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栽贓玩覆核 人格早破產

2017-01-16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陳建強

  一名教育大學學生早前反對政府批出大埔綠化帶地皮建住宅,在獲得法援后申請司法覆核,但因被指隱瞞或扭曲資料,被斥濫用司法程序,不但司法覆核遭撤回,更須支付訟費。對此,某些人關注的是訟費數額,以及涉事學生會否破產,但遭浮濫栽贓式覆核沖擊的公義、公帑、公眾利益呢?

  不容濫用司法程序

  近年,司法覆核已成為反對派拖政府后腿的「殺手曖」,幾乎所有具爭議的工程項目或政策,都面臨司法覆核的挑戰。如此浮濫,除因泛政治化氛圍,更因有法援這部「提款機」。根據立法會資料,就司法覆核申請法援的數目2015年有500宗,比2014年多234宗。

  突然涌現的大批司法覆核個案,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反對派都隱身幕后,由一些學生、退休人士或綜援受益人,以事涉公眾利益為由提出;而有關提請人,只要獲批法援,不但律師費代繳,敗訴也不用賠訟費,形成勝可揚名,敗亦無代價的穩賺不賠。另一邊廂的政府,既要承擔訴訟雙方的訟費,亦因政策和工程項目遭拖延而造成的巨大政經損失,更令司法凌駕行政立法,沖擊《基本法》所訂定的行政主導政治憲制,正義天秤嚴重傾斜。

  在這次司法覆核個案中,該名自稱關注環保的學生,在環保團體的支持下,就大埔綠化地改建住宅一事成功申請法援和司法覆核,但在法庭審理時,被發現未有充分提供資料,甚至扭曲對其不利的資料,片面批評政府及城規會程序不公,硬將責任推卸到城規會身上。法官直斥該學生不應以公眾利益名義,濫用司法程序,浪費法庭寶貴時間,因此判令該生支付訟費。

  撕破違法達義假面具

  今次裁決罕見,但具有三個方向性指標:第一是撕破「違法達義」的假面具,不能為求爭取一己的心中「公義」就不惜采用「虛偽」、「扭曲事實」和「無恥地推卸責任」的手段,或濫用司法程序。

  第二是公帑不能被浪費,否則,涉事者就要承擔法律責任和經濟責任;法援署亦應嚴謹審批,不能再怯於所謂輿情而放棄把關,將禍水潑向法院,以及助長沽名釣譽者借司法覆核「出風頭」。

  第三是要揪出幕后黑手,畢竟,提出司法覆核,并非這些提請者的本意,他們只是類似電騙受害者的扯線木偶,「無腦聽人點」。幕后唆使者才是罪魁禍首,若不根除,禍患難除。

  另外,在這宗司法覆核案中,法官指出涉案學生通過律師向法庭表示為事件感到后悔,并向法庭致歉,但關注的是會因而破產。本人覺得很驚訝,該名教育大學學生可能會為人師,為何念茲在茲的是個人破產與否,而不是因其行動而遭沖擊的公義、公帑和公眾利益,并就此向公眾道歉和作出補償?無論他會否破產,其道德和人格早已破產!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