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滴滴跨城順風車春運將運送840萬人次

2017-01-11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2017年春運即將拉開帷幕,從1月13日至2月21日,共計 40天的春運期間全國春運旅客發送量將達到29.78億人次。相當于每個中國人都在春運期間出行了2次,流動人次接近地球人口的40%。

  為了給春運減負,1月11日,滴滴順風車提出“輕春運”策略:滴滴跨城順風車做為一種新興的共享出行方式,提供火車、飛機、大巴等固定運力之外的額外的“潮汐”運力,為春運減“輕”壓力,讓回家更“輕”松。為此,繼去年春運“順風回家”后,滴滴順風車今年發起了“空座共享計劃”,號召全國私家車主在春節回家都可以分享出自己的空座讓所有想回家的人都能團聚。

  滴滴出行總裁柳青表示,滴滴一直在解決老百姓出行的問題。春運作為中國交通領域最大、也是最艱巨的一場戰役,滴滴當然不會缺席。滴滴最早提出了“潮汐戰略”,希望鐵路、公路客運這些專業運力能夠滿足平峰期80%以上的需求,而當高峰期到來時,滴滴平臺能夠整合更多私家車運力,滿足用戶臨時出行的需求。

  2016年,滴滴跨城順風車第一次參加春運,春運期間運送乘客190萬人次,覆蓋31個省。滴滴順風車事業部總經理黃潔莉透露,預計2017年春運期間跨城順風車將運送乘客840萬人次,年對年增長達到342%,將接近南航2017年春運期間國內旅客量,相當于春運期間全國高鐵客運量的11.8%。滴滴跨城順風車將成為春運運力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滴滴順風車未來十年愿景是希望私家車的空座共享率可以達到50%。

  據悉,為了激勵更多車主可以在春節回家時分享座位,滴滴順風車投入1000萬獎勵基金, 從1月11日至1月27日期間,完成“尋找空座”和“互助團圓”兩個任務,即可瓜分1000萬獎金。

  跨城順風車轉變拼座模式

  為了應對春運,提升整體效率,滴滴順風車在去年的模式上升級到了“拼座”模式,“從過去找一輛車變成找一個座位”,拼座模式讓拼成率提升至40%。為了方便乘客提前預約返程行程,滴滴順風車上線了一鍵預約往返程功能,讓人均預約次數從1.2次提升至1.6 次。此外,通過大數據和智能算法優化,車主和乘客的推薦匹配率提高了30%。

  在安全保障方面,順風車設立了最嚴格的跨城準入門檻。首先,除了司機必須完成三證驗真(身份證、駕駛證、行駛證),人臉識別外,參加跨城順風車的乘客也都需要實名認證和完成人臉識別。

  此外,滴滴升級了順風車平臺的信任值體系,信任值是滴滴順風車為車主乘客建立的安全檔案,通過提取數百維特征,使用上億條用戶行為軌跡,每秒10萬次計算,實時更新信任值。信任值采取百分制,根據分數進行六級管控,臨時取消訂單、收到差評、車主危險駕駛等行為都會影響到信任值。例如,滴滴順風車通過App內置的SDK,監督車主的駕駛行為,如果遇到急剎車、超速、急轉彎等行為會影響到車主的信任值分數。

  春運期間,滴滴順風車安全小組、客服小組會提供7×24小時服務。此外,滴滴提供每人每座最高120萬元的保障,覆蓋車主、所有乘客以及車主的同行者,保障使用平臺服務期間的全過程,其中,車主在去接乘客的路上、乘客上下車期間也在保障范圍內。

  2017年春運期間道路交通承載25.2億人次出行,鐵路3.56億人次;民航5830萬人次;水運4350萬人次。道路交通占據春運運力的84.6%,壓力最大,也最為分散。

  數據顯示,每天2.76億私家車市內出行,只有2400萬私家車跨城出行,看似跨城出行是一個非常小的市場。但是從公里數來看跨城市場并不小,市內私家車出行市場為每天15.18億公里,而私家車跨城出行為15.84億公里。

  滴滴上線“無霾”專車

  另悉,全國范圍近期出現的持續霧霾天氣讓如何“防霾”成為熱點,甚至連車內空間的防護也被考慮到了。1月11日,滴滴專車宣布聯手亞都打造“無霾專車”,讓用戶在享受高端出行服務的同時,也享受到潔凈的空氣。目前,首批近3000臺滴滴“無霾專車”將在北京率先上線。

  環境專家介紹,當霧霾指數升高時,越來越多人在室內使用凈化器,出門都會自覺戴口罩“阻擋”顆粒物。但車內空間往往被忽略了。事實上,汽車雖然是封閉空間,但也不能完全阻隔PM2.5進入。此次滴滴專車將搭載亞都車載凈化器,這就好比給車輛戴上了防護性能出色的口罩,有效過濾車內空氣,可以讓車內空氣達到優良標準。

  滴滴專車方面表示,除了提升專車硬件服務標準之外,未來還將繼續打磨“軟服務”,包括規范司機服務流程以及話術,讓用戶快速打到車的體驗等。目前,滴滴對15分鐘后的出行需求預測,準確率可超85%。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