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特首稱已收到林鄭辭呈並上報中央 林鄭明起休假

2017-01-12
来源:香港商報网综合

林郑月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在經過逾一個月的「重新考慮」之後,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正式宣佈向行政長官遞交辭呈,有關辭呈還需待中央批準。橙新闻消息,行政長官梁振英下午表示,今日(一月十二日)收到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的請辭,並已呈交中央人民政府。林鄭月娥明日(一月十三日)起開始休假。期間,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會署任政務司司長職務。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將在三月份舉行,此前有多個人士表明會考慮參加競選,至於林鄭月娥則在現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宣佈不會競選連任之後,在上月初表示會「重新考慮」參選事宜,直到今日,林鄭正式宣佈辭職。

  外界相信,林鄭月娥在待中央批準辭呈之後,將會參與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有媒體就引述消息透露,中央政府批準林鄭的辭職會以「日計」,一旦中央批準其請辭,她便會正式宣布參選特首。而按程序,待中央批準辭職後,林鄭需要搬離山頂白加道的政務司長官邸,然後才能啟動選舉工程。

  外傳林鄭的競選辦亦密鑼緊鼓籌備工作,林鄭的競選團隊由西九管理局董事局副主席夏佳理領軍,他會擔任競選辦主席,行會成員陳智思及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則分別擔任競選辦主任及副主任。

  消息指中央批準林郑的辭職會以「日計」

  据巴士的报报道,林鄭月娥早上約7時半乘坐座駕離開山頂白加道官邸返回政府總部,期間沒有回應記者提問。林鄭月娥期後到科學園,出席題為「發展中城市的政府角色」的政府內部研討會,並預料會發表演說。多名政策局官員,包括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等均有出席。

  可靠消息透露,中央政府批準林太的辭職會以「日計」,一旦中央批準其請辭,她便會正式宣布參選特首。

  星岛日报报道,雖然另一名有意角逐特首寶座的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上月12日辭職,至今剛滿一個月仍未獲中央批準,但可靠消息指,林鄭月娥今日辭職后,中央會以“日計”批準其請辭。

現任政府有兩位司長辭職,兩位都有意參選特首。圖:AP

  多個建制派消息透露,中聯辦近日已透過不同方式向商界、社團等建制派領袖傳達訊息,指林太是中央唯一支持的人選;除了中聯辦外,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亦向赴京“摸底”的建制中人,傳達同一訊息。工聯會高層私下早表示屬意林太任特首,樂意為她助選。有政協常委更估計,林太所獲的提名票將是“壓倒性”。

  知情人士指,特首梁振英上月九日宣布不角逐連任,林鄭月娥翌日表示不得不重新考慮參選特首,直至今日篤定辭職,時間只有約一個月,因此她準備參選的時間相當趕急。據悉,林太的競選班底也是在她上月二十二日啟程上京,與故宮博物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前,才初步形成。但據知當她決定參選后,很多人主動接觸她,表達愿意幫忙,故其競選團隊很快已組成并積極開展工作。

  對于近日有報道指,董建華牽頭的團結香港基金部分人會替林太助選,星島日報報向團結香港基金副總干事黃元山查詢林太有否邀請他加入競選辦,他表示“不會評論這件事”,問到他會否停薪留職加入林太的競選辦,他則強調他會繼續在團結香港基金的工作,其身分沒有改變。至于團結香港基金是否有其他成員加入林太的競選辦,他只表示若有員工因種種原因休假,他不便透露。

  林鄭出席政府角色研討會 大談治港理念

  林鄭月娥今早到科學園出席由效率促進組舉行的政府內部閉門研討會。據了解,她在會上致辭時,花了不少篇幅講述治港理念。出席的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表示,林鄭月娥在會上沒有透露已經請辭。

  研討會以「發展中城市的政府角色」為主題,據了解林鄭會逗留至中午。多名問責局長亦有出席,包括署理財政司司長陳家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運房局局長張炳良、發展局局長陳茂波、商經局局長蘇錦樑、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勞福局局長張建宗、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特首辦主任邱騰華、廉政專員白韞六與社會福利署署長葉文娟均有到場。

  據悉研討會的演講嘉賓中有不少被傳是林鄭的競選辦班底成員,包括行會成員陳智思、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和社企創辦人魏華星。

  

  湯家驊 資料圖片

  湯家驊回應提問時表示,林鄭月娥在會上的發言約為一小時,期間沒有透露是否已經請辭,只說過選擇這個日子開會,是比較Tricky,即有點「棘手」。他認為林鄭是一個有能力的官員,覺得她的治港理念與民主思路的看法較接近。

  此外,對有傳民主思路聯席召集人劉培榮可能參與特首競選工作,湯家驊指劉培榮數周前已退出理事會,他曾提及找到新工作,不能參與智庫活動。湯家驊又指,「三十會」召集人李律仁上周向他提出,可能要退出理事會,而過往李律仁甚少出席會議。

  湯家驊又表示,民主思路目前正了解疑似特首候選人的治港理念,他們已邀請表態參選的葉劉淑儀及胡國興,亦會聯絡曾俊華及林鄭月娥。

  團隊成員包括夏佳理陳智思

  據傳,林鄭月娥的競選團隊成員包括夏佳理、陳智思及李律仁等,其中前行政會議召集人、曾任港交所主席的夏佳理,在1997至2000年期間,曾先後擔任臨時立法會及立法會的財委會主席,林鄭當時則為庫務局副局長,兩人在工作上時有交流;在林鄭任主席的西九文化區董事局,夏佳理亦擔任副主席超過2年。經民聯監事會主席林建岳的助理陸瀚民,近日亦盛傳會到其競選辦工作。

  林鄭月娥(洋名:Carrie)祖籍浙江省寧波市,1957年5月13日出生的她於今年「登六」,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6任政務司司長,前發展局局長,天主教徒。

  肖雞的林鄭有5兄弟姊妹,她排行第4。中學時期就讀於香港著名女子中學嘉諾撒聖方濟各書院。其後升讀香港大學,於1980年取得社會科學學士學位。同年加入香港政府成為政務主任,後於多個部門工作;至1996年出任副庫務司。

  發展局長任內處理多宗爭議

  1997年香港回歸後,林鄭續任庫務局副局長,其後在2000年及2003年出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和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常任秘書長(規劃及地政);於2004年,她擔任此崗位不足一年,因要照顧在英國讀書的幼子,主動申請調任香港駐倫敦經濟貿易辦事處處長。

  曾蔭權就任行政長官後,林鄭被調回香港,於2006年3月起出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晉升為首長級甲一級政務官。2007年7月,她由公務員轉為問責官員,出任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成立的發展局局長,任內處理了多宗爭議事件,包括重置皇后碼頭、馬頭圍道唐樓倒塌事件及處理新界村屋僭建事件等。

  2012年6月28日,根據第4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的提名,林鄭月娥獲得國務院任命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第6任政務司司長,於2012年7月1日就任。

  2012年留港出任政務司司長

  1982年,時任政務官的她於英國劍橋大學深造期間,與同校修讀數學的林兆波邂逅。兩人婚後育有兩子林節思、林約希。2012年初,林鄭在英國一小鎮置業,原定計劃於其發展局局長任期完結後,與丈夫和兩名兒子在當地生活,最終在丈夫游說及支持下,改變初衷,留港出任政務司司長。

  林兆波近年移居北京,在首都師範大學教授短期數學課程。林節思在今年4月加入內地手機公司小米,出任營運經理,同樣在北京工作。

  劉兆佳指林鄭月娥是眾多潛在特首參選人中較得中央信任

  香港商业电台消息,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在眾多有意參選行政長官的人選中,政務司長林鄭月娥獲得中央較大信任,他認為中央會考慮特首參選人是否對中央忠誠、對涉及國家安全和利益的重大問題上立場是否堅定、有否管治能力、魄力和擔當,以及能否得到一定的民意支持。劉兆佳指,民主派認為林鄭月娥和行政長官梁振英沒有大分別,但他相信林鄭月娥一旦當選特首,會試圖改變給人感覺太硬朗的作風,相信會取得部分溫和派的認同。

  對於財政司長曾俊華的請辭仍未獲批,劉兆佳認為,可能會令人感到中央對曾俊華參選的態度并不積極。他又認為,中央期望下任特首致力維護國家利益和安全,以及領土完整,彌補香港社會過去數年過度政治分化對立的狀況,重新整合建制勢力,并爭取反對派放棄斗爭策略,甚至給他們更多機會參與特區管治的過程,中央也期望下任特首可以讓更多人享受經濟發展成果,紓緩不同階級的矛盾。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