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記住5個1活到百歲不腦梗!

2017-01-12
来源:鳳凰健康

  腦血管發病率是我國居民致死率、致殘率最高的疾病,醫學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並列為威脅人類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腦梗成為傷害人體健康的“第一殺手”,出現腦梗可能會失語、四肢癱瘓、進食吞咽困難、意識障礙,嚴重的可能致死。

  當你過度勞累或休息不佳時,會使血壓或者血液動力學發生變化,非常容易引發腦梗塞;當你容易暴怒或長時間處在憂鬱、焦慮的狀態時,會使血管神經的調節功能失常或使腦血管收縮,從而引發了腦梗塞的發生;如果你長期吸煙、酗酒也要警惕腦梗塞的發生。

  出現腦梗後,是花再多的金錢都不能挽回的。所以,一定要保護好自己的大腦,遠離腦梗塞高危因素的威脅。

  圖片來源於網絡

  記住三個不遠離誘發腦梗的危險因素

  不要吸煙、喝酒

  長期吸煙,煙毒會傷害到血管內膜,並且引發小血管收縮,使官腔變得狹窄,從而非常容易引發腦梗塞。而酗酒的時候,尤其是大量喝烈性酒的時候,對血管可謂是百害無利。要想預防腦梗,首先要戒煙戒酒。

  不狂吃,控制膽固醇

  要控制各種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如肥肉、動物內髒、魚卵等;還有就是奶油、蛋黃、肥豬肉、肥羊肉、肥牛肉、肝、內髒、黃油、豬油、牛油等高膽固醇食物。

  不要常吃甜食

  各種蛋糕、白糖酥餅、糖果等過於甜膩的食物,如果經常食用,會導致血管健康受損,並且還有誘發血栓的危險。一旦血栓形成,就會不同程度的堵塞血管,因此而導致腦梗的出現。

  每天喝一杯綠茶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東京)和國立循環器病研究中心(大阪)的研究小組日前公布的研究結果顯示,經常飲用綠茶或咖啡者與不飲用者相比,中風風險約低兩成。據悉這可能源於綠茶的血管保護效果和咖啡的血糖值改善效果。

  研究小組從上世紀90年代後半期起對東北至沖繩的約8.2萬名45-74歲居民進行了為期13年的跟蹤調查。在此期間3425人出現了腦出血、腦梗塞和蜘蛛膜下出血等中風症狀。

  研究小組根據飲用綠茶的情況將調查對象分為“完全不喝”、“每周喝1-2次”、“每周喝3-6次”、“每天喝1杯”、“每天喝2-3杯”和“每天喝4杯以上”進行了分析。

  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與完全不喝者相比,每天喝1杯以上者患腦出血的風險低了約22%-35%。就出現所有中風症狀的風險而言,每天喝2-3杯以上者要低14%-20%。

  咖啡的飲用情況方面,每周喝1-2次以上者患腦梗塞的風險比完全不喝者低了約13%-22%。就出現所有中風症狀的可能性而言,每周喝3-6次以上者要低11%-20%。

  導致腦卒中的病理因素之一是體內產生了有害的活性酶,從而促進一種叫做過氧化脂質的新物質產生。這種物質會讓血管的彈性降低,供血發生障礙。有害活性酶的克星是具有抗氧化性能的物質,如維生素E等。但是長期服用維生素E也會產生一定弊端,每天喝一杯綠茶可以有效替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