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元走強領風騷 歐元與英鎊兩俱傷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回顧過去一年,全球外匯市場震蕩,但最矚目莫過於美國去年底加息,開始美元大時代,美元資產高處未算高。分析指,隨美國明年維持加息步伐,美元強勢難擋,港元固然跟風吃香。今年多個歐盟國家舉行大選,也左右歐元的走勢,且英國與歐盟談判脫歐程序,利空英鎊。相反,隨局勢動蕩,日圓或者乘虛而上,成為投資首選。 香港商報記者 譚之穎
 
  去年年底美元強勢,其他貨幣相對走低,美元獨領風騷,在外匯市場盡顯王者風範。回顧過去一年,特朗普去年11月意外當選美國新一任總統,開始刺激美元起飛。特朗普主張透過增加國內公共基礎設施開支、減稅,加上貿易保護主義的倡議,均對美國經濟帶來明朗化,推動美國利率及通脹上升。
 
  今年美元強勢能否持續?天王國際期貨首席策略師盧楚仁表示,看淡美國加息能力,估計美國今年最多加息2次。他指,美元近日強勢只是相對個別的貨幣較強,對商品交易卻沒有保持優勢,又指美國今年首季經濟數據是反映加息能力的關鍵。他相信若特朗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若爆發貿易戰,長遠對美元不利,而且美元強對美出口產生負面影響,所以他對美元明年升幅有保留,惟美匯指數中成分佔比高的歐元走弱,或推高美匯指數。
 
  歐元兌美元或穿1算
 
  去年英國意外脫歐,成為黑天鵝事件,震驚全球外匯市場,令歐元與英鎊雙雙下馬,兩者可謂難兄難弟,同病相憐。英鎊兌美元匯價由年中的1.4水平急跌後再反覆下跌至目前的1.2水平附近;地緣政治風險增加,意大利早前有脫歐風險,政治局勢不明朗下,歐元兌美元目前已跌至1.04水平,市場普遍預期歐元兌美元明年或會下試1算。
 
  盧楚仁表示,未來歐元表現會越來越差,估計今年底歐元對美元匯價會擴大跌幅跌到0.9美元,比市場的1算更為悲觀。更甚者,他認為,0.9水平沒算最低,他估計2018年年初匯價好大機會甚至或下探0.82水平,且不是最低水位。
 
  他指,英國面對外憂內患,對外先要在3月啟動里斯本條約,處理與歐盟的脫歐程序談判,內部面對不少國際大型企業將總部搬離英國的風險,對當地房地產造成打擊,影響英國國內經濟,蘇格蘭今年繼續會有脫英公投,一旦成功脫離英國,都會對英鎊是致命傷,所以他非常看淡英鎊,預料明年底每英鎊兌美元會跌到1.05美元水平。
 
  美加息不利好日圓
 
  回顧今年以來,日圓升勢如火箭,匯價表現強勁,一度從低點120日圓左右升至日前的100日圓的高點。隨特朗普當選,美元續強,美匯指數早前維持升勢至近14年高位102.05,至於日圓兌美元匯價就從高位一直向下,至年底更再度跌破116日圓。
 
  大行率先對日圓前景紛紛搖頭。美銀預計,到今年年底日圓兌美元將低見120;大摩最悲觀,更預測日圓兌美元將明年中旬跌至130。
 
  恒生(011)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表示,若日圓貶值幅度過大,會影響入口價格,對日本居民生活造成問題,加上近日日本官員開始「出口術」阻止日圓跌勢。再且,歐洲政治危機一旦爆發,日圓作為避險資金或會發揮較大的作用,資金將回流日圓避險,令日圓反彈。不過,他看淡日圓前景,因日圓對美國加息反應特別敏感,所以明年美國加息步伐加快的時候,不利好日圓的前景。他認為,長遠日圓走勢要視乎特朗普上任後情況,預料今年美元兌日圓會在110至122上落。
 
  (年終盤點系列之三)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