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微信「小程序」上線引发的熱議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APP終結者?微信「小程序」上線引熱議

 
  【香港商報訊】微信「小程序」昨日正式上線,這是一種無需安裝即可使用的手機「應用」,用戶可在微信中「用完即走」。目前,東方航空公司、美團大眾點評、京東、新華社、今日頭條、滴滴出行、摩拜單車等公司都已各自研發并推出了「小程序」。盡管還不清楚前方的機會與「坑」都有多大,但這張「新餅」已經讓很多創業者開始拔足狂奔。
 
  開發程序覆蓋面廣
 
  據不完全統計,「小程序」至少有上百個,覆蓋教育、媒體、工具、交通、房地產、生活服務、科技、旅游、電商、政務民生、餐飲等多方面,未來還有更多場景等待開發者開發。通過「小程序」,用戶可直接在微信中訂機票、叫外賣、查公交、叫專車、看新聞、查單車……比如在餐館點菜排隊,無需再下載餐館的APP,只要掃描一下,啟動「小程序」就可完成排隊點菜,并且無需卸載。
 
  「小程序」體驗十分流暢,沒有廣告。而且其使用「很克制」,用戶可通過好友分享、二維碼、搜索等方式體驗「小程序」。用過一次后,它才會出現在微信「發現-小程序」里,等未來有需要時再調取使用。同時,「小程序」不能訂閱,沒有推送消息,不能分享朋友圈,沒有分類排行榜,并被極力限制搜索。
 
  O2O與電商占多數
 
  業內人士評價稱,「小程序」極大拓展了微信的服務能力。有些低頻的APP(手機應用程序),用戶只用一兩個常用功能,現在完全可用「小程序」替代。騰訊公司高級執行副總裁、微信事業群總裁張小龍上月表示,「小程序」不同於APP,是更靈活的組織形態,比APP更靈活、更觸手可得。但其推出并非為了改變APP的存在模式,相反是去滿足特定的需求。微信通過「小程序」畫了一張新餅,很多創業者已開始拔足狂奔。例如愛範兒的每一步都踩著微信公布「小程序」下一步動作的節點。在「小程序」正式開放前,該公司已搭建起了圍繞「小程序」的服務矩陣。「微信公眾號有多成功,微信『小程序』就有多成功。這是一個比微信公眾平臺更大的生態機會。」愛範兒創始人王偉興說。到底哪些應用適合搭乘「小程序」這班車?看看微信第一批邀約內測的公司:京東、攜程、去哪兒、藝龍、大眾點評、美團、貓眼、微票兒……有線下業務場景的O2O 與電商不在少數。
 
  用戶數據將易主?
 
  有個值得注意的地方是,不少「小程序」的使用需要微信用戶授權獲取其公開信息(昵稱、頭像等)或是地理位置。與此同時,「小程序」登錄默認使用微信賬號,可能意味著很多第三方APP用戶原先的賬號無法在「小程序」中使用。這背后,意味著用戶數據的易主,簡單地說,就是微信可以利用這些數據,做一些在朋友圈給用戶推送精準廣告之類的事。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