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外媒:法國大發戰爭財 武器銷售創紀錄

2017-01-11
来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1月11日報道,外媒稱,近年來法國軍隊不斷拉響軍備不足的警報,而法國武器裝備的海外銷售卻罕見地維持了活力。2016年法國武器裝備的訂單超過140億歐元,接近2015年創紀錄的169億歐元。法國位于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之后的居于全球第4大武器裝備出口國,而在2016年法國又一次實現了相當于世界平均水平2倍的銷售額。

  據法國《世界報》2016年12月29日報道稱,2015年法國對卡塔爾和埃及的“陣風”戰機出口刺激了對外軍售,而2016年法國的對外軍售合同則呈現多樣化趨勢:除了與印度敲定了出口36架“陣風”戰機的合同之外,還與澳大利亞簽訂了出售12艘潛艇的“世紀合同”。法國空中客車公司則簽訂了向新加坡和科威特出售“獰貓”(Caracal)軍用運輸直升機的合同,科威特還向雷諾 軍用車輛公司采購了300輛“夏爾巴人”(Sherpa)型軍用車輛。此外,埃及還向空中客車公司和泰雷茲阿萊尼亞宇航公司購買了一顆通信衛星。

  資料圖:埃及空軍裝備的法制陣風戰機

  這些訂單的達成受益于最近2年全球軍費開支的增長,主要是各國用以應對“伊斯蘭國”的戰爭、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沖突等。

  報道稱,目前,東歐、亞洲和中東各國正在重新武裝自己,同時西方國家軍事開支的削減也開始放慢了。這一趨勢在2017年應該會延續下去,特別是在特朗普熱切希望增強美國的軍備的情況下。

  近年來,由于防務預算的限制,法國國內的訂單已很難滿足防務工業的生存需求。法國像很多西方國家一樣不得不在武器出口上做文章,以養活4000多家防務企業和16.5萬名從業人員,畢竟該產業占法國全國工業就業人口的近4%。

  因此,法國總統奧朗德自2012年上任以來就采取了與前任薩科齊相反的政策,在對外政策上悄悄行事而不是大張旗鼓。他委托法國國防部長勒德里昂注重發展與對法國武器感興趣的國家的關系,評估它們的需求以建立長期的合作關系。隨后就是鼓勵產業界與軍備總局加強聯系去洽談軍售合同。

  因此。近年來法國國防部長不斷地出訪國外。僅2016年一年他就出國58次、足跡遍及35個國家,行程多達40.9萬公里,這一行程可以繞地球10圈了。通過自2012年以來近150萬公里的海外行程,“勒德里昂模式”體現出成效:在此期間法國拿到了800多億歐元的武器裝備訂單,比上一個五年翻了一倍。這創造了新紀錄。

  然而,在海外軍火市場上與別國發生沖突是難以避免的。軍售有時更多地涉及政治層面的問題,并因此經常會遭遇重大挫折,2016年10月初波蘭政府更迭和親美領導人上臺就是一例。波蘭本來正與空中客車公司洽談購進50架“獰貓”軍用運輸直升機,但最終轉而購買了美國的“黑鷹”直升機,這導致法國與波蘭之間出現了外交危機。

  法國總統奧朗德曾在一個有關歐洲問題的講話中指出:“有些歐洲國家認為美國一直會保護它們,因此就只買美國的武器裝備而不買歐洲的。”

  法國和波蘭關系的惡化,還讓法國DCNS集團在與瑞典薩博 公司和德國TKMS集團在3艘潛艇的競標中敗下陣來。法國還在與德國的競爭對手爭奪挪威的潛艇訂單。法德軍工企業間的競爭十分激烈,德國在澳大利亞潛艇項目上就敗給了法國。而挪威的訂單歸屬在2017年方能水落石出。

  在歐洲以外,關注法國武器的還有對“陣風”戰機感興趣的馬來西亞。另外,法國奈克斯特爾公司也是印度1400門155毫米火炮合同的2家候選供應商之一。

  然而,中東依然是法國最主要的軍火輸出市場,其中包括卡塔爾有可能購買的數百輛VBCI型裝甲車和沙特對短程防空系統的現代化升級。

  法國即將開始的大選季對國與國之間的“結構性”大合同取得進展不太有利。很多國家更愿意等新政府班子上臺后再開始或恢復談判。而這一次,等待可能要從奧朗德宣布不參加大選的2016年12月初開始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