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0

【商报专稿】港元強人幣弱 香港经济深度調整?

2017-01-12
来源:香港商報

   踏入2017年,面對強勢美元,人民幣貶勢未完,港元持續強升,香港經濟可否力保不失?有分析稱,隨著人民幣貶值觸發內地資金持續涌入香港,香港資產價格短線會不跌反升,市民財富分配將愈趨極端;長線而言,卻始終敵不過深度調整宿命,料經過一輪急升之后將面臨大幅回調,屆時香港經濟「痛苦期」或不亞於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香港商報記者 鄺偉軒

  未來痛苦期或如98金融風暴

  面對港元匯價跟隨美元表現強勢,人民幣匯價出現持續下跌,今年香港經濟會作何改變?對此,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說,港元強勢配合內地增長動力減慢,香港資產價格料短期企穩,但企業經營將會更加困難。

  楊宇霆認為,「交租者要繼續『捱貴租』之際,業主將可獲得更多租金收入。香港各階層的財富分配,將會更加極端。」而租金居高不下的后果,將激發香港通脹升溫:「若租金上升,將會影響本地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 上升,食肆屆時要加價之餘,企業在通脹升溫下,需要加人工挽留人才。」

  但是,楊宇霆亦指,即使經營成本上漲,亦不代表企業需要裁減人手推升失業率,「由於香港不少企業仍『請不夠人』,香港企業若要節省成本,改變營運模式方可做到」。

  勞力結構面臨調整

  即使香港失業率不會因港元強勢而攀升,但楊宇霆說,香港勞動力結構亦面臨調整:「企業『請不夠人』下,為了控制營運成本,將會加強網上及手機平臺推廣,這將導致資訊科技人才需求增加;面對企業轉往網上平臺運作,將額外增加物流及配送行業的人力需求,從而制造新的職位。」

  而香港總商會高級經濟師董一岳則認為,面對港元強勢與人民幣匯價疲弱夾擊,內地及海外企業對香港法律、金融、及專業服務的需求將會降低,進而削弱香港相關職位數目。他說:「當前,香港多達1300位事務律師可為海內外企業提供法律顧問服務;昔日港元弱勢時,香港事務律師一直吃香,但今天港元匯價強勢,又會否導致內地企業選擇內地專業服務?這是需要留意的。」

  港元資產價格回調

  雖然人民幣疲弱導致內地資金持續涌入香港,但按過往經驗,港元強勢最終例必引發資產價格回調。事實上,港元跟隨美元轉強已接近3年;若資產價格回落,香港經濟調整期又要維持多久?對此,交銀香港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說,港元強勢下,資產價格例必回調,「痛苦期」或與亞洲金融風暴相差不遠,「若美元進入單邊升市,股市起碼要跌兩年,(上世紀)八十年代及千禧年前后,我們已經試過,恐怕今次亦不會例外。」

  羅家聰認為,資產價格下調情況下,香港經濟將持續調整。他說,「(經濟) 會斷斷續續(收)縮,可能連環兩三次,每隔一至兩年收縮一次」,惟可幸的是,今次美國未有衰退跡象,料資產收縮幅度將不及亞洲金融風暴時般大;亞洲金融風暴過后,美元碰巧發生『911』事件,香港樓價合共下跌三分之二,但若美國經濟在可見將來不衰退,香港樓價可望只跌三分之一。」惟他認為,相比亞洲金融風暴,今次香港樓市調整時間恐怕不會相差太多。

  零售市場壓力加劇

  另一方面,同樣受累於港元強勢,零售及旅游行業料持續疲弱。楊宇霆認為,港人假日外游情況將會因港元強勢而加劇。他說,「因港元匯價轉強,昔日假日留港消費者,或會前往日本或其他地區消費,這將導致擁有實體店零售商的表現持續低迷。」

  董一岳則指,目前80%訪港旅客來自內地,而港元強勢及人民幣疲弱,或致他們無奈舍棄香港,轉而前赴亞洲其他地方消費,這對香港零售業頗為不利。

  雖然傳統智慧告訴我們,「強港元」或引發香港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惟恒生銀行(011)署理首席經濟師薛俊昇認為,香港始終屬於「細小但開放」經濟體,只要歐美經濟復蘇,香港經濟亦可從中受惠,料可抵銷「強港元」對香港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他說:「2016年,歐洲經濟已停止衰退,只要上述趨勢持續,香港經濟表現即可跟隨歐美,繼續保持平穩。」

  切莫重蹈日本泡沫經濟

  香港受制於聯繫匯率制度,自2014年起港元一直跟隨美元強勢;即使在2015年第三季,受內地經濟放緩而急速調整,仍未錄得經濟倒退,資金更未有撤出跡象。這難免令人聯想到日本由1985至1990年,因簽署「廣場協議」(Plaza Accord) 后出現的短暫繁榮假象。

  1985年,美、日、英、法及西德五國,於美國紐約廣場飲店秘密會面。其后,於9月22日簽署協議聯合干預匯市,從而促使美元兌日圓及西德馬克等貨幣「有秩序下調」,以解決美國嚴重貿易赤字問題。在上述五國簽署協議3個月后,日圓兌美元由1美元兌250日圓急升至1美元兌200日圓,升幅達20%。

  日圓強勢觸發當地資產膨脹及股市飆升,出口產業與此同時卻因幣值急升而失去競爭力。雖然進口產業因日圓購買力增強而受惠,「短暫」抵銷了出口業競爭力下降帶來的負面影響,但及至1990年卻因經濟泡沫爆破,導致日本經濟一落千丈,陷入「迷失廿年」。

  今天的香港,與1980年代中期的日本有何相似、又有何不同之處?如今,港元與1980年代中期的日圓同樣處於極度強勢,且資產價格同樣處於前所未有的高位,市場投機意味亦相當濃厚。唯一不同之處在於,當年日圓強勢是由「廣場協議」人為推動,相反港元如今升值則因聯繫匯率緊貼美元走勢導致。

  事實上,如今香港表面看似繁榮,其實隱藏著巨大的資產泡沫。泡沫始終是泡沫,終有一天會爆破。香港會否重復日本上世紀80年代中期短暫繁榮假象?若人民幣見底或美元見頂,導致全球資金流劇烈波動,又會否導致香港樓市出現重大波動?凡此種種,均值得深思。

  強港元無損內資來港意欲

  過去,每當港元強勢,香港樓市難免首當其沖。但是,自2014年以來,在港元跟隨美元持續強勢下,樓市非但未有真正回調,去年底反而再度「破頂」。有分析稱,人民幣弱勢導致內地資金涌入香港樓市,抵銷了港元強勢負面影響,料短期樓市仍有望保持持續升勢。

  其實,香港樓市表現堅挺,可從內房接連投得地皮顯現。踏入2016年,中資企業加速在港投地。比如,海航集團去年連續在啟德投得地皮;同年8月,五礦地產(230)投得油塘住宅地皮;還有具有中資背景的高銀金融(530)牽頭奪得港鐵(066)何文田站項目等等。

  除了中資接連奪得香港地皮外,內地資金去年亦大量掃入香港商廈。光大控股(165)夥拍母公司光大集團收購灣仔大新金融中心;同年7月,深圳祥祺集團從會德豐地產手上購入紅磡One HarbourGate 東座全幢商廈及商舖,作價45億元。

  樓市走向取決於供求

  對此,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楊宇霆認為,以往內地經濟強勁,加上港元弱勢、香港利息偏低,導致內地資金蜂擁進入香港。但是,如今面對內地經濟同期改變,內地資金將繼續涌港。雖然港元持續強勢,但無損內資來港意欲,若情況於今年持續,香港資產價格短期應可企穩。

  對於影響香港樓市將來走向的因素,香港總商會高級經濟師董一岳指,樓市因港元強勢而堅挺的現象不會長期持續,因樓市走向將取決於供求水平:「若樓市供應明顯增加,則是樓價轉勢之時。」

  強港元對香港經濟影響

  樓市

  單純港元強勢,或會觸發香港樓市回調,但夾雜人民幣弱勢導致內地資金涌港,香港樓市非「一時三刻」可以回調。

  股市

  因港元實施聯繫匯率,若港元跟隨美元轉強,或觸發資金撤出香港,港股或會面臨大幅調整。零售及旅游

  港元強勢削弱零售及旅游業競爭力,海外及內地旅客或選擇國外旅游,零售業難言見底。

  就業市場

  港元轉強或導致就業市場出現轉變,資訊科技職位增加之際,專業服務職位需求或會減少。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