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吳杰莊冀香港政通人和

2017-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吳韻玲報道:「香港商界最關注的10件大事」揭曉在即,香港青年聯會主席吳杰莊最關注「特朗普勝希拉莉候任美國總統」、「梁振英『一帶一路』施政報告」及「跨越2030發展港府策略諮詢」等事件。他認為過去一年香港的政治氣氛不好,城市形象變差,年輕人心態消極,冀新特首帶領香港走向政通人和,讓年輕人感到有希望,能夠實現夢想。他透露,這個月下旬舉行的「特首政綱青年講場」論壇,將形成意見書供新特首參考。
 
  吳杰莊表示,青年的需求多元化。他稱,香港青年聯會聯同明匯智庫,早前就香港各界青年對新一屆特首施政的期望和建議進行青年民意調查,并將於1月21日在會展中心舉行「特首政綱青年講場」論壇,讓廣大青年充分討論、集思廣益,形成一份給未來特首的青年政綱意見書。屆時將邀請行政長官候選人、該會會員及100個青年團體共300人出席。他指出,年輕人要創業,政府雖有多種資助計劃,但缺乏系統性統籌。他稱贊梁振英上任以來努力解決房屋問題,希望下屆行政長官采用這份意見書作為青年政綱,并設立政務司司長辦公室轄下委員會,協調各方資源,幫助年輕人解決就業、創業及置業問題。
 
  辦「特首政綱青年講場」論壇
 
  特區政府去年11月初,就跨越2030年的長遠規劃願景與策略展開公眾諮詢。對此,吳杰莊指出,香港不能缺乏長遠規劃,2030年深圳GDP可能超越香港,那時,香港年輕人可以做什麼工作?過怎樣的生活?香港的定位需要大家思考!年輕人要提供建議,想法可以瘋狂些。他強調,內地孕婦來港產子、購奶粉等事件衍生出新的政策,部分人要求政府、社會檢討,保障港人是必須的,但社會內耗只會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政策「一刀切」是否最好?可否有「中間」方案?內地經濟在十幾年中飛速發展,香港要好好把握未來十幾年的時間,冀下屆特區政府帶動香港的產業向多元化發展,社會和諧,將香港的優良傳統發揚光大!
 
  河套建藥廠抗癌與愛滋商機大
 
  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簽署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對此,吳杰莊表示支持及歡迎,他認為園區可興建藥廠,如生產治療癌癥的標靶藥及愛滋病藥物。一方面,因為香港和內地的醫藥產品要進入對方的市場,須按照各自相關的監管要求,重新註冊申報,若未能獲得相關監管部門審批,絕不能上市;另一方面,香港擁有頂尖的醫療設備、專業的醫務人員和完善的監管制度,因此,近年吸引了很多內地人來香港購買治癌、抗癌藥物,倘若深港兩地政府能夠探討制訂合作框架,讓部分藥品在園區進行科研及市場融合,未來必定為香港帶來龐大的商機。
 
  生物人工智慧產業大有空間
 
  吳杰莊表示,現時香港互聯網市場已接近飽和,年輕人要從中突圍而出,機會越來越少,而生物科技、人工智慧產業則大有發展空間,我們完全有條件發展高增值、科技和創新含量較高的產業;此外,也應大力推動文創。有投資網絡劇、演唱會和電影的他表示,香港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出色的制作班底,他舉例指,電影《古惑仔》去年於內地開了26場演唱會,其中有幾場高達4萬人以上,很成功地將香港特色的電影變成品牌,更成為生意。
 
  對於美國總統大選,特朗普勝出,吳杰莊表示對結果早已預料到。他認為,特朗普懂得利用互聯網為參選作宣傳,經常發表出位的言論,吸引網民眼球,令他能夠從商人變成政治人物。而希拉莉雖然在民調中勝出,但於選舉中落敗,最大的原因是她較重視投放資源在報紙、電視等傳統媒體上,卻忽略了Facebook、Instagram和Twitter用戶獲取資訊的習慣,難以得到更多選民的關注。
 
  特朗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其對華經貿政策值得關注。面對經濟全球化現象,他表示,中美經貿關系已經分不開,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自由貿易制度是主要趨勢,只有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才能解決全球面臨的問題,滿足共同的利益需求。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