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食人魔家族:事實還是虛構?

2017-01-13
来源:凤凰网

  利維坦按:雖然英格蘭黑蘇格蘭也不是一天兩天了,但此種黑法也真是讓人無語啊……但嚴肅地說,《吃人:同類相食的罕見案例》中發生的事兒可就不僅僅是玩笑了。

  文/Krissy Howard

  譯/Vera

  校對/兔子的淩波微步

  原文/all-that-is-interesting.com/sawney-bean

  傳說賓恩家族曾經居住在山洞中,大約有50個成員,互為直系親屬。他們以搶劫、綁架、殺害、肢解陌生人和食人而聞名。無論索尼·賓恩的故事是否真實存在,它都已經在蘇格蘭當地成為傳說,繼續流傳下去了。

  賓恩家族的誕生

  亞曆山大· 索尼·賓恩(Alexander Sawney Bean)於14世紀末在愛丁堡附近出生。在有些版本中,他曾是一名制革工人,也有其他版本說他曾是樹籬種植工和挖溝工。不管怎樣,在所有這些版本中,最終他都與他之後的妻子相遇,並放棄了之前的這些工作。

  二人一起遠離社會,隱居於埃爾郡(Ayrshire)的一個叫本那恩(Bennane Cave)的山洞裏。在巨大的岩石結構下,這個山洞內部還延伸著許多不同的隧道,深度都超過了一英裏,因此年輕的賓恩夫婦在這裏有足夠的空間可以安家並繁衍生息。

  而後賓恩家族迅速壯大起來——索尼·賓恩的妻子生育了14個孩子。要喂養的孩子越來越多,同時卻沒有什么可靠的經濟來源,為了養家糊口,這位父親走上了搶劫殺人的道路。

  賓恩一家人一起,伏擊那些獨行旅人或當地路人,留下了堆積成山的屍體,為了處理這些屍體,賓恩家族開始了長達25年的殘暴食人史。

  在殺人以後,賓恩一家人會先分解屍體,然後進行鹽漬醃制,作為自己的高蛋白食物。家族愈發壯大,成員不斷增多,最後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山洞裏,共有46名賓恩家族的子嗣,而且全都是近親結合後誕生的。

  這家人實質上是組成了一支小軍隊。有了這支小軍隊的協助,賓恩又實施了多次伏擊,具有了一定的軍事精度、追蹤和突擊能力,得以再把受害人的屍體拖回洞穴享用。

  隨著當地失蹤人口不斷增多,而且在下遊地區還時不時會有斷肢被沖刷上岸,當地人也起了疑心,不過,當時仍然還沒有人注意到本那恩洞穴。

  因為失蹤人員中許多都是遊至此地的遊客,而且旅店老板也往往是最後一個見到他們的人,因此當地的旅店店主也被認為有綁架的嫌疑,導致許多店主放棄自己的旅店生意,徹底轉投其他行業。

  國王的幹預

  毫無懸念,賓恩家族這種簡單粗暴的犯案模式總有一天會敗露。有一次賓恩小團隊瞄上了一對從當地集市騎馬歸來的夫婦,包圍他們以後,從後面伏擊,很快便把那位妻子拉下馬,當場把她開膛破肚,咬食了她的內髒。

  此時他的丈夫,在目睹了這恐怖的一幕後,騎著馬仗劍持槍與賓恩家族搏鬥,直到劍與槍最後脫手。

  恰在此時,有一行人正好也從集市回來,大概有30人,同樣走了這條路。因此賓恩家族不得不撤回到山洞中去,不過此時他們已經暴露了自己是一群身居山洞的食人狂魔。

  而這名僥幸逃生的丈夫在回到格拉斯哥(Glasgow)以後,便找到國王詹姆士四世向他說明了情況,於是國王親自帶著400人到那個洞穴去抓捕賓恩一家。當時被拴在一起的幾只獵犬沖鋒陷陣,帶著人們沖進了本那恩山洞,洞中的場景令人心驚膽戰——到處散落著殘肢斷臂,懸掛著屍體碎肉,還有成堆偷竊而來的戰利品。

  就這樣,他們順利地逮捕了賓恩一家並把他們押送到了利思(Leith)。接下來賓恩一家將在那裏面臨處決。據說當地人對賓恩家族十分厭惡,要求以更痛苦的方式懲罰他們。結果,賓恩家族中21名女性被施以火刑,剩下的男性則被肢解,失血而亡。

  宣揚“反蘇格蘭”的一種形式?

  盡管故事本事令人不寒而栗,但是許多人都證實,索尼·賓恩的傳奇不過是一個編造的故事。

  無論是失蹤人員,還是被迫轉從他業的那些旅店店主,甚至是蘇格蘭國王帶領400人進行的大追捕,都絲毫沒有當時的史料記載。因此可以相當肯定的是,索尼·賓恩和他家族的恐怖生活和駭人經曆不過是嚇小孩子半夜睡不著覺、讓他們盡量遠離山洞的傳說故事罷了。

  有人認為這個傳說緣起於某種宣傳,是英格蘭媒體攻擊蘇格蘭的結果。蘇格蘭曆史學家路易斯·約曼(Louise Yeoman)博士在一次BBC采訪中說出了這個虛構故事背後的事實:

  “這個故事聽起來很像是是票房最高的恐怖電影裏面的情節,因為編造這個故事的時候也出於類似的動機——就是為了售書。”

  “此外,還有一個更陰險的潛在動機。售賣的這本書不是在蘇格蘭發行,而是在英格蘭發行的,而當時在英格蘭,大家普遍對對蘇格蘭人有偏見。”

  約曼接下來闡明了英國媒體是如何把蘇格蘭人刻畫成一副天性險惡的形象的,並指出,“索尼”這個名字事實上曾是一個表示卡通化的蘇格蘭人形象的詞。

  “這個詞跟Paddy一樣都是對蘇格蘭人的蔑稱。索尼的故事實際上是對蘇格蘭人的一種嘲諷——嘲諷蘇格蘭人生性殘暴凶狠,甚至還會有像索尼這樣生活在洞穴裏的吃人狂魔。”

  Cult恐怖電影《隔山有眼》(1977)劇照

  不管怎樣,索尼·賓恩的故事在未來幾年還會繼續激發人們的恐懼。其中,最有名的是一部由韋斯·克雷文(Wes Craven)執導的經典Cult恐怖電影《隔山有眼》(The Hills Have Eyes),這部電影就是根據這個故事改編的。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