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2017年投資難度進一步加大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顏安生

  2016年全球資本市場在波瀾不驚之中安然度過,然而,卻給投資者對2017年的投資前景帶來無數的懸念。的確,美國新舊政府即將輪替換,歐洲經濟前景仍不明朗,日本經濟未見起色,中國經濟由於人民幣的不斷貶值而令外界存疑,而新興經濟體更是昔日黃花,等等。總之,2017年的投資市場將是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市場,因此,只有那些在一片陰霾之中能夠洞悉大勢,透察幽微的投資者才能搶佔市場先機,旗開得勝。
 
  就2017年的投資環境來說,最大不確定性莫過於美國新任總統特朗普所帶來的各種變數,因為特朗普是一個政治新兵,完全沒有政治經驗,而且從他近期的言論來看,他將是一個不會按常理出牌的特殊人物,因此,特朗普新政府上臺之後,有可能會在近一到兩年時間內給世界帶來緊張局勢,特別是中美經貿和軍事關係有可能出現某種對抗,從而給與美中經貿關係及金融市場帶來衝擊和影響。特朗普上臺之後究竟會給中美經濟以及投資市場帶來多大的負面影響仍有待觀察。
 
  國際關係值得關注
 
  當然,也應該充分認識到,特朗普對中國的態度並沒有超出之前歷屆美國總統上臺前後對中國的聲色俱厲,回顧近三十多年來美國歷史總統大選,幾乎所有美國總統競選人都曾對中國惡言相向,揮舞制裁大棒,以武力相威脅,然而,當他們正式執政一段時期之後,態度皆有明顯變化,之前的對抗態度慢慢褪袪,相反,合作態度越來越鮮明。為何?皆因美國的執政者已經充分認識到,與中國搞對抗損人不利己,不僅沒有半點好處,反而會給自身帶來戕害。相信特朗普執政一段時間之後也逃不脫這一軌跡。
 
  除了中美關係在2017年存在的不確定性,北約與俄羅斯的對抗也是值得關注的重點。雖然特朗普一直展現出對俄的友好態度,但能否緩和北約與俄羅斯的對抗格局仍是一個問號,畢竟,北約與俄羅斯所形成的對抗局面非一日之寒,要改變這種局面也決非輕而易舉。新興市場雪上加霜
 
  新興市場國家在過去一年的表現大都差強人意,而在2017年也不太可能有亮麗表現,因為絕大多數新興市場國家本身缺乏內生經濟動力,以往出現的經濟繁榮景象主要也是短期外資大量湧入造成的,外資一旦流出這些新興市場國家經濟立即下滑。可以預見,2017年全球經濟總體環境仍然不佳,強勢美元政策有可能令全球資金流向美國而令新興市場國家變得雪上加霜。總之,2017年國際投資環境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投資難度進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