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病逝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伊朗前總統拉夫桑賈尼當地時間8日因心臟病在德黑蘭去世,享年82歲。拉夫桑賈尼於1989年至1997年間任伊朗總統,2007年至2011年間任伊朗專家會議主席,被譽為伊朗政壇上的「常青樹」。他的離世被認為對溫和派和改革派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

  伊朗媒體8日報道,拉夫桑賈尼當日下午突發心臟病被緊急送往醫院,但經一個多小時搶救後,最終醫治無效去世。醫院附近的居民表示,當拉夫桑賈尼的遺體被帶走時,許多人都聚集在德黑蘭北部的醫院送他最後一程。

  政府宣布全國哀悼3天

  拉夫桑賈尼於1934年8月出生於伊朗克爾曼省,早年追隨伊朗伊斯蘭革命領導者、最高領袖霍梅尼。1989年至1997年,拉夫桑賈尼擔任伊朗總統。2007年,他當選伊朗專家會議主席。伊朗專家會議是選舉伊朗最高領袖的最高權力機構,主要職責是討論國家大事、監督領袖行為。根據伊朗憲法,專家會議可在領袖不稱職或失去領袖的必要條件時廢黜領袖。

  對溫和派現總統打擊大

  拉夫桑賈尼被稱為是伊斯蘭革命的支柱。他的務實政策以及他所奉行的經濟自由化,使得伊朗與西方國家的關係有所改善,但強硬派仍舊蔑視他。他的死對同屬溫和派的現任總統魯哈尼而言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伊朗將於今年底舉行總統大選,魯哈尼仍將面臨來自強硬保守派的巨大挑戰。而立場保守的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將在近期任命拉夫桑賈尼的繼承人,擔任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主席。

  拉夫桑賈尼遺體已被送到德黑蘭北部一個宗教禮堂,周二會舉行葬禮。伊朗政府宣布全國哀悼3天,並將周二定為公眾假期。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