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否認蔡英文與特朗普團隊會面 港媒:不得不低調

2017-01-10
来源:环球时报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英國廣播公司(BBC)稱,雖然會面並非不同尋常的事情,但由於特朗普上個月同蔡英文通電話令中國方面憤怒。因此,蔡英文與美國地方政客會面,必定會引起中方的不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我們再次敦促美方有關人士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系大局和台海和平穩定。

  島內外媒體更關注的是特朗普團隊是否真的做到其發言人所說的不與蔡英文會面。台灣《自由時報》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蔡英文8日與美國傳統基金會創辦人佛訥、前美國亞太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等進行午餐會,並針對台海局勢有深入討論。消息人士還說,佛訥是特朗普團隊成員,也是促成“川蔡通話”的關鍵人物。去年10月佛訥訪台,蔡英文接見時以“長期摯友”稱呼佛訥。《自由時報》稱,主張對台軍售的薛瑞福在特朗普下一波人事安排中,被外界認為是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的熱門人選。

  “羅生門,蔡英文過境休斯敦到底見了誰?”台灣NOW新聞網站這樣問道。《聯合報》9日稱,曾厚仁在飛機上回答媒體問題時,有兩段話引發無限的聯想。曾厚仁先稱“沒有跟特朗普團隊的人見面”,但當媒體追問是否與“特朗普交接團隊”“特朗普外交團隊”見面時,曾厚仁頓了一下後,補充稱“我們有跟一些美方朋友見面”。由於薛瑞福曾在蔡住的飯店被人看見,媒體又問是否和薛瑞福見面,曾厚仁稱“昨天有一個時段”,後來又說“基於雙方默契不能明確告知見了哪些人”。

  “中央社”9日引述台“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當天的話強調,有關蔡英文與“美國友人”的餐會,“府方基於跟美國友人的默契與尊重,對詳細的內容不對外說明,但有關今天媒體報道所謂餐會的名單,那是錯誤的”。

  香港“中評社”稱,台“總統府”對蔡過境美國行程的說明留下曖昧空間,一方面是想凸顯台當局與未來特朗普的關系,另一方面與特朗普發言人日前的講話一樣,不想碰觸敏感問題,尤其當遼寧號航母傳出可能在北返時通過台灣海峽,“總統府”不得不低調。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