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龍薇傳媒回應“空手套白狼”:業內通用做法 风向可控

2017-01-13
来源:中國證券網

  

  中國證券網訊 趙薇旗下龍薇傳媒高杠桿收購萬家文化一時間引發市場熱議,據每日經濟新聞今日報道,龍薇傳媒相關人士就市場關注的問題作出了回應。
 
  據萬家文化此前公告,趙薇控股的龍薇傳媒擬以30.6億元收購萬家文化29.135%股份,一躍成為公司的實際控制人。此舉引發市場關注,并引來的上交所追問。而龍薇傳媒對上交所的回復函更曝出新聞,30多億資金中,向趙薇借款6000萬元、向第三方西藏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借款15億元、向金融機構的借款近15億元則來自于萬家文化股票質押融資。一時間,市場猜測紛紛。
 
  12日晚間,龍薇傳媒方面就上述問題給出了回應。
 
  對于用股權進行抵押融資借款的方式,龍薇傳媒表示,股票融資目前正在金融機構審批流程,還款期限為3年,融資利率在6%左右,償還方式為季度(或半年)付息,到期一次還本。這是業內并購重組中的常用做法。我們認為股權融資的風險不大,金融機構內部有自身健全的風控體系,需要一個審批的過程。趙薇女士及其配偶黃有龍先生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不動產及其他股權投資、影視等經營業務的總價值達56億元,遠高于質押融資本金且完全能覆蓋15億元,還款能力強,違約風險不大。
 
  龍薇傳媒還表示,如果龍薇傳媒未能及時足額取得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龍薇傳媒將積極與萬家集團進行溝通以使本次交易順利完成,同時繼續尋求其他金融機構股票質押融資。
 
  而另一家為龍薇傳媒提供15億元借款的銀必信公司,也是資本市場里翻云覆雨的高手。其關聯公司上海銀必信資產管理有限有限公司出現在圣萊達(002473,股吧)(002473)的股東名單之中。
 
  “銀必信經過多年運營,其資金實力和投資能力也得到市場的認可,截至2015年12月31日,銀必信的凈資產近90億元。銀必信熟悉文化產業,并長期看好公司發展。并且在跟銀必信的接觸中,我們發現其做大做強實體經濟的理念與龍薇傳媒十分契合。”龍薇傳媒表示。
 
  除了龍薇傳媒,趙薇旗下還擁有其他影視公司,未來趙薇投資、執導、參與制作的影視作品,將放在哪個公司?如果龍薇傳媒順利控股萬家文化,又將如何避免與趙薇的其他影視業務同業競爭?
 
  對此,龍薇傳媒回復稱:趙薇女士控制的企業與其關聯企業的業務與上市公司經營業務范圍有重合之處,但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并沒有實際從事“文化咨詢、影視策劃”的業務。
 
  如果未來上市公司決定從事上述重合業務的話,龍薇傳媒實際控制人趙薇女士將通過注入上市公司、出售給關聯方、解散相關企業或業務部門等方式避免與上市公司同業競爭。
 
  所以本次收購既不會影響上市公司經營的獨立性,也不會與上市公司形成同業競爭,并盡可能減少與規范與上市公司之間的關聯交易,并已出具相關承諾。
 
  “龍薇傳媒自愿將股票鎖定12個月,也是向市場表明了長期深耕文化產業的態度。”龍薇傳媒相關人士表示,龍薇傳媒希望借助上市公司平臺,整合上下游資源,將上市公司做大做強,更好回報上市公司股東。“我們真的不希望被人誤解成是短期炒股票、賺熱錢的。” (中國證券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