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蔡英文出访“友邦”被耍 台媒:只敢对大陆强悍

2017-01-11
来源: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网络图)

 

  蔡英文。(网络图)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出访中美洲“友邦”,在抵达尼加拉瓜时,竟然出现了随行记者看到当地电视直播,才知道蔡英文正在会见该国总统奥尔特加的诡异现象。台湾《中时电子报》今晚(10日)对此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整件事从头至尾,在台湾内部引发了很多的批评与臆测。台湾在民进党主政下,除了只对大陆强悍,对其他各地一律软趴趴,不仅对美日喊爹叫娘,难道连对自己的“友邦小国”也是一味委曲求全?

  文章说,其实只需问,如果这件事发生在马英九执政时代,民进党会不会大肆抨击台湾自丧尊严而竟忍气吞声,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文章表示,蔡英文办公室先前公布细部行程时,唯独尼加拉瓜行程未列与奥尔特加的会谈,并有多处空白,也引发外界对于“邦谊”是否稳固的揣测。结果尼加拉瓜接机并未依循“外交”惯例,既非副总统或外交部长,而是由总统的一位“顾问”接机,接下来则是突然的蔡英文与奥尔特加闭门密谈,却又开放直播。怪的是,这场矛盾的“直播密谈”,事前连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也不知道,而这些怪象都是活生生发生在台湾所谓的“邦交国”身上。

  文章指出,奥尔特加行事作风一向难以捉摸,过去不但曾经放过马英九5次鸽子,也曾将原定不开放的会议让尼加拉瓜媒体现场直播。后来经过马英九的抗议,他终究只能低头致歉。台湾为了维持所谓“邦交”固然是煞费苦心,但这次奥尔特加是否又会使出什么招数,与蔡英文之间有无其他“暗盘”条件,当然是台湾民众所关心的。

  文章说,如今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影响到台湾“外交关系”的负面效应已经逐渐显现。马英九时代能够制住奥尔特加,不让尼加拉瓜予取予求,当然是因为两岸关系的和谐,给了台湾硬起来的底气。现在奥尔特加当然看到两岸新变化,给了他左右逢源的机会。而台湾在民进党主政下,除了只对大陆强悍,对其他各地一律软趴趴,不仅对美日喊爹叫娘,难道连对自己的“友邦小国”也是一味委曲求全?(中国台湾网李宁)

  【相关报道】

  港媒:蔡英文“出访友邦”被耍 却仍极力讨好  

 

  现场图

  中国台湾网1月10日讯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7日展开所谓“英捷专案”,出访中南美“友邦”四国并“过境”美国。继结束洪都拉斯之行后,蔡英文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抵达第二站尼加拉瓜,与该国总统奥尔特加会面。谁料,才下飞机不久,此次随同蔡英文“出访”的岛内随团媒体便被先“摆一道”,众记者在当地看电视才知道蔡英文与奥尔特加已经会面。媒体就此追问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李大维竟表示,“连我们‘大使馆’也事前没掌握。”不仅如此,李大维当晚受访还透露,他们一行人下午5点多抵达饭店,等候会面,一直到6点10分才接到电话,称会面时间安排在6点30分。此外,蔡英文方面也不知道对方会安排电视直播。香港中评社文章指出,奥尔特加不只耍了马英九,也耍了蔡英文,但蔡英文讲话时,仍一派讨好,根本不敢向对方有所反应。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等媒体报道,蔡英文结束洪都拉斯访问后,紧接着搭机飞往尼加拉瓜,于当地时间下午4时45分抵达尼国军用机场。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在2015年访问该国时,奥尔特加曾派出大儿子接机,此次奥尔特加依旧没有现身,而是派亲信、国际顾问孟卡塔尔接机。

  蔡英文在机场致词时,似乎颇为疲累,不仅频频看稿,还一度把尼加拉瓜差点念成“孟加拉国”。她致词时表示,台湾和该国关系一向密切友好,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更是台湾的“老朋友”,期待这次与奥尔特加就提升双方关系交换意见。

  据报道,抵达该国的当日下午,台湾的随行记者被带到饭店媒体中心,这时有记者经过电视前,惊呼:“蔡英文在接见奥尔特加耶!”霎时间,情况演变成蔡英文与奥尔特加会谈,台湾记者团“看电视才知道”,众人赶紧跑去电视前拍照。媒体在下个行程就此追问台当局“外交部长”李大维,李大维竟表示,“连我们‘大使馆’也事前没掌握。”

  在台媒看来,蔡英文口中的“老朋友”奥尔特加可谓“行事作风特殊”,马英九任内访问尼加拉瓜与奥尔特加见面时,就差点被放鸽子。此次蔡英文出访“友邦”四国,唯独在尼加拉瓜的行程栏上一直空白,台媒解读,就是对奥尔特加不太放心。

  最终,蔡英文虽然与奥尔特加见上了面,却依旧发生台湾随行媒体“看到电视才知道”的荒诞一幕,且发现记者也只是刚好走去吧台拿食物,经过电视才偶然发现。更何况,对于岛内关注的“蔡奥会”,台“外长”李大维竟毫不知情,凡此种种,让台湾“中时电子报”文章感叹:奥尔特加还是摆了台湾参访团一道。

  中评社的文章留意到这一情况并指出,此次蔡英文出访行程一经公布,便是多处空白,蔡办一再强调,抵达当天就会会面,想不到一样是在饭店里等对方通知,而且一行人接到电话后,不到20分钟就要赶往会面地点(到达后就地干等对方近一个半小时),这在双方“元首”会面礼节上,难道不是“矮化台方”?甚至蔡英文一行人到达现场,发现奥尔特加请了公营电视来直播,台湾方面却也不知道,随团媒体还是在新闻中心看到电视才知道。奥尔特加不仅摆了蔡英文一道,还让“蔡政府”的随团媒体很不高兴。

  尽管遭到“友邦”的“老朋友”一痛耍,但蔡英文仍在Facebook上发文声称,“我邀请奥尔特加总统访问台湾,他也答应愿意认真思考。”对此,中评社文章提示:从没访问过台湾的奥尔特加,一再耍弄台湾,这句话认真思考,应有多少成份是真的?(中国台湾网王思羽)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