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遼寧艦出島鏈威懾分裂分子 為戰事做必要准備

2017-01-10
来源:中國軍網

  原標題:遼寧艦遠行 是“看點”更是“戰點”

  摘要:2017年第一天,穿越宮古海峽後又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航母編隊,從容進入中國南海海域進行新一輪實戰課題訓練。這一舉動毫無意外地引發許多熱鬧的“看點”。畢竟,遼寧艦作為維護國家海疆安全的大國利器,它的每一次寶貴的訓練機會,都是在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殘酷戰事進行最必須的准備。所以,“戰點”才是它真正的價值所在。

  2017年新年第一天,穿越宮古海峽後又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航母編隊,從容進入中國南海海域進行新一輪實戰課題訓練。這一舉動毫無意外地引發許多熱鬧的“看點”。畢竟,遼寧艦作為維護國家海疆安全的大國利器,它的每一次寶貴的訓練機會,都是在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殘酷戰事進行最必須的准備。所以,“戰點”才是它真正的價值所在。

  今後,中國的航母依然會不定期出現在讓一些人不習慣的海域,並進行內容更加豐富的實戰訓練。

  遼寧艦在海上航行。胡善敏 攝

  遼寧艦遠行是 “看點” 更是“戰點”

  ■魯 晨

  自中國海軍發布遼寧艦將在西太平洋展開正常訓練這一消息後,這支中國航母編隊的一舉一動,就開始被人們圍觀、品評、猜測,甚至臆斷著。

  2017年新年第一天,穿越宮古海峽後又突破第一島鏈的中國航母編隊,從容進入中國南海海域進行新一輪實戰課題訓練。這一舉動毫無意外地引發許多熱鬧的“看點”。一時間,從國外輿論到國內專家,從眾多網友到大量軍迷,都在通過不同渠道的新聞來源,進行著更富想象、更大空間的分析與解讀。

  其實,不管別人怎么看,這次編隊出海的遼寧艦,從未作為“看點”進入訓練海域。它的行動的實戰化與硝煙味,貫穿著訓練全程。在太平洋寬闊的胸懷裏,中國艦隊第一次立體和多維度地展現著一個大國該有的力量,展現著中國作為海洋大國應有的擔當。

  當然,習慣了把中國視為大陸國家的某些勢力,對於中國軍事力量走向深藍的每一次嘗試,都會產生諸多不安與猜疑。

  這也難怪。看看這個由西方世界早就定義的概念:第一島鏈。這個有著濃重軍事色彩的名詞,大體可有這樣幾種解讀:其一,對其他國家的防范與警示;其二,對其他國家的圍堵與壓制;其三,對其他國家的蔑視與敵視;其四,對其他國家發展的回避與漠視,不認可與不認同。

  不可否認,在世界格局發生重大變化,中國經濟發生根本變化,中國改革開放政策持續數十年穩步推進,中國經濟體量位居世界前列的多重因素之下,中國周邊還依然如影隨形般地積累著各種圍堵與擠壓、非議與敵意。

  我們雖然從來不惹事,但也從不缺少來自某些方面的指責甚至誣陷;中國老老實實發展經濟,卻處處遭人算計;中國推進國防與現代化建設,總有人以說不清的借口與無根據的“事實”,指責中國軍事威脅……

  所以,在那種“大炮射程”之內的所謂真理區,如果真的要講理,這層理的基本構成就該是這樣:一是實力,二是實力庇護下的事實,三是實力擔當的公正與真理。

  今後,中國的航母依然會不定期出現在讓一些人不習慣的海域,並進行內容更加豐富的實戰訓練。有人不舒服,不適應,是因為這樣的場景之於中國這個和善的國家太少了。顯然,隨著中國軍事力量現代化步伐的邁進,這樣的不舒服與不適應,理應成為某些相關方必須努力克服的心病。

  誰都不會否認,一個大國,要維護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履行維護世界和平的責任,需要這樣一支軍事力量作支撐。

  當然,對遼寧艦正常訓練的圍觀與點評中,也有很多拿不同國家航母實力作為比較。其實,這種數學式的比大小從目前的這支中國軍隊一出生,就被不斷顛覆了。如果兩軍對壘比拼的只是硬件,蔣介石八百萬大軍的軍事力量就不該被替代;如果冰冷的裝備可以決定戰爭的最直接結局,朝鮮戰場的角力就不會中止於板門店。

  一句話,那種武夫角力式的作戰樣式,你如果還奉為圭臬,都該是對自己智商的不尊重。無論南海還是東海,一旦有戰事,中國軍隊作戰樣式都不會是單調的一對一比拼。曆史發展到今天,戰爭的角力,早已變得更加立體、更加合成、更加富有穿透性與擴散性。一句話,你選擇哪種體量的戰爭,就必須考慮清楚你自身體量的承受度。

  遼寧艦的出海訓練,本身就是一場更高等級與更深體驗的合成訓練。而作為“看”的成分,如:給某些事件看,給某些不老實的分裂分子看,等等,可以看,但不會降低這次訓練更重要的分量。

  畢竟,遼寧艦作為維護國家海疆安全的大國利器,它的每一次寶貴的訓練機會,都是在為未來可能發生的殘酷戰事進行最必須的准備。所以,“戰點”才是它真正的價值所在。而那些若隱若現的“看點”,只是這種軍事行動的連帶效應罷了。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