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國產大片扎堆上映 上市公司鏖戰春節檔電影市場

2017-01-10
来源:中國證券報

  在經歷多輪影視資產證券化后,春節檔已成為上市公司角力的重要戰場。本次春節檔將有10部影片上映,在多部影片背后,光線傳媒、華誼兄弟、萬達院線等上市公司身影隱現。

  國產大片扎堆

  藝恩數據顯示,在春節檔的10部影片中,大年初一(2017年1月28日)有9部影片上映。其中,《西游伏妖篇》、《大鬧天竺》、《熊出沒·奇幻空間》、《老師也瘋狂》、《游戲規則》、《乘風破浪》、《歡樂喜劇人》為國產影片,《功夫瑜伽》為中國與印度合拍片,《健忘村》為大陸與臺灣合拍片;大年初五(2017年2月1日)上映的影片為進口動畫電影《了不起的菲麗西》。

  由周星馳監制,徐克導演的3D奇幻喜劇《西游伏妖篇》,制作公司包括阿里影業、中影集團和藝華有限公司(英國)。該片為《西游降魔篇》的續集。2013年,周星馳導演的《西游降魔篇》以12.46億元票房成為當年春節檔霸主,并登頂全年票房榜冠軍;2016年春節檔周星馳導演的《美人魚》創下33.9億元的票房,并以較大優勢穩坐年票房冠軍寶座。業內人士表示,在周星馳IP的驅動下,《西游伏妖篇》在本次春節檔的表現值得期待。

  作為新三板公司華強方特旗下“熊出沒”IP動畫電影的第四部,在《熊出沒·奇幻空間》的投資方中,包括華強方特以及樂視影業。事實上,這并非雙方就“熊出沒”IP首次投資動畫電影。華強方特和樂視影業于2016年聯合投資《熊出沒之熊心歸來》,斬獲2.88億元累計票房;2015年聯合投資《熊出沒之雪嶺熊風》,獲得2.96億元的累計票房;2014年聯合投資《熊出沒之奪寶熊兵》,實現2.48億元累計票房。

  業內人士表示,由“熊出沒”IP打造的動畫電影近年來表現較為穩定。2016年以來,動畫電影持續升溫,“熊出沒”IP在主題樂園、動畫片、衍生品、電影等產品的綜合作用下,《熊出沒·奇幻空間》票房春節檔票房有望明顯增長。

  此外,光線傳媒參與投資并發行喜劇、動作電影《大鬧天竺》,該片由王寶強主演并導演;萬達院線投資并發行了劇情、喜劇電影《健忘村》;喜劇、動作影片《功夫瑜伽》的制作方包括文投控股間接持股100%的全資孫公司耀萊影視文化,發行公司為華誼兄弟。

  關聯業績承諾

  “新文化可能成為本次春節檔的最大贏家。”一位不具名的分析人士對中國證券報記者表示。

  新文化此前公告稱,全資子公司新文化傳媒香港有限公司與公司實際控制人楊震華100%控股的Young & Young International Corporation(簡稱“Young & Young”),擬分別出資10.4億元、2.86億元投資周星馳持有的PREMIUM DATA ASSOCIATES LIMITED(簡稱“PDAL”)。本次股權投資完成后, 新文化香港持有其40%股權,Young & Young持有11%股權,周星馳持有49%股權。

  財務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PDAL的所有者權益為6285.85萬元,2016年1-9月實現營收和凈利潤分別為8117.51萬元、6418.5萬元。業績承諾方面,2016財年-2019財年,PDAL實現合并報表中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及非現金費用與開支影響后的凈利潤,分別不低于1.7億元、2.21億元、2.873億元和3.617億元。

  公告顯示,除PDAL書面放棄外, 凡由周星馳擔任主控人員或主創人員的電影、電視類作品, PDAL及其子公司享有不低于投資總額20%的優先投資權。PDAL為在香港登記的公司。香港企業的財年是指從當年的4月1日到次年的3月31日。

  對于由周星馳監制的《西游伏妖篇》,業內人士表示,PDAL可能參與了該影片的投資。該影片的票房表現將直接關聯PDAL能否完成業績承諾。

  此外,文投控股此前披露了公司投資的影片《功夫瑜伽》的情況并稱該影片合作方為北京太合娛樂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及青年電影制片廠。北京太合娛樂文化發展股份有限公司為執行制片方。不過,暫未披露公司的投資金額和比例。文投控股投資過的其他影片還包括《我不是潘金蓮》、《鐵道飛虎》。

  牽動全年票房

  “2016年的票房最終以增長收官,也讓圈里人松了口氣。”根據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的數據,2016年全國電影總票房為457.12億元,同比增長3.73%,相較于2015年48.7%的增速大幅跳水。而2017年開局,元旦檔票房遇冷,給電影產業發展蒙上了陰影。2017年元旦檔,三日票房為6.62億元,相比2016年元旦檔8.63億元縮水約2億元。

  近年來,春節檔票房占全年票房的比重逐年增加。統計數據顯示,2015年春節檔7日票房為19.94億元,占2015年全年票房440.69億元的4.52%;2016年春節檔票房為36億元,占2016年全年票房457.12億元的7.88%。

  業內人士表示,元旦檔期間缺乏“大片”挑大梁,但春節檔多部大片扎堆上映,春節檔票房市場表現值得期待。

  廣電總局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銀幕總數已達4.12萬塊,成為世界上電影銀幕最多的市場。同時,影視上市公司加速探索海外市場,2016年國產電影海外票房收入達38.25億元,同比增長38.09%。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萬達院線等公司在海外跨境并購的院線資產進一步整合,華誼兄弟、奧飛娛樂、樂視影業等公司加速推進國產影片的海外發行,主動投資海外影片并參與全球票房分成,海外票房收入、電影衍生品收入等對業績的助力將進一步加大。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