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公眾咨詢昨啟動 籲公眾積極參與 林鄭:建故宮館無私心私利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林駿強報道: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昨日聯同多位官員、相關人員召開啟動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展開公眾諮詢的記者會。林鄭呼籲公眾積極參與諮詢,坦言項目不應被政治化。她多番指出,推動此項目看不到有私心及私利,又指近日針對自己的攻擊,始於自己於上月表明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行政長官開始,形容事件只是令攻擊她的人士「多了子彈」。當局備有16頁文件詳細解答選址、委聘設計顧問、項目保密情況等事宜。

  指事件不應被政治化

  林鄭月娥昨午聯同籌辦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核心小組成員,包括管理局行政總裁志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吳志華,及前建築署副署長鄧文彬,一同出席記者會;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亦有出席。

  林鄭表示,儘管她已在本月6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詳細闡述在西九文化區興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過程和考慮因素,惟西九管理局察悉在剛過去的周末,社會對這個項目和有關程序仍有不同的意見和評論,因此諮詢啟動的記者會從本月9日(前日)延至昨日開始;西九管理局認為有必要盡快處理這些關注,以免分散市民對公眾諮詢的注意力;她直言這是好事,呼籲廣大市民積極參與為期6星期的諮詢,表達意見。

  反對派就事件不斷借題發揮,其中一個針對的主要對象是林鄭月娥。她昨日坦言,於昨日記者會上不會回應關於特首選舉的問題;她如果與個別人士對選舉有看法,那是另一回事;她不諱言,這不應與大型文化項目拉上關係,事件也不應被政治化。

  令攻擊者「多了子彈」

  被問到今次工作的評價,她只說不會評價自己的工作,而自己於政府工作逾30年,都是交由公眾評價;她認為項目適合地運用土地、得馬會幫助,得中央支持,為香港建設故宮文化博物館,看不到私心、私利在何處。

  林鄭指出,自己成為攻擊目標,並非始於當局公布關於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的事宜;實是從上月行政長官梁振英宣布放棄競逐連任後,自己表明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行政長官開始;她形容此後「好多人身攻擊衝我而來」,今次事件只是令攻擊自己的人士「多了子彈」。

  林鄭在會上詳細闡釋這個項目的籌備過程。政務司司長辦公室及西九管理局並備有16頁的文件,回應外界的一系列疑問,包括選址、委聘設計顧問和項目的保密需要等事宜。文件指出,西九文化區決定不興建大型表演場地,因為經研究後除發現商業可行性不高外,加上當局已決定在啟德園區興建適合表演的大型運動場;啟德園區的場地可提供約50000座位的主場館,及可容納7000至10000觀眾的室內體育館;文件也明言,時序上這與建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決定沒有關連。

  委聘建築師有3項考慮

  文件亦指出,西九管理局認為故宮文化博物館是獨特及前所未有的,對項目建築師的委聘有3項考慮;第一,建築師需要是華人,了解中國文化藝術;第二,建築師要認識西九文化區的願景及發展;第三,他要具設計同類型博物館的豐富經驗;因為有關考慮,當局決定委聘符合以上要求的嚴迅奇及其所屬的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為設計顧問,有關決定是最佳的,也符合採購指引。文件也申明,今次做法極為例外,當局推展文化區會秉持一貫公開招標或設計比賽的手法。

  當局昨日在記者會上,也展示多塊簡介博物館及相關情況的展板,內容包括博物館設計、有關主題和節目、教學活動等。

  相關新聞

  嚴迅奇:直接委聘做法有效

  【香港商報訊】記者林駿強報道: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昨日坦誠回應外界疑問時稱,去年6月起為博物館進行前期工作,去年11月開始設計;設計進度至今已「七七八八」,會以現代建築手法展現中國傳統文化,設計融合古今中外,與多個公共空間結合。獲直接委聘的嚴迅奇稱,建築師憑才能及往績被直接委聘的做法有效、客觀;雖然現時爭議令自己心情複雜,但強調自己光明磊落,對於能夠為項目工作感興奮。

  設計進度已「七七八八」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昨日下午啟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公眾諮詢活動,多位相關官員、工作人員在啟動活動上向外界解畫,其中一個焦點人物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設計顧問嚴迅奇。

  政務司司長兼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林鄭月娥等完成昨日首部分記者會後,第二部分就由嚴迅奇及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志高解答提問。嚴迅奇會上交代說,於去年6月起開始為此博物館進行前期工作,直到去年11月底方開始著手設計。

  嚴迅奇指出,設計工作迄今的進度已「七七八八」。他簡介指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樓高7層,有5層是展館,博物館會以現代的建築手法展現中國傳統空間、視藝文化,會有多項設施,如多個展覽廳、演講廳、教育活動室、工作室、辦公室、餐廳、紀念品商店等,設計融合古今中外,以簡潔、理性的原則去做,不追求譁眾的效果,要做到外形、空間、使用三者結合。

  與視博館M+「時空對話」

  嚴迅奇又稱,博物館會與林蔭大道、公園等公共空間結合;亦會與周邊環境有所互動,會與西九文化區另一視覺博物館M+進行「時空對話」;博物館旁的樓梯,也會成為臨時表演場地。他形容這是完整、流暢的公共空間體系。

  被問及獲當局直接委聘時,嚴迅奇回應道,如果建築師憑才能及過往業績被委聘,比「價低者得」為好。他強調,自己一直關心建築界發展,尤其是年輕建築師的前途;坦言進行建築比賽,其實有限制及風險。他又說,有些項目需要與業主在設計的過程中溝通,造價也嚴謹;因此,認為直接委聘是可行的做法,也不是罕見,更認為今次的委聘是有效、相對客觀。

  面對項目現時的爭議,嚴迅奇坦言心情複雜,又稱項目本是簡單的事情,不明白為何會有如此多爭議。他直言,自己光明磊落、心安理得,否認事件令自己感「尷尬、被擺上」。他又說,外界可以質疑事件,但不應希望推翻上述有效的委聘機制。被問及前期顧問服務的酬金450萬元,他說根據業界有關原則,費用是項目涉及的人手及相關薪酬。

  不過,嚴迅奇直言,是次項目對於建築師而言是次重大的項目,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設計,因此感到很興奮,希望專心為香港做好作品;接下來,他期望外界無謂的揣測及爭拗,不會令他的工作太分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