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香港眾志」等反对派涉非法集結 警拘多人

2017-01-11
来源:觀察者網

  「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等人被警方拘捕(電視截圖/大公網)

  香港眾志”等反對派遭港警方拘捕 曾煽動“占領西環反人大釋法”

  【觀察者網 綜合】據東網11日稱,香港警方今晨就去年由香港反對派煽動發起的“‘占領西環’中聯辦抗命行動”拘捕7名參與者,其中包括“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及林朗彥、“社民連”(“社會民主連線”)成員陳文威、以及“大專政關”(“大專政改關注組”)成員盧德昌等,這些人因涉嫌參與非法集結、公眾地方行為不檢、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而被捕;年齡介于17至29歲。香港警方表示,所有人士現正被扣留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不過據香港星島日報消息,警方拘捕人數為6人;“社民連”周嘉發以及“大專政關”葉志衍將于今天下午2時于灣仔警察總部門外,接受警方拘捕。

  據了解,是次拘捕行動或與去年11月6日衝擊中聯辦的暴力行動有關。2016年11月6日,4000人集結舉行“反人大釋法”游行后,后又前往香港中聯辦叫囂示威,導致最終事件演變成“占領西環”。

  針對辱國“港獨”議員梁頌恒、游蕙禎被取消資格、人大釋法等問題,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曾明確指出,部分候任立法會議員在宣誓時宣揚“港獨”,嚴重沖擊“一國兩制”底線,超出香港特區自治范圍內事務的范疇,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時主動釋法是唯一適當的選擇,也是依法辦事,天經地義,否則就是有法不依、縱容叛國,后患無窮。對于香港有人擔心釋法會影響司法獨立,張曉明指出,人大釋法只是解釋法律,并不取代特區法院審判,與司法獨立并不矛盾;而香港司法獨立是中央授予的高度自治權的一部分,不能凌駕于中央依法享有的權力之上。

  示威者與警方對峙(資料圖片)

  “香港眾志”臉書(facebook)今早發布公告稱,“香港眾志”成員林淳軒、林朗彥于今清晨大約6時正式以非法集結罪名被上門拘捕;公告指稱,有關拘捕由港島總區公眾活動調查組進行,與“香港眾志”、“社民連”、“工黨”和“大專政關”于2016年11月6日發起的中聯辦抗命行動,反對人大釋法和取消議員資格有關。

  據東網消息,“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今早在警察總部外表示,“香港眾志”及“社民連”原打算今天中午到警察總部就“香港眾志”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在機場被襲一事示威,然而警方提前拘捕兩個政黨成員,感到十分諷刺。他還指稱,對于警方今早突然上門拉人捜屋感到愕然,目前已有義務律師協助被捕人士。

  “香港眾志”臉書截圖

  “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香港警察總部外向媒體傳話/來源:東網

  據香港星島日報消息,此次被捕人員共6人,除“香港眾志”外,“社民連”、“大專政”等均有成員被香港警方拘捕。目前,“香港眾志”林淳軒及林朗彥分別在西環及深水埗警署。星島日報還引述協助被捕人士的義務律師稱,本次拘捕行動由港島重案組負責,林朗彥、林淳軒、陳文威稍后均將轉送灣仔警察總部處理。

  “社民連”臉書主頁今早也發布消息稱,今晨6時有兩名成員陳文威、周嘉發,被警察上門拘捕,并搜查周嘉發房間,不過兩人當時均不在家,現陳文威已在深水埗警署。“社民連”周嘉發以及“大專政關”葉志衍,將于今天下午2時于灣仔警察總部門外,接受警方拘捕。“大專政關”隨后也在臉書稱,其成員葉志衍、盧德昌被警方拘捕,還趁機煽動反對派人士到現場聲援并抗議警方拘捕行動。

  根據“社民連”消息顯示,“社民連”主席吳文遠早在去年游行當天就被拘捕。

  “社民連”臉書截圖

  “大專政關”臉書截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