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一向低調的中國潛艇 為啥暴露了行蹤?

2017-01-11
来源:政知道

  原標題:一向低調的潛艇為啥暴露了行蹤?

  撰文: 馮雨

  1月5日,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在官方推特上發了幾張非比尋常的圖片。馬來西亞海軍正向停靠在海港的中國艦艇招手。

  (馬來西亞皇家海軍推特圖)

  馬來西亞皇家海軍在推特上是這么說的,這是中國海軍潛艇“長城”和遠洋打撈救生船“長興島”號,隨后發表聲明,這次中國海軍的造訪是中馬海軍友好交流的一部分。

  兩艘艦艇1月7日啟程回國。話說,悄無聲息是潛艇的最大殺招,這次走漏風聲暗示了什么?

  上一次潛艇出訪還是2014年

  1月7日,國防部新聞局證實,中國一艘潛艇在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返程途中停靠馬來西亞進行休整和補給,這是中國潛艇首次訪問馬來西亞。

  政知道了解到,國防部對于潛艇的行蹤一向頗為低調,上一次可證實的中國潛艇出訪,還是2014年對斯里蘭卡的訪問。

  (中國潛艇停靠斯里蘭卡圖片來源:新華社)

  當年11月,時任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的耿雁生證實,中國海軍一艘潛艇曾赴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期間兩次技術停靠斯里蘭卡,潛艇靠港進行補給和休整,這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另據斯里蘭卡海軍方面的消息,當時靠港休整的也是一艘039型潛艇和“長興島”號。

  接著說這次。

  中國海軍的這艘潛艇“歇腳”的地兒是馬來西亞的哥打基納巴盧。哥打基納巴盧系沙巴州的首府,舊名亞庇,為鐵路、公路和海運樞紐,不僅是沙巴州的門戶,還建有海軍軍事基地。

  根據公開報道,中國海軍“鄭和艦”2013年8月也曾造訪過哥打基納巴盧。不過潛艇和水面上浩浩蕩蕩的艦隊不同,潛艇總是千方百計要隱藏行蹤。保密是潛艇的“生命”。潛艇一般只收信不發信,潛艇上的官兵經常是“不在服務區”的狀態。

  據報道,東海艦隊某潛艇支隊某艇艇長黃東海曾在艇上開展“消音訓練”,對艇員的言行舉止制訂了詳細規范。

  黃東海率先垂范,一向說話暴風驟雨、走路帶風的他,每天對著鏡子練習語速、語調,時刻注意自己走路的速度。艇員們說,在安靜的大洋深處潛航,哪怕一個水杯掉到甲板上都會產生噪音,被“敵”捕捉到信號。

  “這表明東道主的信任度提高了”

  這個事情,引起了外國媒體的關注:

  《華爾街日報》說:“中國一艘潛艇本周在馬來西亞停靠,這是史無前例的,罕見地公開展示了中國水下力量的不斷擴張,進一步表明東南亞勢力格局的重新調整。”

  印度政策研究學會的負責人、前海軍準將奇特拉普·烏代·巴斯卡爾說,中國在印度洋地區的海軍存在已經成為一個“不可阻擋的現實”。

  新加坡媒體《海峽時報》的一篇《中國在馬六甲港口計劃,戰略意圖令人懷疑》說:中國懷有軍事目的,該港口并非單純的貿易港口。

  潛艇造訪一個國家,為何會引起如此多的關注?

  政知道獲悉,潛艇具有其他海軍兵力沒有的隱蔽性優勢。潛艇能在水下活動,可以充分利用水層做掩護,使雷達、目力等常用的探測手段失去作用,此外,復雜的海洋環境也讓聲納的探測距離和精度大打折扣。

  潛艇的續航能力更是可圈可點,現代常規潛艇一次出航可以在海上活動50-60天,只要艦員的體力能支撐住,就可以在水中“超長待機”,有機會深入敵方海域內獨立作戰。

  正因潛艇威脅性大,“反潛”對于任何國家來說都至關重要,而馬來西亞方把軍港對中國潛艇打開,意味就非比尋常。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國際安全項目主任尤安·格雷厄姆說:“這表明東道主的信任度提高了,因為作為隱蔽作戰或偵察平臺的潛艇開展的活動具有敏感性。”

  南海問題

  中國潛艇這次能夠停靠馬來西亞港口不容易。

  為啥?中馬雙方在南海問題上存在分歧,馬來西亞也是南海主權的聲索國。不過,專家指出,馬來西亞在南海問題上采取的立場比菲律賓、越南更加溫和。

  一直以來,中國和馬來西亞在雙邊合作方面沒少忙活:

  2015年11月3日,國防部長常萬全到吉隆坡出席東盟防長擴大會,并訪問了馬來西亞。常萬全在訪問馬來西亞時,曾表態愿與馬方共同努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會見常萬全時,還請常萬全轉達他對習近平和李克強的問候。在11月9日后,時任海軍司令員的吳勝利也到馬來西亞進行了訪問,11月底,李克強總理也在訪馬期間表示,中馬是好鄰居、好伙伴、好朋友。

  2016年10月11日,中國海軍第二十三批護航編隊完成對馬來西亞的友好訪問。兩周多后,10月底,納吉布在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采訪時表示,中國是馬來西亞的真朋友和戰略伙伴,他會致力于推動馬中關系邁上新高度。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講師查雯在接受政知道采訪時說,馬來西亞傾向于在東盟框架下通過談判解決,而不是采取對抗的方式,主要原因有二:

  第一,中國和馬來西亞在南海的主權聲索重合的范圍相對較小;

  第二,中國是馬來西亞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國之一,中國和馬來西亞的經濟往來很密切。

  馬來西亞將向中國購買4艘軍艦

  除了讓中國潛艇停靠,不久前,馬來西亞還正式宣布將向中國購買4艘軍艦。

  這將是馬來西亞首次大規模訂購中國武器。

  英國媒體稱,根據兩國的協議,馬來西亞將購買四艘中國艦艇,兩艘在中國制造,兩艘在馬來西亞制造。《衛報》報道也提及納吉布和中國總理李克強參加了協議簽署儀式,其中包括了兩國防衛合作的備忘錄。

  這是否意味著馬來西亞偏離美國,要轉向中國了呢?

  查雯告訴政知道,對于中國來說,馬來西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支點,馬來西亞扼守馬六甲海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我國潛艇停靠馬來西亞港口以及馬訂購軍艦確實說明中馬關系有所提升,尤其是安全合作上了一個新臺階,取得了更多的成績。

  不過,這恐怕并不意味著馬來西亞與美國“分道揚鑣”。

  查雯認為,馬來西亞一直力圖在中美之間保持平衡。馬來西亞對美國的態度更加有所保留,主要是因為宗教問題,雙方在很多問題上立場也有分歧,例如巴以沖突。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