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新樂府發布音樂家海報 傳統音樂的年度最大叛逆

2017-01-12
来源:鳳凰文化

  1月13日,十三月旗下全新音樂廠牌“新樂府”即將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舉行“2017新樂府北京新年音樂會”。今日,新樂府發布了新年音樂會主海報及四張人物海報。主海報利用“改頭換面”中西融合的方式,體現了新樂府的音樂跨界融合特色,而人物海報則展現了四位新樂府的新銳音樂家及表演藝術家,他們每一個都是大有來頭!

  在新樂府發布的音樂會主海報中,新樂府音樂中最大的特色之一,“跨界”元素體現得淋漓盡致。吉他手手指絢爛地撥動著吉他,一身休閑裝頭上卻帶著京劇中的經典頭飾“雉尾冠”。而彈奏著古箏、吹著嗩呐等中國傳統樂器的樂手們,卻身穿西洋禮服,和諧地混搭一如新樂府的音樂形式。

  而在四張人物海報中,有兩位新樂府的新銳音樂家,以及兩位與新樂府跨界合作的傳統戲曲演員。他們分別是新樂府創始人及制作總監陳偉倫、昆曲電子制作人王璐以及昆曲演員劉煜、評彈演員陸錦花。他們將是新樂府新年音樂會巡回演出的主力軍,也是這場音樂盛宴的靈魂人物。而即便拋開“新樂府”這個標簽,他們每一個人本身也是大有來頭。

  陳偉倫——新樂府創始人、制作總監

  陳偉倫是新樂府的創始人,也是制作總監。作為圈內最具影響力的音樂人之一,他的履曆及成績,豐富得令人咋舌。他曾制作過李宇春的《萬物生長》及許嵩的《夢遊記》,並為包含《進藏》、《最愛》在內的多部電影制作電影原聲。如今,在一邊籌備著新樂府新年音樂會的同時,他還一邊忙碌於著名獨立音樂人李志的巡回演唱會。在過去十多年的音樂創作中,陳偉倫不斷地嘗試將中國傳統文化與現代流行音樂相結合;並且運用音樂與影像、裝置等各藝術門類相結合,總能創作出非常獨特的音樂作品,其藝術高度及其民族文化責任感在中國當今,非常具有代表性,也擁有獨一無二不可替代的位置。

  王璐——昆曲電子制作人

  與陳偉倫一樣,王璐也是業內十分著名的電子音樂制作人及編曲人。在新樂府與傳統戲曲相結合的首次嘗試——新樂府丨昆曲中,他擔綱了部分的制作及編曲。王璐有著十多年流行音樂的制作經曆,還組建了電子樂團耀樂團,並擔任DJ及團長。2015年,耀樂團為ipad拍攝創意廣告,成為首支擔任ipad形象代言人的亞洲樂團。

  劉煜——新樂府昆曲演員、優秀青年五旦演員

  劉煜是江蘇省蘇州昆劇院新生代優秀青年五旦演員。5歲就開始學戲,師承多位著名的昆曲表演藝術家,主演的劇目大戲有《白蛇傳》、《牡丹亭》、《西廂記》等,成功塑造了杜麗娘、白素貞、崔鶯鶯等經典人物。她不僅扮相秀麗,表演細膩,而且成績十分優秀,獲得過諸多榮譽,並且曾在湖南衛視的綜藝節目《我們來了》中,擔綱過劉嘉玲、趙雅芝、莫文蔚等女神的昆曲老師。她參與錄制的《新樂府丨昆曲-幽遊》,讓觀賞昆曲,在視覺與聽覺上,有了新的打開方式。這位伊人,青羅曼紗,吟著《牡丹亭》的選段,融在蘇州的柔水裏,化在搖滾電子樂的旋律中。

  陸錦花——新樂府評彈演員、麗調傳人

  陸錦花是上海評彈新生代麗調傳人,也是優秀的青年評彈演員,曾獲得文化部及上海市頒發的優秀表演獎、優秀節目獎、優秀傳承獎等數十個獎項。她先後改編創作了新評彈《杜十娘歸舟》、《泰坦尼克號》等作品,創作的鋼琴評彈《石庫門外婆情》更得到“梁祝”作曲家陳鋼老師的贊賞。而她也參與了新樂府的創新音樂作品,將評彈與爵士樂跨界融合的專輯《新樂府丨評彈—腔調》的創作、錄音及演出。她的評彈腔調、婀娜多姿的旗袍,配上現代迷離的五彩燈光,無論是視覺還是聽覺,都別有一番風味,如同她的名字一般,在新樂府的音樂中,起到了“錦上添花”的作用。

  雖然兩位姑娘在舞台上唱的是古韻詩詞,演的是古時舊事,但褪去舞台上的濃妝豔抹,生活中她們都是個性十足、時尚有型的萌妹子。劉煜造型百變,長發柔美短發婉約,和所有90後女孩一樣,她愛賣萌、愛自拍,常常顯露少女心的一面。而陸錦花則是文藝清新女神范兒,愛旅遊、愛攝影,除了琵琶外,還會很多其他樂器,可謂是才美兼備。

  像陳偉倫、王璐、劉煜、陸錦花這樣的新銳音樂家及年輕表演藝術家,在新樂府還有很多很多。而正是由這樣一群尊重傳統文化的同時具有創新精神的年輕人集結在新樂府,也讓新樂府的音樂在結合了中國傳統、古典的音樂形式後,具有了能置身於世界的DNA。此次新銳音樂家們與年輕的藝術家們強強聯手,也讓新樂府北京新年音樂會充滿更多驚喜及看點。

  【關於新樂府】十三月集結頂尖音樂家全力打造的世界音樂廠牌,汲取原生態音樂、傳統戲曲精髓,以世界音樂為載體,求民族文化之傳承。昆曲、評彈為主的南派戲曲跨界獲得肯定之後,“新樂府”正在不設限地吸納更多樣的戲曲曲種和中國元素,並將跨界觸角伸向更廣泛的當代藝術門類。樂府新題,舊謠重唱,音樂還可以更新鮮。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