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2017:香港紐約爭奪全球IPO桂冠

2017-01-10
来源:FT中文网

   

  當阿里巴巴(Alibaba)創始人馬云(Jack Ma)最近抨擊香港股市上市監管條例過時的時候,他擊中了香港的痛處。
 
  自馬云兩年前選擇美國作為其電商集團上市地以來,香港與紐約的競爭關系加劇了。
 
  2017年,隨著3家中國科技公司面臨與馬云一樣的選擇,全球兩大上市中心之間的爭斗只會變得更加激烈。
 
  Dealogic的數據顯示,2016年紐約在全球首次公開發行(IPO)排行榜上微幅跑贏香港,在紐交所(NYSE)和納斯達克(Nasdaq)進行的IPO交易總額達到246億美元,略高于港交所的245億美元,上海證交所以大約160億美元的規模位居第三。
 
  東京和哥本哈根分列第四和第五,IPO交易額分別為96億美元和59億美元。倫敦跌至第八,IPO交易額為55億美元。
 
  但這些數字遠低于2015年。全球而言,2016年IPO總額為1410億美元,較2015年下降三分之一,而且是自2012年以來的最弱水平。
 
  花旗集團(Citigroup)歐洲、中東和非洲資本市場發起業務團隊主管菲爾?德魯里(Phil Drury)解釋稱:“在12個月里,IPO市場有6個月時間受宏觀事件的影響而實際上關閉——中國增長擔憂、英國退歐和美國大選——這種情況非常罕見。但我認為,到2017年年末回首全年時,我們將會發現IPO市場非常強勁。”
 
  好轉希望在很大程度上要依靠科技業。2017年領跑IPO的企業將是最早于3月在紐約上市的即時通訊應用Snap。
 
  銀行家們將會尋求讓日本Line去年7月的上市成功重演。Line是WhatsApp的競爭對手,該公司頂住英國退歐后的市場波動,籌得13億美元,而且股價在東京和紐約交易首日大幅飆升。
 
  Snap的目標估值在200億美元至250億美元之間,將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IPO之一。如果它成功上市,也有可能鼓勵其他所謂的科技“獨角獸”企業(估值至少10億美元的私有企業)考慮冒險一搏。
 
  瑞信(Credit Suisse)股票資本市場投資服務團隊全球主管安東尼?康托列昂(Anthony Kontoleon)表示:“2017年將是反彈之年。”他認為,2016年年末的股市上漲將為新的一年提供勢頭。
 
  他提出:“IPO積壓名單最長的行業似乎是科技、零售/消費和能源。”
 
  除了Snap以外,人們對3家中國科技集團可能上市也很有興趣:阿里巴巴旗下支付公司螞蟻金服(Ant Financial)、由平安保險公司(Ping An)創建的在線金融平臺陸金所(Lufax),以及獲得平安、阿里巴巴及其競爭對手騰訊(Tencent)支持的互聯網保險公司——眾安保險(ZhongAn)。
 
  這3家公司都在考慮募資選項,包括在哪里上市。過去兩年的數輪籌資對螞蟻金服、陸金所和眾安保險的估值分別是600億美元、190億美元和80億美元。
 
  如果在上海或者深圳上市,估值很可能高于在香港上市,但按照中國監管機構控制的IPO發行順序,估計至少得18個月才能完成上市。
 
  在香港上市可以獲得一些本土優勢,同時讓企業在中國日趨收緊的資本管制以外籌集資金。然而,與紐約相比,香港很少有科技股作為基準,也不允許上市公司采用雙層股權結構。
 
  摩根大通(JPMorgan)亞太股票資本市場主管尼克?約翰遜(Nick Johnson)表示:“它們都是各自領域的巨頭,它們擁有全球吸引力,它們將在香港模式下取得成功。隨著時間的推移,他們希望讓中國融入世界其他地區——讓外資進入是這種努力的一部分。”
 
  然而,在香港新股發行的記錄中,難免有一些企業表現不佳。
 
  中國郵政儲蓄銀行(Postal Savings Bank of China)成為2016年全球最大的IPO,在去年9月籌得74億美元,但自上市以來股價幾乎從未高于發行價,如今股價比發行價低10%。
 
  美圖(Meitu)上個月在港上市表現低迷也表明,尋求吸引螞蟻金服和陸金所等企業來港上市的銀行家們面臨更大的挑戰。
 
  作為中國“自拍”照片增強APP的軟件生產商,美圖籌得6.29億美元,成為香港多年來最大的科技公司IPO,但其發行價位于目標價格區間底部,并且自上市以來不漲反跌。
 
  一位沒有參與此次交易的股票專家承認:“我們全都感到失望——我們本來全都希望美圖有更好的表現。”
 
  但美國銀行家對IPO交易出現起色感到樂觀,理由是無懼2016年動蕩市場上市的其他公司表現不俗。
 
  Dealogic的數據顯示,2016年上市的美國新股截止年末股價平均上漲約20%,而在2015年上市的新股在當年年末下跌逾6%。
 
 
  摩根大通全球股票資本市場主管利茲?邁爾斯(Liz Myers)辯稱:“這種積極表現不僅鼓勵投資者和新上市公司在2017年進入市場,而且還為追加募資以實現增長和二級市場減持設定了積極的背景。”
 
  英國《金融時報》 珍妮弗.休斯 香港 , 尼科爾.布洛克 紐約報道 譯者/鄒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