊匯重挫 前景看衰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英國首相文翠珊近日接受英國天空電視臺訪問時表示,將於未來數星期內宣布脫歐細節,并暗示英國可能脫離歐洲單一市場。其言論重燃市場對英國硬脫歐的恐慌情緒,英鎊匯價急挫,兌美元報1.2134,跌幅達1.20%,為兩個半月來低位。外匯分析員表示,英鎊匯價短期內將持續受壓,跌勢或會加劇。

  脫歐計劃須包括控制移民

  文翠珊稱,脫歐計劃必須包括英國邊界的控制權和抑制移民,但其他歐洲領袖表示,這是讓英國進入歐洲產品和服務單一市場的障礙。文翠珊進一步稱,未來幾周將公布計劃細節;并稱前任首相卡梅倫沒有研擬脫歐計劃,因此一旦里斯本條約第50條條款3月底啟動,她必須評估狀況,制訂出正確方法,展開兩年的「分手」談判。

  文翠珊闡述了她的決心:締結一個讓她能夠控制來自歐洲其他國家的移民的脫歐后貿易協議。文翠珊表示,她沒有興趣「保留一些歐盟成員國身份」,而是希望英國與其他歐洲國家量身打造一份協議,讓「英國公司獲得盡可能好的協議」。

  文翠珊的盟友承認,鑒於其已表示,控制移民和結束歐洲法院司法管轄權是紅線,歐盟將不會允許英國保留單一市場成員國身份。歐盟單一市場制訂商品和服務貿易的共同規則,并規定了資本和人員的自由流動;歐洲法院在5億人口的市場執行這些規則。財政大臣夏文達仍在主張,英國應該尋求保留至少一部分關稅聯盟身份,目的是讓商品貿易繼續不受邊境檢查和關稅的影響。

  挪威總理憂英「極硬脫歐」

  挪威首相索伯格表示,英國缺乏國際談判經驗,這可能會延緩脫歐談判的進程;擔心英國會「極硬脫歐」,希望有更好的解決方案。

  此前外媒報道英國將在3月初觸發《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從而可以在3月9至10日召開的歐洲峰會上磋商英國脫歐一事。報道稱,脫歐意向書中還將闡述英國對於未來其與歐盟關系的願景。

  ING分析師端納在報告中寫道,本周市場的關注點將是文翠珊政府可能難以將自己與硬脫歐拉開距離。該分析師寫道,控制移民以及司法體系似乎是紅線;料英鎊兌美元本周將觸及1.2100。自英國在去年6月23日公投脫歐以來,英鎊兌美元下跌約17%。華爾街日報稱,美元受益於美國收益率上漲、且英國硬脫歐概率似乎變大,預計英鎊兌美元可能跌至1.20關口。標普表示,英國硬脫歐可能性在提高;2017年市場將面臨更多來自保護主義的風險。

  鎊匯兌歐元或跌至平價

  據路透社上周調查對約60位匯市策略師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英國開始正式脫歐的過程后,英鎊兌歐元和美元將會小跌,同時英鎊還有擴大跌勢的風險。調查顯示,英鎊兌美元一個月后將報1.22美元,但在3月底時英鎊可能來到1.21美元。

  瑞穗證券的亞瑟表示:「在強勁的英國數據出爐后,英鎊兌美元事實上已略為落后於其他貨幣,這表明政治在主導市況。」意大利聯合聖保羅銀行的賈馬爾表示,「之所以不利,原因是英國脫離過程處於未知的領域。然而,如果英國獲準留在單一市場,那麼英鎊應該會回升。」調查中有2位分析師認為,英鎊兌歐元會來到平價水平。

   蘇格蘭警獨立公投施壓英相

  蘇格蘭首席大臣斯特金再度表示,如果英國不能留在歐盟單一市場,蘇格蘭將再次舉行脫離聯合王國的公投。這一警告無疑會給正在草擬脫歐方案的英國首相文翠珊帶來更多壓力。

  堅持留守歐盟單一市場

  據路透社昨天報道,蘇格蘭首席部長斯特金周日表示,她僅僅知曉政府脫歐計劃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在脫歐確定六個月之后這個情況是「很難接受的」。斯特金說,「不要忽略和蔑視蘇格蘭。」「目前我覺得我對英國脫歐計劃并不比六個月之前了解更多,我不確定文翠珊首相的談判目標是不是還是她之前強調的那些。」

  英國《獨立報》則報道,斯特金在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如果脫歐過程無法令人滿意,蘇格蘭再次發起獨立公投也就不會僅僅是吹噓而已。

  斯特金將提出蘇格蘭與聯合王國關系安排的詳細建議,以在脫歐之后確保蘇格蘭留在該單一市場內,即使倫敦將英格蘭、威爾斯和北愛爾蘭撤出單一市場。斯特金在《金融時報》發表評論文章稱,蘇格蘭的選民在6月份的公投中選擇留在歐盟,但目前面臨著被英格蘭選民拖出歐盟、違背自己意願的局面。

  斯特金表示,她希望聯合王國作為一個整體留在單一市場,保留無關稅貿易和銀行在歐盟內部提供服務的自由。「如果聯合王國政府選擇不留在單一市場,我們的立場就是蘇格蘭應該被支持留在單一市場」,不僅享有英國內的自由貿易,而是更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