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企業管治意識提高 41%公司遵守港交所條文

2017-01-12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訊】記者鍾穎琳報道:會計師事務所致同(香港)昨公布《2016年香港企業管治調查報告》,結果顯示,約有41%恒生綜合指數(HSCI)成分股公司完全遵守港交所企業管治守則的條文,較去年增加4個百分點,反映上市公司對於管治守則、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的披露水平逐漸提高。
 
  致同最新公布的報告,共比較了475家HSCI成分股公司的2015年年度財務報表,而對主要風險作概要描述的公司更由去年的19%,大幅增至今年的45%。其中以能源公司占比最高,而最低的為服務業。同時,67%HSCI成分股公司的主席與行政總裁職位分離,并由不同人選擔任;超過45%HSCI成分股公司已就其風險管理的成效作出檢討,當中26%更成立風險管理委員會。
 
  香港企業管治仍需提高
 
  致同副管理合夥人夏其才表示,欣見上市公司對於內部監控及風險管理的披露越趨重視。在分析今次的調查報告結果時,發現67%有盈利的公司聲稱擁有有效及充足的風險管理系統,雖然未能確認兩者是否有直接關系,但做好風險管理及內部監控,可以及時識別和降低風險,有利管理層在此基礎上制訂適當及有效的決策方案以減低潛在損失,對企業財務表現產生正面影響。
 
  他又指,中資公司對企業管治的緊張程度有所增加,通常會做得較監管要求更多,特別是金融服務業公司企業管治最好。不過整體而言,香港企業管治的完善度,仍比外國標準落后10%至15%。
 
  企業對ESG披露日趨重視
 
  另外,港交所就《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的相關修訂已於今年1月1日或之后開始的財政年度生效,上市公司在2016年1月1日或之后開始的財政年度須每年披露其ESG(即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相關資料。《指引》亦要求按關鍵績效指標(KPI)來衡量企業對ESG的成效。在環境方面,包括能源使用及排放;而社會方面則包括就業、人力資源培訓及勞工福利等評核因素。
 
  雖然有關修訂在上市公司的2015年年度財務報表中尚未生效,但根據致同的調查報告顯示,約80% HSCI成分股公司已於年報內或另行刊發報告討論相關ESG事宜,相較於去年的49%增長顯著,反映企業對ESG披露日趨重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