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首報二戰英國傳奇女記者在港逝世 享年105歲

2017-01-11
来源:大公報

  率先報道二戰爆發的英國著名女記者克萊爾。霍林沃斯(Clare Hollingworth)10日在她的第二故鄉香港逝世,享年105歲。她的家人通過社交媒體Facebook發布了簡短的聲明,證實了這一信息。

  去年10月霍林沃斯剛剛在香港外國記者會度過了她的105歲生日。該協會會長塔拉。約瑟夫指霍林沃斯在香港居住逾30年,是該組識的常客。約瑟夫表示:“我們對霍林沃斯的逝世感到遺憾。她是我們的尊貴成員,她的經歷和精神為全體會員帶來無盡鼓舞。”

  助數千難民逃離納粹

  霍林沃斯于1911年10月10日在英國萊斯特出生,她于二戰前夕冒險進入納粹德國,目擊了入侵波蘭的德軍坦克,率先報道了二戰爆發,被同行封為最有資歷的戰地女記者。

  “1000架坦克集中在波蘭邊境,10支部隊可隨時增援。德國軍隊已做好發動閃電戰準備。”這段出自1939年8月29日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正是出自霍林沃斯之手。1939年9月1日,當時她27歲的她,正在波蘭城市卡托維茲照料難民。她此后接受訪問時回憶稱:“當我到達時,戰爭就突然打響”。她立即致電英國駐華沙大使館報告事件,但接電話的英國外交官員不以為然。她只能把電話聽筒放在窗邊,讓這位官員聽到咆哮而至的德軍坦克的聲音。

  霍林沃斯還幫助數千難民逃離納粹統治,到英國開始新生活。

  自此,霍林沃斯正式開展她的戰地記者生涯,記錄二戰以后多個影響世界格局時刻。她曾報道多次戰爭,包括阿爾巴尼亞戰爭、印度與巴基斯坦戰爭、中東戰爭、越南戰爭等。并于1946年,恐怖分子在耶路撒冷大衛王酒店進行炸彈襲擊時,逃過一劫。

  不善拼寫 護照每晚放床頭

  因為常年報道戰爭,身處前線,霍林沃斯直到退休都仍堅持一個習慣,就是在睡前把護照放在床頭,并在床尾準備一雙鞋,她認為護照和鞋是記者最重要的物品。

  她的侄孫帕特里克。加勒特曾為她撰寫傳記。他說,霍林沃斯一生勇敢的傳奇事跡,并沒有夸大之處。加勒特說:“從所有我訪談過的媒體人員口中,和我閱讀過和她同時期的第一手記述,我覺得這一切都是真實的。克萊爾就是那些不畏懼槍林彈雨的從業人員中的一個。”

  有趣的是,盡管她具備了新聞從業員的一切技能,可是她從來不擅長于拼寫。數年前,在香港慶祝百歲生日時,還笑稱最需要的生日禮物是“一本字典,因為舊的那本丟了。”

  戰爭結束后,霍林沃斯再度因為卓越表現,成為了1970年代開始首位駐北京的西方媒體記者。1981年后,她正式定居香港。90歲過后,霍林沃斯已雙目失明,但她依然堅持每日收聽廣播新聞,但盡量不會收聽有關戰爭新聞。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