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官員給蔡英文“送鍾” 邱毅:美國知道她快下台了

2017-01-10
来源:海外網

  蔡英文7日啟程展開9天8夜的“英捷專案”,“出訪”洪都拉斯、尼加拉瓜、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對於蔡英文這趟“長差”,島內外媒體最關切的是在去程“過境”美國休斯敦以及回程“過境”舊金山的安排。台灣“中央社”稱,似乎為了刻意展示低調,蔡英文在行程中未有公開談話,直到9日淩晨她離開美國後,台“國安會”副秘書長曾厚仁才在機上轉述蔡英文在美國活動及與政要會面情況。

  東森新聞網稱,蔡英文8日與美國一些議員密集互動。去年曾參選總統的得克薩斯州共和黨參議員克魯茲與蔡會面後稱,一些議員收到中方的信件,要求他們在蔡英文過境時不要和她會面,但“中方沒有權力否決他們與何人見面”。克魯茲曾公開力挺特朗普與蔡英文通電話。他稱當天與蔡英文討論的議題包括軍售與聯合軍演等。“中央社”稱,蔡英文對克魯茲稱,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現在看起來是沒有希望了,但是就她知道,特朗普團隊並沒有排除以“雙邊”的方式來推動美台貿易,所以“台美之間簽自由貿易協定是我們新的方向”。

  蔡英文8日還與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麥凱恩通了電話。麥凱恩去年6月曾率參議員團到台灣訪問,並促成國會通過放寬對台軍事合作的2017年度“國防授權法案”。

  令台當局和“綠營”媒體興奮的是,美國一些親台政客對蔡英文的“抬舉”。曾厚仁稱,蔡英文在會見休斯敦市長時稱,她2015年以“總統”候選人身份訪問休斯敦,當時休斯敦已對她非常禮遇。這次她以“總統”身份來,休斯敦方面出動17輛前導車、殿後車以及摩托車,這是比以前規格更高的禮遇。

  更令蔡英文“感動”的則是與得克薩斯州州長阿博特的見面。“中央社”稱,“為了見蔡英文一面,得州州長乘了14小時飛機、開了3小時車”。曾厚仁稱,阿博特剛從澳大利亞乘了14小時的飛機回到美國,緊接著就開了3小時的車來休斯敦見蔡英文,可見他對蔡英文訪問的“重視”。阿博特與蔡英文會面後,在社交網站上留言直呼蔡英文為“台灣總統”。

  感激涕零的蔡英文在與阿博特會面後,趕忙拿出准備好的禮物。蔡英文將一個花瓶贈予阿博特,而阿博特則送了一個印著州徽的鍾給蔡英文。這兩件禮物立即引爆了台美社交網絡。《中國時報》9日稱,送鍾在中華禮俗中不是一件好事,網友嘲諷稱:“(阿博特)對台灣文化不了解,是真心要與台灣搞貿易?”也有網友認為:“台美互相都不懷好意,一個送終,一個暗喻人家是花瓶。誰也不欠誰。”還有台灣網民稱,“民進黨背離民心,被送終不意外。”“2018全民替民進黨送終。”台灣前“立委”邱毅在臉譜網站上留言稱,“得州州長的幕僚團隊一定有人了解中華文化習俗,送鍾是不吉利的詛咒。他們是看出蔡英文政權時日無多,下台後處境淒慘,就送個鍾做預警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