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幣匯率中間價報微升28点 报6.9234

2017-01-10
来源: 新浪財經

   

 
   1月10日消息,早間外匯交易中心發布公告,人民幣(6.9349, 0.0000, 0.00%)匯率中間價報6.9234,較前一交易日小幅升值28個基點 。
 
  北京時間周一23:30夜盤交易結束時,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平,報6.9330。昨日在岸人民幣全天成交量下跌至229億美元,創下兩個月來新低。離岸人民幣今早微跌,目前在6.89附近震蕩,最新報6.8876,在岸離岸匯價繼續倒掛。此外,離岸市場資金成本顯著下降,昨日香港隔夜HIBOR創近一年來最大跌幅。
  
  分析人士認為,近期人民幣企穩主要歸因于美元階段性走弱、國內經濟短期企穩、離岸市場流動性緊張及監管層維穩匯率等,而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波幅明顯上升,體現出央行通過中間價引導匯率趨穩、扭轉人民幣單邊貶值、防范金融風險和資本外逃的意圖。
 
  短期來看,人民幣匯率走勢預期面臨分化和調整,此前的單邊貶值格局被打破,預計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將以雙向震蕩為主。中期而言,2017年人民幣對美元仍存在貶值壓力,匯率雙向波動將進一步加劇。
 
  波動加大:央行有底氣
 
  進入2017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增大。據統計,在1月3日至9日的5個交易日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最高與最低點之差,達到858個基點。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9日更是貶值594個基點,報6.9262,創2016年6月27日以來最大降幅。2017年以來5個交易日里,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波動幅度約900個基點,離岸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上下波動更是達到約1900個基點。
 
  市場人士認為,這或許正是央行想要達到的效果:在市場最意想不到的時候,積極引導市場預期,扭轉人民幣單邊下行預期,防范金融風險和資本外流。
 
  “未來一段時間,人民幣對美元仍是大幅波動為主。但是,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應該會比較穩定。”有外匯交易員表示,總體來說,階段性、區間波動加大,將是人民幣對美元走勢的主要特征。
 
  中國貨幣網特約評論員就此刊文表示,從去年12月的情況看,美元繼續走強,美元指數(101.8445, -0.0992, -0.10%)創14年新高,保持人民幣對一籃子貨幣匯率基本穩定要求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有所貶值。但與其他主要貨幣相比,人民幣貶值幅度相對較小,由此使得人民幣相對一籃子貨幣有所升值,人民幣有效匯率持續穩中有升,總體仍呈現穩定強勢特征。
 
  “大幅倒掛”料不會持久
 
  面對當前在岸離岸匯價倒掛的情況,主流觀點認為,動輒高達500~1000基點的匯差可能并不會長期持續。
 
  “這種‘大幅倒掛’不會長期存在,大幅匯差只在極端狀況下出現。”德國商業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師周浩表示,當前也不能輕易斷言HIBOR在2017年全年都會居高不下。
 
  在他看來,一旦人民幣空頭大幅度被洗盤,人民幣的流動性很可能會出現快速的改善,這時候押注人民幣利率會持續走高的盤面也可能因此被迫清盤,這樣的狀況在去年年初就曾經出現過。“當然,這其中香港金管局和中國央行的態度也十分關鍵。交易的關鍵即‘不可過度投機’。”他稱。
 
  港交所表示,為了緩解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壓力,應該適度促進內地人民幣資金向離岸市場流動,進一步放開跨境雙向渠道,增加境外人民幣資金池規模,這將有利于離岸市場的發展。
 
  多位美聯儲高層支持年內加息三次
 
  隨著美國公布的經濟數據好于預期,多位美聯儲高層近期扎堆表態,支持今年內加息兩到三次,整體態度更趨鷹派。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表示,美國經濟基本面繼續向好,一旦特朗普政策清晰,則利率路徑可能會改變。他指出,2017年加息兩次是合理預期,如果經濟表現更加強勁,則加息三次也“并非難以置信”。
 
  
  達拉斯聯儲主席卡普蘭表示,美聯儲在實現就業與通脹目標上取得進展,預計2017年美國經濟增長將超過2%,美聯儲應逐步耐心地退出寬松政策。他表示自己的觀點與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對未來利率的最新預期相符。
 
  此外費城聯儲主席哈克表示,2017年加息三次是合適的。美元是需要關注的因素之一,2017年加息次數也應因時而變。
 
  埃文斯、卡普蘭和哈克都擁有今年的貨幣政策投票權。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